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培育 >> 正文

黄河水院2020年新时代职业教育典型人物系列宣传之四--优秀教师​

    时间:2020/11/12 07:56:25  点击数:  来源:

    常悦,商务与管理学院教师。立足杏坛廿八载,朝乾夕惕守职责。她28年如一日,牢记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四有”好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兢兢业业,认真对待每一堂课。她将课程思政和爱国敬业、传统文化、历史时政、守法诚信相结合,起到了春风化雨的效果。点点滴滴总关情,洒向学生都是爱。她坚持铸魂育人,全面关爱学生成长。她对学生慈爱谦和,从学业上督促学生,从精神上鼓励学生,从经济上帮助学生,为生病和家境困难的学生捐款,把自己的餐卡送给家境困难的学生使用,为留学生捐助棉衣,疫情期间向学生捐助电脑……她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有的只是对工作的尽职尽责和对学生的无尽关爱。

    郭玉珍,测绘工程学院教师。疫情期间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克服一切困难减少疫情为学习带来的影响。理论教学使用直播软件达到了课件、手写板书、镜头出镜三者结合的线下教学效果;实训教学利用腾讯会议,建立线上实训基地,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随时沟通随时交流。学生实训过程废寝忘食、加班加点,高质量完成实训任务。郭玉珍老师担任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子项目《GNSS定位测量》课程主持人,担任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控制测量》课程主持人。她“以点带面”带领兴趣小组、学生社团为学生专业课学习助力;担任两个班的班主任工作,在生活中为学生排忧解难;利用课余时间为测量协会四百余人组织线上教学培训;对学生进行课程思政教育。

    毛丽,基础部教师,中国古代文学硕士,双师素质教师。她怀揣教书育人的理想,活跃在三尺讲台上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融入课堂,与学生一起从《论语》中探索千年中华智慧,追寻“仁智勇”的君子之道。深厚的文化底蕴、饱满的人文素养、独到的教学视角、亲切的语言表达使她的教学总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深受学生喜爱。她不骄不躁,勇挑重担,以乐观的精神感染人,以进取的态度感召人,处处彰显师德魅力。她用爱心和热情点燃了每位学生向善、向美、向上的人生追求。

    王留奎老师执教17年来,坚守教育教学一线,立德树人,关爱学生,坚持做“四有”好老师。在多年的教学科研中,勇于探索思政育人,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参加教学技能大赛获得了校级和省级奖励,带学生参加全国技能大赛获得省级二等奖以上奖励5项,发表论文10余篇,获得市级以上奖励3项,出版著作1部,参编教材1部,完成厅级以上项目5项。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腾讯会议智能课堂、微信群等平台,为学生提供生动有趣的直播课程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报名参加隔离间清理打扫,学生分批返校期间,核查学生入校材料,引导学生生活起居,组织返校学生参加消防疏散演练。

    周瑞雪旅游学院教师。她政治觉悟和职业责任感高教育教学中能始终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主要承担《餐饮服务与管理》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平时非常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工作技能的提高。授课功底扎实,上课注重与学生互动,所授专业课在学生中好评如潮。2019年经学生投票获选“良师益友—我最喜爱的教师”称号,2017-2018学年两获得教学质量评价优秀。疫情期间课前,利用智能课堂平台发布预习资料和任务书;课中,通过腾讯会议、钉钉进行直播授课,利用智能课开展活动并实时记录学习数据课后,利用平台题库完成测试,锻炼学生的自学能力完善、创新教学方式。

    陈西良,男,博士,副教授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环境保护教研室负责人。2010年6月参加工作以来,始终秉承良好的师德师风,思想端正态度积极,对待工作从不挑肥拣瘦。积极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赢得广大师生的尊敬和爱戴。陈西良老师始终坚持以优秀党员、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并用以指导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主要从事环境工程技术专业的日常教学实训工作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其中SCI、EI收录8篇,发表教改论文3篇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省级科研项目2项,出版教材2部获得厅级科研奖励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

    胡青璞,中共党员,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教师,承担2018级南非留学生专业课程“双语”教学任务。从教以来坚持在教育教学一线工作,工作热情饱满。疫情防控期间,在保证“停课不停教”基础上,多次参与教工党员“疫情防控”志愿活动,积极配合院领导的工作,表现出较强的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作为一名青年教师,积极承担专业建设及教学工作任务。面对教学任务重、教学工作量大的情况,能够正确处理学校和个人的关系。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认真严谨,责任心强,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负反馈原理”不断充实改进自身的教学工作,并出色完成教学任务授课质量得到学生的赞许与肯定,被授予首届“良师益友-学生最喜爱的教师”荣誉称号。

