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型校园 >> 正文

我校召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2016/04/21 11:19:50  点击数:  来源:


     

    419日下午,我校在3号实训楼学术报告厅召开2016年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校领导许琰、刘国际、茹正波、王卫东、刘紫婷、杨士恒、刘卫锋等出席会议。全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纪委、人事处、计划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基本建设办公室等部门工作人员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刘卫锋主持。

    会上,刘国际校长传达了河南省纪委九届六次会议和2016年河南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卫东传达了省纪委《关于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关于七起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受到责任追究典型问题的通报〉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纪委副书记李文丰做《切实履行监督责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证》的工作报告,对学校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总结,部署安排了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

    校党委书记许琰以《全面落实“两个责任”,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为题,就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提高认识,明确责任。要充分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不断强化问题意识、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把落实好“两个责任”作为当前最突出的大事、要事,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全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在党的建设的方方面面都要贯穿和体现全面从严的要求。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班子成员要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和职务,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进一步完善主体责任落实的制度机制,强化、细化、实化责任落实的具体举措,逐级逐层分解责任,切实加强督促指导,定期开展检查考核,把管党治党责任传导给班子每一名成员,确保责任落到实处,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要完善制度,规范管理。要构建完善的学校制度体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作为学校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廉洁性要求融入制度建设,形成自我约束、自我规范的内部管理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中国共产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健全完善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四个不分管”(党政正职不得直接分管人事、财务、物资采购和工程建设工作,经集体研究,授权班子其他成员协助主要领导具体分管。)的要求。规范学术委员会、职称评定委员会的组成、权责和运行规则,健全校、院(系)教职工代表大会的民主参与机制,完善院(系)决策和监督制度,构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有效监督的制度体系。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廉政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制度,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健全完善干部选任、财务管理、人才引进、资产管理、采购招标、工程建设、招生就业等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监督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和廉政风险防控,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规范运行。健全完善学校党务校务公开、审计监督制度体系,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三要严明纪律,改进作风。要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真正做到把党的纪律和要求刻印于心,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守住底线,不越红线,远离高压线,切实把党章党纪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全校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要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五好干部,克服思想、意识、学习、工作和生活上的误区,使讲规矩、守纪律成为自身的行为准则。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关注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工作表现和作风状况,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的要求,真正做到用严明的纪律管住全体党员,真正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落实到管党治党的实践中。要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始终把作风建设紧紧抓在手上。一要加强党性锤炼,把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二要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成果,把作风建设拓展延伸到教学、科研、学术等各个领域,推进校风、学风、教风、行风建设。三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务求实效。

    四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一要加强学习。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要带领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要学以致用,在全校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二要领导垂范。各级领导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认识到位、学习带头、工作务实、生活健康,为全校职工树立廉洁从政、干事创业的榜样。三要严格执纪。学校党委大力支持纪委落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旗帜鲜明地支持纪委依法依纪履行职责。四是落实责任。各级党组织必须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纪委要加强监督,全面落实监督责任,确保学校形成“想做事、能做事、做成事、不出事”的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许书记最后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学校要主动适应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新常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过硬的举措,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营造干部清正廉洁、学校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职院校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会议还举行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签订仪式。校领导、各部门党政正职签订了《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