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正文

关于2017年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7/03/10 16:05:31  点击数:  来源:

    各院(系)党总支:

    为深入贯彻实施《开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开展“道德讲堂”建设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使道德建设的氛围更加浓厚、基础更加扎实、实践更加深入、成效更加明显,推进我校道德讲堂活动的常态化,推进我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将2017年我校“道德讲堂”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道德讲堂”的主要对象为在校学生。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要内容,在全校普及道德理念、讲述道德故事、弘扬道德精神、展示道德力量,运用典型示范、实践养成、修身律己等多种方式,培育良好的道德风尚,使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先进集体和个人的活动常态化。

    二、活动内容

    道德讲堂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为主要内容。

    社会公德建设:围绕“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和遵纪守法”等内容开展宣讲,以“礼仪”为核心。

    职业道德建设:围绕“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办事公道、热心服务、奉献社会”等内容开展宣讲,以“诚信”为核心。

    家庭美德建设:围绕“家庭和睦、孝老爱幼、邻里团结、勤俭持家”等内容开展宣讲,以“和睦”为核心。

    个人品德建设:围绕“友善互助,正直宽容、明礼守信、热情诚恳、自强自立”等内容开展宣讲,以“友善”为核心。

    三、形式流程

    “道德讲堂”建设要充分尊重广大师生意愿,以“我学、我讲、我议、我选、我行”为主,创新多样化宣讲形式,使师生易于参与、乐于参与,每一场讲堂中可以“八个一”为主要内容。

    “唱一首歌曲”:开讲前,组织学唱一首道德建设的主题歌曲;

    “看一部短片”:围绕主题,组织师生观看一部道德建设先进人物事迹的短片;

    “学一点儿礼仪”:讲授一点生活礼仪、职业礼仪和中华民族传统礼仪知识;

    “诵一段经典”:组织师生诵读一段中华传统经典语录和道德格言;

    “讲一个故事”:讲述一个发生在广大师生身边的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优秀革命道德与时代精神的典型事例;

    “作一个承诺”:全体或个人根据自身情况主动做出道德承诺;

    “作一番点评”:由广大师生评议身边好人故事,讲述心中感受,品悟道德力量,升华自我境界;

    “送一份吉祥”:围绕主题,向需要帮助的人献出自己的爱心和祝福。

    四、活动地点

    我校“道德讲堂”活动场地统一设置在JX6103室。

    五、时间安排

    我校“道德讲堂”活动自开办以来,按照每月一期的要求,由12个院(系)轮流承办,承办单位原则上在每月第二周组织开展活动,进一步健全了学校讲堂和院系讲堂相结合、讲堂活动与其他活动相结合等工作机制,完善了我校道德讲堂活动长效机制。2017年院(系)道德讲堂开展的具体安排见附件1

    六、工作要求

    1.各院(系)党总支要高度重视,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并在活动开展前一周将活动方案报校文明办。校文明办将对每期道德讲堂活动开展进行督查、考核,并不定期邀请相关校领导参加。

    2.各院(系)党总支要结合本院(系)志愿服务活动、师德师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实际,积极从本单位师生中推选出在道德实践中的先进典型人物作为宣讲员,现身说法,以亲身经历诠释道德内涵,弘扬道德风尚。

    3.要与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文明礼仪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把传统文化、经典文化、文明礼仪融入到讲堂之中,大力弘扬传统美德,大力培育和践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院(系)道德讲堂活动特色和品牌。

    4.要做好活动档案资料整理工作。各院(系)要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开展活动,每次活动开展要形成活动记录(见附件2:黄河水院“道德讲堂”活动记录),全程录像,一课一光盘,以文字记录、活动现场照片、录像视频资料等形式进行整理归档,并于活动结束后三天内,将活动宣传稿件和档案资料报校文明办

    5.校文明办将把道德讲堂活动开展情况纳入院(系)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考核和校级文明单位评选。

    附件1.2016年黄河水院院(系)“道德讲堂”活动时间安排

    2.黄河水院“道德讲堂”活动记录表

     

    黄河水院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