    乔新杰师长期从事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及其相关研究工作,现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第四届全国水利职业院校优秀德育工作者、河南省青年讲师团成员。先后发表论文10余篇、主编教材4部、主持厅级项目20余项,获奖十余项。她做好学生思想四个引路人”,受到了学生喜爱;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做到“四个相统一”,让思政课真正触及学生的灵魂,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学效果。疫情期间,主动担当,开设“特别的思政课:战疫进行时”专题宣讲,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在疫情之下,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掌握科学知识,锤炼过硬本领,遇事敢为人先,主动担当作为,为大书写合格的答卷。

    王妍老师在从事教育工作的十余年间,始终以极大的热忱投入到教书育人工作中。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秉着“上好每一节课,尽量降低疫情对教学工作影响”的精神,投入大量精力到线上授课及实训中去,她根据不同课程特征及学生学情特点,重构课程框架调整授课内容创新教学方式,将特殊时期的特殊思政元素融入授课过程,以诙谐幽默的语言表达形式、灵活多变的授课方式认真负责的授课态度赢得学生的好评与尊重。技能竞赛方面,王妍老师多次参加省教育厅、教指委举办的各级教学技能竞赛并获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4项,同时指导学生积极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多项赛事并获奖。

    周瑶中共党员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教师12年来,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先后主持了校级信息化改革课程《型录设计》、校级精品课程《包装设计》;辅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广告创意大赛等多个比赛获奖。坚守“教书育人”的初心,多次带领学生参与学校精准扶贫对象的乡村环境美化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出一份力量。疫情期间,带领学生参与了人民教育出版社联合学前教育专家出版的《守护孩子—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幼儿家长应对策略》的手册配图及版式设计,第一时间为广大家长送去专业的儿童防护公共卫生知识参与了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生命教育公益系列教材《共克时坚 健康成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生命教育》共五册的插画设计,为省内中小学生宣传“防疫”、“抗疫”科普知识。

    代凌辉,中共党员,国家公派留德访问学者河南省教学标兵水利行业“双师型”教师。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定教书育人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在教学中积极践行素质教育,融入专业思政、课程思政等元素,使学生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更能传承良好的精神风貌。积极开展信息化教学探索与实践,荣获全国水利职业院校青年教师讲课大赛等教育教学奖励近20项连续两年为学校新进教师做信息化教学专题培训,受邀赴兄弟院校分享教学经验。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代凌辉老师一直坚守岗位,在完成线上教学的同时,坚持每周收集和上报学院的教学运行信息,为疫情期间教学管理等工作的正常运行投入大量精力,获得一致好评。

    孔令惠,测绘工程学院教师,从事一线教学工作19年。现任测绘工程学院基础与不动产教研室副主任,地籍测绘1801班班主任。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教学效果好,教学评价优秀。4次获得全省、全国测绘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以上奖项,主编“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1部,主参编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十三五”规划教材5部。担任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子项目负责人,教指委、省级精品课程主要完成人,校级精品课负责人。多次获师德征文比赛一等奖。曾获市大学生“三下乡”优秀工作者、学校“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疫情期间,每日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工作。课前录视频、做资源,供学生提前预习;上课时认真授课,课下为学生解疑答惑,课后为网络信号不好、无法看直播的同学单独录视频辅导作为教研室负责人,组织教学团队教师,利用五一假期录制测量操作视频,千方百计为学生解决因疫情无法返校造成的学习问题。

    沈艳河老师作为一名机械工程学院的教师他治学严谨、讲课认真、工作勤奋、待人诚恳、无私奉献,努力做到了身正为范,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师德的高尚。除了自爱,他更爱学生,他既是学生学习上的良师,也是生活上的益友,深受学生的爱戴和好评。新冠疫情爆发阻断了师生见面,但没有阻断教书育人,作为教师虽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上前线,但他在自己的岗位上一直默默付出、不畏辛苦,坚守着自己教书育人的职责,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

    许镭,中共党员,信息工程学院教师,长期从事计算机相关教学工作,累计完成1万余学时的信息、测绘、环化、土木等学院数门计算机课程的理论及实践教学任务。教学经验丰富,工作认真负责,积极探索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手段的创新,因材施教,平等关爱每位学生,多次在教学综合测评中考核优秀。许镭老师注重培养与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2019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国赛一等奖,并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按照院校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的教学要求,合理整合、优化教学资源,灵活运用多种信息化教学手段积极开展教学活动,保障了所授课程任务的教学质量。

    丁爱萍老师政治思想觉悟高,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30年的教学生涯中,认真把好教学环节每一关,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在专业课中针对实际工作任务设计了大量的教学案例以知识的传授和学生技能提高为根本,注重师生互动,凭借深厚的教学功底和精湛的教学技能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在完成教学工作同时惜时如金,克服多种困难积极学习专业新知识、新技能,关注计算机学科发展前沿动态,教科研硕果累累。在疫情防控期间,丁爱萍老师利用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教学效果突出、成效显著。在南非留学生疫情封校期间,加强学生网上辅导,经常到留学生公寓检查学习和生活情况,及时发现解决问题。

