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  本馆首页  >  本馆新闻  >  正文

随时随地上线参赛,河南高校师生“云共读”,你来不来?


[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年04月22日 08:45 来源: ]

    用书香,迎接最美四月天

    “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4月21日,河南省高校图书馆2020年世界读书日“师生共读,书香战’疫’”阅读推广工作会议在线上召开,全省高校师生开启“云共读”模式。

    据悉,河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简称“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与河南新永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展“悦读·新知·致敬”主题朗读比赛活动已半月有余,部分高校在会上分享了经验。

    线上共读打破时空限制

    疫情防控阶段,师生在家如何“共读”?一场将持续两个月的“悦读·新知·致敬”主题线上朗读活动,开启了河南师生“云共读”模式。

    “总有这样一群人,在灾难来临的时候,别人撤离他们逆行,别人是归途是他们是征程……”4月21日,记者在线上朗读页面留意到,一条《致敬!最美逆行者》的朗读作品赢得5万余条投票,不少高校师生通过这种线上朗读形式,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逆行者致敬。

    据悉,此次“悦读·新知·致敬”主题朗读比赛活动,由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主办,河南省高校图工委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河南新永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广州优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河南省各高校师生参与。面对现阶段无法开展线下阅读推广活动的现实情况,河南省各高校图书馆在河南省高校图工委的领导下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开展多样化的阅读推广活动。

    据悉,从4月1日活动开启到4月20日,该活动共有90余所高校组织参与,已有18000多名参与者发布朗读作品,其中以致敬抗击疫情战士、提振士气精神主题的原创作品数量最多、最受关注。

    活动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各高校初赛后选送读者朗读作品至赛事组委会,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综合打分,将在5月底、6月初评选出决赛奖项,并为获奖高校、作者颁发证书和纪念品。

    高校师生“云共读”,不限时不限地随时报名参赛

    与传统会议不同的是,此次会议采用线上视频会议形式。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高校图工委、河南省各高校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及从事阅读推广工作的工作人员等140余人,在各自办公地点、家中,通过视频进行实时互动交流。

    “这次阅读推广工作会议是为深化文化育人功能,凝聚阅读推广力量,组织各高校图书馆更好的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让阅读推广工作在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素质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崔慕岳在致辞中说。

    据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康洁介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各高校图书馆依托文化和信息资源优势,纷纷创新服务形式,通过网上授课、免费开放阅读资源等措施,拓宽了教学渠道,引导广大师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力地推动了全民阅读进高校。

    河南新永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先玲向记者介绍,“悦读•新知•致敬”主题朗读比赛分学生组、教师组两个组别,各高校图书馆通过由广州优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线上朗读平台(机构小程序),自主组织初赛活动。活动期间不受时间、地点限制,读者可随时在线报名和参与朗读。

    宅家推荐读哪些书?听听专家建议

    试水“云共读”,各高校在组织活动中有哪些经验?在阅读推广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会上,河南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经贸职业学院、黄河科技学院、黄淮学院、河南物流职业学院、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等十余所高校图书馆负责人进行分享交流,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张怀涛进行了精彩的总结。

    阅读,不仅充实知识,还在舒缓情绪方面发挥重大作用。那么,哪些书籍适合疫情防控期间宅家阅读?

    全国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王波建议,近期不少高校提出“以e战疫、以读攻毒”的口号,说明阅读疗法已深入人心,但一些学校推广书籍较单调,多限于与瘟疫相关的作品,如《鼠疫》《花冠病毒》《霍乱时期的爱情》等,这样容易形成单向度的不良暗示,让有的读者越读越慌。

    王波认为阅读推广应该推荐三个方面的书籍,第一是抗疫权威读本,如权威机构发布的关于病毒科普、求医指南、防控知识等方面的书籍和文章,以帮助馆员和同学们从战术上科学应对疫情;第二是少量与病毒有关的文学作品,《鼠疫》《花冠病毒》等类型的作品,读一两本即可,主要目的是以文学作品中的生动情节、强烈情感唤起理性,提高馆员和读者对疫情的高度重视;第三是古希腊哲学中的一派——斯多亚哲学家的书籍,这一派的哲学被称为“治疗型哲学”,适合面对大灾大难时阅读,如奥勒留的《沉思录》,被称为“挫折词典”的塞涅卡的《哲学的治疗》等,以便馆员和读者智慧地看待疫情,从战略上蔑视疫情。

    同时,王波还鼓励读者大量阅读学习、工作用书,以“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的态度惜时用功,不误主业,利用疫情期间较多的居家时间加强自我培训。

上一条:第25个世界读书日,河南高校师生开启“云共读”模式 下一条:我校参加全国素养大赛获得佳绩

本馆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