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水利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赴黄河黑岗口劳动育人基地开展“调研母亲河,守护我家园”主题活动

作者:水利工程学院 赵诗捷 发布时间:2020/10/15 15:08:10 来源:

2020年10月11日上午,水利工程学院党总支办公室主任李建带领学院学生党支部主要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赴黄河黑岗口渠首闸劳动育人基地开展“调研母亲河,守护我家园”主题活动。

上午9:30分,同学们身穿蓝色志愿服,携带卫生清洁工具来到黑岗口渠首闸基地,进行志愿清扫服务。首先,基地负责人为志愿者们介绍了渠首闸的重要作用及历年来为开封市用水所做出的贡献,大家对渠首闸又有了新的认知。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知识在书本上是无法了解到的,实地参观和学习使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它的重要作用。

在李建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了黑岗口黄河观景台。黄河冲出郑州邙山后,进入平原,落差骤然变小,泥沙大量沉积,且黄河河道宽浅散乱,游荡多变。日积月累,黑岗口的河床已高出开封市区地平面七八米,最高处在10米以上,成为举世闻名的“地上悬河”。站在此处,既能观看河水滚滚东流之壮,又能体会大河弯曲之美,还能倾听滔滔水声之韵,更能接续流传千古的大禹治水精神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治理黄河的千秋伟业。

李建老师在黄河观景台上,“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为主题给同学们了一节廉政党课。李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水利事业中的大禹精神、都江堰精神、红旗渠精神、九八抗洪精神,重点解读了“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新时代水利精神,希望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树立良好风尚,争做水院新风的引导者,文明的传播者。

在黑岗口下延控导工程,同学们实地调研了黄河的工程治理措施。控导工程为约束主流摆动范围、护滩保堤,引导主流沿设计治导线下泄,在凹岸一侧的滩岸上按设计的工程位置线修建的丁坝、垛、护岸工程。黄河下游仅在治导线的一岸修筑控导工程,另一岸为滩地,以利洪水期排洪。黑岗口在黄河防汛史上以险出名,这里的黄河为典型的游荡性河段,主流摆动频繁,极易形成横河、斜河等畸形河势,发生险情。从1946年人民治理黄河以来,经过整修、抢险、加高改建、新修工程,逐步形成现有规模。新中国成立以来,黑岗口险工共有23年出险,发生险情198次,均得到了及时抢护。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此次主题活动同学们实地调研了黄河下游堤防等工程建设情况实地感受了黄河的壮美现场学习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水利工程学院广大青年学子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伟大事业,自觉保护和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在实践中谱写青春之歌。

 

河南省开封市东京大道1号 邮编【475000】 电话:0371-23658086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水利工程学院 学院邮箱:slgcxy@yrct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