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水利工程学院组织线上收看2024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暨思政课集体备课

作者:柴亚琼 发布时间:2024/03/11 09:20:20 来源: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我院通过集中观看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积极组织师生观看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举办的2024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

《开学第一课》以“坚定文化自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大中小学四位主讲教师围绕“启智”“筑基”“明理”“立志”四个章节,在年味、一碗饭和文旅“出圈”现象的讲授中,让文化的力量具象化起来。《过年》展示了中国人自谦而敬人的品格特质,《端牢中国饭碗》解读了“百家粮”里所蕴含的革命品格、革命精神,《文化的基因》阐释了文化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标识,《文化的力量》诠释了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教化人心的力量。

学习过程中,同学们透过河南故事、河南文化看中国故事、中华文化,赓续文化基因,厚植文化自信。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将自觉坚持守正创新,做优秀文化的继承者和践行者。

  

河南省开封市东京大道1号 邮编【475000】 电话:0371-23658086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水利工程学院 学院邮箱:slgcxy@yrct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