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双节”致同学们的一封信——做弘文典范 筑安全校园
作者:商务与管理学院  |  添加时间:2020/09/30 16:46:24  |  访问量:  |  来源:

亲爱的同学们,双节好!

庚子不寻常,迎头一场疫。

己亥末,庚子初,新冠病毒出。万里山河疫云笼罩,荆楚大地尤炽。刹那间,流言四起,春节喜气退尽,惊恐席卷大江南北,似有惶惶不可终日之势。

主心骨者,唯党中央,初心牢记,沉着应对,调兵遣将,深入江城,掌握实情。斗南一人,唯钟南山,耄耋之年,临危受命,披星戴月,夜驰危城,不顾鞍马之劳顿,查访问闻,研判疫情,精准出策,及时献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朝令出京,夕静神州,都市街宽,乡闾无吠。十四亿人口之大国,步调之一致,纵览历史,横看世界,唯我今日之中华!

白衣甲士,忍睹爷娘泪奔,不闻娇儿声嘶,但闻患者呻吟,辞家别亲,逆行险境,舍生取义而无憾;兵者枕戈,束装待命,闻令而动,飞赴汤火,尽显军人之气概;工农商学,各显其能,各尽绵帛,一时英雄遍地,人人尽可为尧舜;善如韩红,义务募捐者四海蜂起,宵衣旰食,所募急需及时送达九省通衢之地,累倒不息,流言无辩,坦荡之胸怀可昭日月;礼仪之邦,一朝有难,五洲四洋,纷纷解囊,此乃得道之多助也。

党和政府,运筹有方,兵贵神速,火神雷神,旬日而成;方舱医院,雨后春笋;各地防治,一级战备;全国大棋,有序展开,争分夺秒,拯救同胞。短暂月余,遏制疫浪;两月左右,日发个数;九十天许,曙光已现;复工防疫,统筹兼顾。天下为家,命运同济,共克时艰,国内疫情甫缓,迅疾援助睦邻友邦。壮哉我中国,美哉我炎黄!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缘何如此?有的国家医学多领域科技水发达,面对病毒来袭,竟束手无策,尽显无可奈何之无能,缘何如此?大难来临,举国一棋,群策群力,相互扶将,相濡以沫,奇迹现我神州大地,缘何如此?究其根本,缘于文化。汤汤黄河,沃野千里,黄河博弈,孕育文化,“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女娲补天”“后羿射日”“精卫填海”......何其刚强也!“神农尝百草”“燧人氏钻木取火”“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何其弘德也!“人者,天地之心也”“天地之性人为贵”“天生民而立君,以为民也”。自古以来,炎黄子孙敬佑民命,民本思想影响深远。新冠病毒来势汹汹,面对疫情,中央号令,人民生命至上,停工停产,阻断病毒传播,第一时间救治感染病毒患者,此乃中华传统文化人本特色之使然。“惟自古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大疫当前,中华儿女皆出于民族之大义,忧虑国家之安危,响应党和政府之号召,或闭门在家,或出门戴罩,或奔赴抗疫一线,或自觉自愿捐款捐物,或为抗疫英雄们呐喊助威.....真乃“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真实写照。“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中国人民推己及人,在国内疫情得控之际,防疫物资尚处于紧缺之时,便义无反顾地向处于疫情灾难中的他国人民伸出援手。这充分彰显了中国人民的天下情怀,进一步阐释了“中国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并行不悖,中国人民从来就有着与他国人民共建人类美好家园的崇高梦想。世代绍承,发扬光大,中华文化可谓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蕴无穷之智慧,育崇高之美德,养完善之人格,此乃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越挫越奋,磨难兴邦之根缘也。

今日我中华,以炎黄为祖宗,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当代人类先进思想,国之软实力大增。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更加坚定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有理由相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之光照耀下,我们不但要取得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彻底胜利,而且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梦”必将实现!

放眼今日世界,疫情仍烈,日患者仍以数十万计,日亡者亦不下千千万万,以同理心、同情心思考人类命运何以如此多舛!痛定思痛,思忖天下之安境、正常之生活者,唯我华夏。华夏儿女当思抗疫成果来之不易,当铭记逆行英雄们付出血汗乃至生命之伟大,当忧虑天下苍生仍处于水深火热的新冠病毒危害之中。象牙塔内,文化盛苑,承弘文化乃大学生之使命,当晓“己之所欲,施之于人”之金律,“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之银律,欲求己安,当使他人亦安,众人皆安,天下方安。“双节”即将来临,请同学们务必相信党和政府假期部署合理,学校安排周全,一切皆从同学们安危考虑出发,皆从你家庭和社会安危出发,皆从国家安危乃至世界安危之大局出发;望同学们胸怀全局,理解同行,模范执行,“风物长宜放眼量”,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典范,敬佑生命,尊重科学,关爱他人,筑安全校园,铸人生辉煌!

祝同学们学习进步、双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