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十四五·开新局】周爱荣:实施学历教育 提高新型职业农民的文化水平和技术技能
作者:  |  添加时间:2021/01/20 08:24:03  |  访问量:  |  来源:https://news.dahe.cn/2021/01-1

(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我的感受是:工作回顾‘骄’——骄人的成绩;远景规划和‘十四五’目标任务‘高’——站位高、高瞻远瞩;2021年工作安排‘实’——务实具体、实实在在。总之,报告给人力量、给人信心,对我们河南的‘十四五’以及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憧憬和希望。”

  1月19日上午,河南省政协委员周爱荣在参加小组讨论时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是一项重大而艰巨的系统工程,应该是涉及面更广,难度更大。但是,无论要开展哪方面的工作,都离不开人才。

       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是第一要务

  周爱荣说,农村本土人才是乡村自身的血液和细胞,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目前农村基本留不住人才。各级政府都出台政策号召农民返乡创业,号召农村青年在乡村发展,但是,如果农民没有一技之长,不懂管理,不会经营,他们返乡如何创业?如何在乡村发展?如果乡村没有产业,没有适合他们的岗位,他们就会无业可就,农村青壮年只会继续外出务工,没有人才,何谈乡村振兴。

  因此,周爱荣认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是第一要务。这就需要通过进一步健全乡村教育培训体系,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管理的人才。

  如何培养乡村人才?

  周爱荣建议要充分发挥我省职业教育的作用。

  周爱荣说,河南的职业院校数量全国第三,现有高等职业院校94所、中等职业院校414所,还有一些应用型本科学校。这些中高职学校分布广泛,除了郑州,每个地市都有至少一所高职学校,每个县市都有职教中心、中职或职高。这些中高职学校专业门类齐全,可以形成一条较严谨的农业产业链和专业链。

  而职业教育就是要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为乡村振兴培养人才正符合其功能特点,可以更好地发挥职业院校的作用。

  实施学历教育,提高新型职业农民的文化水平和技术技能

  2019年,国务院提出了高职院校扩招百万的任务,2020年又提出2020年、2021年再扩招200万,其招生对象就有面向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

  据了解,农村有大量的青年人初高中辍学外出打工,这部分人对上大学非常向往,可以借高职扩招机会吸引他们接受学历教育,既圆了他们的大学梦,也为他们培训了知识技能。具体实施时,针对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由主管部门制定政策,单独考试、单独招生、单独编班,订单或定向培养,实施有针对性的特色教育。可以实施弹性学制、线上线下学习、考核相结合,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接受高等职业教育的新一代农民,文化知识水平和技术技能会得到整体提升,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能产生长远的作用。

  实施非学历教育,进行乡村人才技能培训

  此外,对那些有家庭负担又愿意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的农民,职业院校可以承办短期培训班。根据农民所在地方的特点和其兴趣爱好,因材施教,因势利导,确定培训内容,组建培训班级,进行特色化培训培养。

  比如,农产品的深加工培训、种植和养殖培训、手工艺品制作、家政服务、农产品经营管理、农村电商、网络直播等各种培训,为成绩合格者颁发技能证书和新型职业农民认证,这样让他们有获得感和荣誉感。

  培训内容一定要实用、有用,培训过程要严谨,管理要严格规范,不能走形式走过场。要做到有目标、有标准、有考核、有认证、有成效,并对其进行长期跟踪关注指导,从根本上为农村培养一支具有先进技术技能的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