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型校园 >> 正文

停课不停教 停课不停学——黄河水院开展别开生面的线上教学活动

    时间:2020/02/11 15:23:35  点击数:  来源:

    2月10日,是我校原计划新学期上课的第一天,然而这场始料未及的疫情阻碍了师生返回课堂的路。为落实教育部“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校利用主持建设的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自主开发的智能课堂等做好网上教学的充分准备。上午8点,开学第一课的铃声响起,按照原定教学计划,上线371门课程683名教师通过在线直播授课、网络点播教学等方式为2176班次(专业课、专业基础课、公共课1484个班次,线上实践课16个班次,顶岗实习微课堂676个班次)16910名学生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教学活动。

    学校部分数字化教学资源展示

    线上教学第一天智能课堂教学运行情况

    教师组织在线直播授课

     

    智能课堂教学组织

    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学校制定了《防控疫情推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专项方案》《关于实践教学周调整、理论教学及顶岗实习教学组织具体安排的通知》等文件;2月2日,召开了教学工作视频会议,明确了职能部门和教学院部的责任,根据线上教学特点,对1-4周的教学计划进行了调整,课程教学全部上线,教务处发出了《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确保每个同学知晓在线上课的组织方式和要求各教学单位充分发挥主体责任,于2月8日前全部完成线上班课的组建工作,下发教学任务书464个班次;2月10日前,新上线教学资源3477个,确保2月10日线上教学全面实施。

    校信息化管理办公室,接到保障线上教学开展工作的通知后,大年初三就开始调整校园网出口,整合教学信息化工具和网络教学资源,为适应疫情期间网络教学需要对黄河水院学习平台、智能课堂系统进行二次开发和修改,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更稳定、流畅的在线上课保障。

    与此同时,学校通过网络做好课程质量监控与指导,教育教学督导室通过教学平台管理系统检查教学任务的落实,督导教学运行。教师线上教学的课时数计入总学时数,并认定相应工作量;线上教学成绩计入学生课程学习成绩。

    在线上课首日,教师开课率100%,学生到课率92%,资源发布3477条,资源浏览210891人次,师生对在线授课及教学效果反应良好。疫情阻挡的师生返校的归途,却阻断不了知识传递的脚步,学校各教学单位、教辅部门将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全力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教学工作部署,确保在线教学安全平稳运行。全体教师也时刻保持战斗状态,等待疫情解除,以最饱满的状态迎接全体学生的归来。供图:教务处 信息化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