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  本馆首页  >  读书活动  >  征文活动  >  正文

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


[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年03月23日 10:51 来源: ]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使我爱不释手,保尔·柯察金那顽强的品格多么令人钦佩!如果你读了这本书,就会明白具有钢品质的人是“大写”的人,也能够明白生命真正的价值。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保尔可谓强者的化身,他一生十分坎坷,在双目失明的情况下他还坚持写书,对自己毫不顾惜。书中写道:他呕心沥血写的稿件丢失了,多么令他灰心失望啊,但他重新振作起来,用顽强的毅力完成了巨著。对照保尔,想想自己,感觉脸总是热烘烘的。每当我遇到困难而退缩时,每当我受挫折而落泪时,我就会想起保尔那伟岸的身影,并暗暗立誓:要克服万难把自己炼成一块真正的钢铁!巨著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他就是在布尔会维克党的培养下,在革命烽火和艰苦的环境中锻炼出来的共产主义新人。他以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崇高的道德风貌、高昂的革命精神,奇迹般的生命活力和钢铁般的坚强意志,谱写着把一切献给党和人民的壮丽诗篇。读了巨著后,让我感到保尔是一个自觉的、无私的革命战士,他总是把党和祖国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那血与火的战争年代,保尔和父兄们一起驰骋疆场,为保卫苏维埃政权,同外国武装干涉者和白匪军浴血奋战,表现了甘愿为革命事业不怕牺牲的献身精神。在那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的艰难岁月中,他又以全部热情投入到和平劳动之中。虽然他曾经金戈铁马,血染疆场,但他不居功自傲,也没有考虑个人的名利地位,只想多为党和人民做点事情。他在自己的生活中,一切都听从于党,一切都受党的支配,党叫他修铁路,他去了;党调他当团干部,他去了,而且都是豁出命来干。 这让我领悟到: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只有生命才能彰显自己的个性。我们做事都应该根据这一基理,无论做什么事都应该努力、刻苦、踏实,一切听从指挥,跟着大部队走,不要一味的为彰显自己而跨出格,去做一些违背客观规律的事,这样的后果是很严重的,这样也有可能给自己终生留下遗憾。做为一名刚刚迈入大学校门的新生,我们就应该像保尔那样为实现目标,为证明自己价值,而努力去做。

    保尔在全身瘫痪、双目失明时,他仍然坚贞不屈,始终坚持着自己的信念——继续为党工作。正像他所说的:“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我感觉,保尔更是一个刚毅坚强的革命战士,他在人生各个方面都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在敌人的严刑拷打面前,他坚贞不屈;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他勇往直前;在与吞噬生命的病魔的搏斗中,他多次令死神望而却步,创造了“起死回生”的奇迹。尤其是他在病榻上还奋力向艺术的殿堂攀登的过程,表现了一个革命战士钢铁般的意志所能到达的最高境界。

    这从精神上启发我:生命中精神也很重要。让我领略到,人最宝贵的是生命,最美好的是心灵。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是父母的给予和上苍的恩赐,生命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在历史的长河中人的生命又是短暂的,总有一天会感到终点千金散尽,一切都如过眼云烟,只有精神长存世间。如果你珍爱生命,请你修养你的心灵,在纷纷扰扰的世界上,心灵当似高山不动,不能如流水不安,居住在闹市,在嘈杂的环境之中,不必关闭门窗,任它潮起潮落,风来涌浪,我自悠然坚守自己的信念。 但是,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面对挫折、苦难,能否保持一份豁达的情怀,能否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这需要博大的胸襟,非凡的气度,要在逆境中磨炼出你的意志,不必计较一时的成功得失。感受孤独、寂寞、安宁,在彷徨失意中修养自己的心灵,这就是最大的收获,如蚌之含砂,在痛苦中孕育着璀璨的明珠。面对世俗,如砥柱不随波逐流;面对权贵,如雪峰坚守自己的高洁。这是勇敢,也是骨气。身在红尘中,而心早已出世,如佛之能容天下难容之事,笑天下可笑之人。这是洒脱,也是一种境界,人生要有所追求,追求事业,追求爱情,追求美好的生活,只有追求生活才会更精彩,世界才会更美好。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是一个人的生存之柱,在生命中更想的是要学会感恩生活,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是生活中的大智慧。人生中常怀感恩之心,生活中常怀感激之情,感受到的就是阳光灿烂,心中永远是春意盎然,心灵是智慧之根,要用知识去浇灌。我们的生命不仅是父母给的,而且是在父母艰辛的劳动中成长起来的。拿破仑有一句名言“活着的兵卒,其价值高于死去的皇帝。”这句话说得多好啊!我不管拿破仑是这么理解的,但我认为:活着怎么样都比死了好。因为我们的生命是用爸妈的心血换来的!不珍惜生命就是辜负了爸妈的一片心意!活着本身就注定了他的价值。所以,我们一定要珍惜生命!

    人还要有一颗平常的心。要知道,我们的大多数都是普通人,个人的力量,永远是渺小的,客观条件永远是第一位的,主观愿望永远是第二位的。不刻意,顺其自然;常知足,平平淡淡的也是福。

    读完巨著后,我的心情如潮水般久久不能平静,我想:我们应该珍惜自己的生命。故事中,主人公奥斯特洛夫全身瘫痪,双目失明,完全失去了活动能力,但他丝毫也不悲观消沉。“只要心脏还没有停止跳动,就要使自己成为一个对党有用的人。”学习文学创作,是躺在病床上的奥斯特洛夫斯基找到的“进入生活的入场卷”。奥斯特洛夫虽然已经病倒,但是他仍然珍惜自己的生命,用知识去充盈自己的生活,用毅力去战胜病魔。我们应该将他这样对待生活、生命的态度在我们身上体现,去珍惜生命,

    在此献上这么一句话:珍爱生命,健康是金,修养心灵,幸福一生。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哲学使你聪明,历史使你明智,既读有字之书,更读无字之书。让知识真正成为心灵的一部分,成为内在的涵养。成为包藏宇宙,吞噬万物的大气魄。只有这样,才能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才有智慧若定的挥挥洒洒,如范仲淹“胸中自有十万甲兵”,如诸葛亮悠然扶琴退强兵。

    最后,我想用另一种方式表达一直激励我们几代人成长、奋进的那段名言:

    Man’s ??dearest? possession? is? life . It? is? given to him but once , and? he? must? live it so as to feel no torturing regrets for wasted? years , never know the? burning shame of a mean and petty past ; so? live? that , dying , he? might? say : all my life , all my strength? were? given? to? the? finest cause in all the world -----the fight? for? the? liberation? of? Mankind .

    朋友,倘若你没读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那就赶快去读吧,读后肯定能使你成为具有钢品质的人,使你明白生命的真正价值。

上一条:读《百年孤独》心得体会 下一条:感悟平凡 ——读《平凡的世界》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