    李翔,中共党员,体育部教师。他政治思想觉悟高,工作踏实认真,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能够坚持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方针政策,理想信念坚定,坚持以思想教育引导专业教学。自参加工作以来坚持在教育教学一线,工作热情饱满。疫情防控期间,在保证“停课不停教”基础上,多次参与教工党员“疫情防控”志愿活动,积极配合部门工作,表现出较强的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在疫情防控期间,面对教学任务重、教学工作量大的情况,能够正确处理学校和个人的关系。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认真严谨,责任心强,无论是理论课还是实践课,都认真备好每一堂课,运用好信息化手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学生积极学习新知识,促使师生共同进步。

    孙玉龙,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教师,2019年担任建筑工程专业首届南非留学生班主任,用“爱心、细心、耐心”指导学生专业学习和实训疫情防控以来,他通过多种途径介绍中国防疫扎实有效的方法和态度,使留学生能够安心在校园中隔离不恐慌,防疫不停学。2019年委派到赞比亚大禹学院授课,教学成绩显著,教学期间受到多家媒体的报道,凤凰卫视龙行天下栏目对学校的深度校企合作实践做了专题报道,国内外反应强烈,新闻报道登上“学习强国”热点。他在专业实训活动中不断创新,改进原有的实训内容和训练模式,不断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2017年参加指导全国水利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混凝土材料项目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参赛的三名学生体获得三个一等奖,团体二等奖。

    张静,基础部教师。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注重加强自身修养,以坚定的政治信仰和积极向上的人生观感染、激励身边的人,为学生和同行树立了榜样。她喜欢做学生们的“知心大姐”,对于学生的困难和困惑,总会热心、认真地给出有效的建议和意见。疫情期间,分别完成本科、专科的两门课程的教学任务,为学生准备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充分利用智能课堂、腾讯会议、大学生MOOC等教学平台展开教学活动。为了保障数学推导的演示教学效果,自行准备了手写板等多种电子设备,教学效果很好,教学督导反馈意见优秀,教学质量考评优秀。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丁云霞老师热爱教育事业,争做“四有”好教师。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线上授课,教学效果突出,受到学生的高度认可和督导的通报表扬;参与学院网格化防控管理,每天联系20名学生和2名留学生,关心关爱学生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克服个人的身体病痛和家庭一切困难,主动承担各项工作。在教学中,勇于探索,总是走在教改创新、思政育人的前列,多次参与教学技能竞赛,获校一等奖1次、二等奖1次,并多次指导学生技能竞赛,获省赛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三等奖2次。刻苦钻研,教学和科研创新成果突出,共发表论文12篇,其中核心2篇;出版专著1部;参编教材1部;主持完成省级项目1项和厅级3项,参与7项;各类成果获奖4项。

    龙瑞红,副教授,商务与管理学院教师。从教以来,始终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生产育人”的教育理念,乐于奉献、不断进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忠于职守、踏实肯干。她时刻关注有抑郁症倾向或人际交往困难的弱势学生群体,帮助他们重朔对学习的热情;积极对就业困难学生实行帮扶,帮助残疾学生找到心仪的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她坚持“停课不停教”,带领学生参加全国供应链运营大赛和物流企业经营赛项全国总决赛,分别荣获团体一等奖和二等奖。任教期间,发表论文15篇,中文核心5篇;主参编教材4部;完成省厅级课题17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厅级成果一等奖1项。先后被评为“四育人”先进个人、女职工“建功立业”先进个人和文明职工标兵等称号。

    王娟玲副教授,土木交通工程学院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的专业带头人教工道桥党支部书记她从教24年如一日立足本职心系专业无私奉献立德树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承载着教书育人这不平凡的责任和使命。一本本的手写教案、一份份的作业成绩单,一次次的专业调研,一场场的学生技能大赛,都展现出一名教师对职业的热爱和担当。在突发的疫情防控期间,她带领支委班子成员积极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坚守自我管理防线、坚守教学质量防线、奉献爱心众志成城做好复学安全卫生保卫战,坚守基层防线,共筑战“疫”堡垒。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她潜心于教学,执着于育人,关注于专业,服务于学生。她是学生心中的良师益友,同事眼里的行家里手。她用行动诠释着一名教师对教育工作的热爱,诠释着一名基层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赵海滨水利工程学院教师,始终秉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中拥护党的领导、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从教12年来始终坚守教育教学一线,立德树人、勇于创新,加强个人师德师风建设,遵守教师行为规范,时刻以“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为座右铭规范自己坚守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传承,始终本着“教书育人,育人为先”理念积极做好各项工作,坚持把每个学生引领好、教育好、培养好,用爱“精准滴灌”。在学校“双高校”建设中勇挑重担,积极承担学院布置各项工作任务。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坚守工作岗位,克服困难,创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总要求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