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培育 >> 正文

我校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系列活动

    时间:2020/07/08 08:21:22  点击数:  来源:

    为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学生征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意识、法律意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荣辱观、价值观,我校在5-6月开展了学生资助诚信教育系列活动。

        多种媒体宣传,加大资助育人力度


    学校开设专题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进行资助诚信教育

    社会即课堂,生活即教育。疫情期间我校加大资助育人力度,通过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班级QQ群等进一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持续推送最美逆行者先进事迹,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通过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感恩教育,增强疫情防控期间资助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养学生坚韧不拔,敢于担当的品格,引领学生诚信做人。

        多种软件并用,提升资助宣传实效


    采用腾讯会议等方式进行诚信宣传教育

    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停歇。为做好资助政策“两节课”宣传教育活动,各学院潜心研究网课的使用方法,运用钉钉、腾讯会议、微信群、职教云课堂、QQ班级群等平台在各种网络平台上开展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宣传诚信还贷的意义及个人征信的重要性对支付宝还款流程、毕业确认、还款变更等资助申请进行详细讲解普及相关知识,倡导契约精神,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诚实守信意识,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将“诚信”有效地转化为大学生的行为自觉。

        多类典型选树,大力宣传榜样人物


    制作宣传画册

    为树立大学生先进典型,深入挖掘榜样人物,我校组织开展了“身边的榜样——黄河水院大学生2019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经过学院推荐、学校评选、照片采集等环节,在全校范围内评选出“最美大学生”“学习标兵”“道德模范”“技术能手”“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8类共141名大学生年度人物,并将人物事迹制作成宣传册和展板进行宣传。活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表彰了一批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先进典型,使广大学生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见贤思齐、完善自我,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处处有榜样,人人学榜样”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多角度宣传,引领诚信文化氛围

    开展“诚信之星、自强之星”评选活动

    为集中展现我校大学生的“自立、自强、诚信、感恩”的优良品质,提高资助育人成效,我校开展了2019-2020学年“诚信之星”“自强之星”评选活动。受疫情影响,本次评选采取网络宣传、网络报名、个人事迹录制等形式进行,学生们通过PPT、照片、剪辑视频等形式进行生动感人的演说。他们有的身残志坚,有的贫困乐观,充分展示了我校学子积极乐观、奋发自强的精神风貌,活动共评选出诚信之星8名,自强之星14名。

    学校以媒体、网络、活动为载体,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宣传画册、校园网、微信平台等形式将这些先进事迹向全校广大师生宣传报道,营造了自强不息、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氛围,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守诚意识(供图: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