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
作者:商务与管理学院 刘志刚  |  添加时间:2019/11/29 09:39:46  |  访问量:  |  来源:

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

根据《关于召开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黄院组〔2019〕27号)精神,结合商务与管理学院实际,现就基层党支部召开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二、总体要求

按照中央、省委和校党委关于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盘点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提高,围绕党员和党组织检视查找的重点范围,认真检视问题,查找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差距不足,坚持实事求是,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保证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进一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高强本领,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参加对象

全校全体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

四、时间安排

2019年12月9日前完成。

五、方法步骤

1.深入学习研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最新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和党内有关重要法规,学习党史、新中国史。通过深化学习,引导党员充分认识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生动实践,是守初心、担使命的一次政治体检,是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自身问题的实际步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牢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2.认真检视问题。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组织党员盘点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提高,查找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差距不足。基层党支部要重点检视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联系服务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党员重点检视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情况,读了没有、读了多少、有什么感悟;检视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了哪些具体问题、改了多少、改得怎样,还有哪些没有改到位;检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做得怎么样,为身边群众做了什么实事好事,还有哪些差距。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都要从检视出来的具体问题中,剖析主观上、思想上的根源。

3.开展谈心谈话。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普遍进行一次谈心谈话,既要交流思想、沟通工作生活情况,又要相互听取意见、指出对方存在问题和不足,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组织生活会前。对家庭生活困难党员、退役军人党员、身心健康存在问题的党员等,党支部委员特别是支部书记要重点谈,表达组织关怀,给予帮助和引导。谈心谈话要做好记录。

4.撰写发言提纲。党支部委员会根据征求意见建议、检视问题情况,提出初步整改措施,集体研究形成党支部委员会检视剖析材料;支委成员撰写个人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检视剖析材料发言提纲,检视反思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提出整改措施;每名党员都要撰写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检视剖析材料,提前做好发言准备。

5.作出公正评定。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组织党员进行评议,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人数较多的,可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党员要对党支部的工作进行评议。支委会要综合党员日常表现、参加主题教育的情况和民主测评结果,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对评定为优秀的党员进行褒奖;对评为合格的党员,要肯定优点,提出希望和要求;对评定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教育帮扶;对评定为不合格的党员,要按照规定程序作出相应组织处置。评定为优秀的党员比例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一,开展党内表彰一般应从评定为优秀的党员中遴选。

6.抓好整改落实。党支部和党员要根据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纳入明年工作计划,抓实整改、抓出成效。整改措施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开,向上级党组织报备,接受监督。党支部书记是党支部委员会整改第一责任人,向上级党组织和党员大会述职时,应报告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六、有关要求

1.统筹安排。各党支部要把组织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党支部应就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行专门研讨、部署,并上报党总支审批。

2.加强指导。党总支委员会成员应列席指导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切实保证质量。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并至少参加和指导1个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3.注重实效。各党支部要把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结合起来,与推进党支部“两化一创”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

4.材料报送。《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总体工作评议表和党员民主评议测评表》(见附件1)、会议记录,由各党支部留档。《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见附件2)一式三份,党总支、支部、党员本人各留存一份。各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情况汇报、《民主评议党员情况和党支部评议统计表》(见附件3),于12月9日前一并报学院党政办公室(SY5422房间),电子版发至牛钰同志办公自动化。

联系人:牛钰

联系电话:0371-23658134(内线:58134)

商务与管理党总支

2019年11月29日

附件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总体工作评议表和党员民主评议测评表.docx

附件2: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docx

附件3:民主评议党员情况和党支部评议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