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善行义举 >> 正文

坚守担当——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教师王娟玲

    时间:2018/01/10 10:55:40  点击数:  来源:

    王老师每天的工作时间:

      每天早上七点,一个朴素的身影总会准时出现在办公室,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偶尔几次因为有事情提前到办公室,总是看到一个已经忙了许久的身影:

      “王老师,怎么总是来得这么早呀?”

      “都习惯了,早上到那个点就自动起来了。”

      “在家多睡会儿多好呀。”

      “工作起来感觉才有精神,睡不着。”

       ……

      几句简单的对话总是让我们这些年轻人在心里感到些许惭愧的同时,不由得对王老师肃然起敬。

      每天晚上八点这个身影往往还在紧张的忙碌,有幸在有限的时间和王老师一起加班,期间总是有几个电话打过来:

      “忙完了没有呀?”

      “没有呐,正忙着呢。”

       “我在楼下等你呢。”

       ……

      “还没忙完呀?”

      “还得一会儿,你先回家吧。”

      “我还在楼下等你,快点呀。”

      ……

      在忙碌中,常常忘记了在楼下等待的爱人,几次和王老师一起加班的晚上,在和王老师告别后,在楼下总是能看到王老师的爱人已经在等待中淡定如水……

      就这样二十年如一日,不忘初心,一路前行,早七点晚八点,不敢有丝毫的懈怠,赢得了王铁人,拼命三郎的“荣誉”称谓,也赢得了同事内心深处的感动和敬重。

      一心为学生严母慈心

      对道桥工程技术专业的学生而言,可能有很多对专业老师不太熟悉,但对王老师,都是既敬畏又敬爱。在我们年轻老师眼里,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王老师带的实训答辩,为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在实训结束很长时段时间内,总是能看到长长的队伍在教研室门口排队,个个神情紧张,拿着报告和课本反复在看:

      “你准备了那几个问题?”

      “竖曲线的标注代表的意义……”

      “这个为什么这样规定?……这个为什么这样规定?”

      学生开始冒汗……

      学生决定下次再来……

      每门课上课前王老师总会和学生们约法三章:

      旷课3次以上平时表现分值为零,两次迟到算一次旷课……

      王老师无异是非常严格的,一页页批阅的报告和作业,一个个放样的曲线,无不留下她火眼金睛的挑剔,为了培养着孩子们的严谨细致的品质。为了让孩子们学到更多的知识,王老师像严母一样,不仅重视教学过程,更重视教学成效,为了能收获那份成效,王老师用用一遍遍的讲解甚至训斥去诠释一个教师的责任和爱心;为了能收获那份成效,王老师几乎把自己所有的业余时间都贡献给了学生,没有去想着自己业余时间的宝贵,没有计较额外付出的报酬。对工作之外的事情基本都没有兴趣,而看到有学生把自己所教授的内容搞懂的时候,却往往能高兴好几天,逢人便说,难掩喜悦……

      工作以来,最让人感动的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和14级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学生苏阳在聊天时说的话“我来黄河水院道桥专业,就是学长李武向我强烈推荐的,他对我说,有王老师在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你来就一定不会亏”,一句朴素的话,诠释了王老师二十年对学生的严母般的坚持和爱心的回报,让我至今记忆犹新,深深感动。

      全心为教育拼命三郎

      作为教研室主任,王老师对工作可谓真正的拼命三郎。王老师不断挑战自己,多少次荆棘遍地,多少次困难重重,王老师对自己的职责和选择,从不曾有过退缩,也从不曾计较过个人的得失;

      王老师几乎靠一人之力,成立道桥CAD兴趣小组,牺牲了几乎所有的寒暑假和周末,晚上的时间,不计回报,倾尽全力培养,在全国和全省历次大学生成图技术大赛中,多次获得团体一等奖的殊荣。

      王老师从制图教研室出来后,先后在道桥工程造价、道路勘测设计、工程测量放样等几个方面取得很大的成绩,其开拓进取的精神深深感染道路桥梁教研室的每一个老师。

      王老师在道桥教研室工程测量较弱的情况下,不断钻研,带领王永强等年轻老师在工程测量方面不断开拓进取,多次参加测量技能大赛,大大提高了教师和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

      王老师着力突破社会服务的瓶颈,在没有经验,教学任务等较重的情况下,王老师排除重重困难,以一股永不服输的精神不断挑战自己,锻炼年轻老师;在回报不高,难度很大的初期,很多年轻老师都萌生退意,王老师主动承担难度最大的部分,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大家解决困难,鼓励大家一定要走出去。先后完成了多个桥梁,涵洞,公路路线设计以及一些专项施工方案的制定,并成立了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陈大根大师工作室……王老师的努力有效建立起了有效校企合作,缩短了理论到实践的距离,为科研突破奠定基础。现在想起和王老师一起工作的情景,仍历历在目,对王老师的拼搏精神深深折服。

      王老师多年来致力于一线教学教改,针对工程一线的技能需求和学生群体对象的特点变化不断尝试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应用;带领学生完成数字化模型创建;带领教学团队建设了校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实施了翻转课堂的课堂教学;突破了社会服务的瓶颈,最近为了编写立体化教材,更是在教研室度过了周末,度过了自己所有可以利用的时间,忘记了曾经对儿子的承诺“等你到了高三,我一定把重心放在你身上”,儿子亚奇已上高三有近一个学期,这个承诺却并未兑现……

      每一个工作背后都是巨大的付出和汗水,每一个工作的背后都需要无私,执着和忘我的付出。王老师常说,我和大家做的工作都是一样的,就是多了一点坚持而已。一句朴素的话,却让我们对拼命三郎有了更深的敬意。

      王老师常说:只要努力过,付出过,就永远不后悔。我想这应该是每一位党员共同的心声!让我们为学生庆幸,他们在大学遇到这样的老师,是他们的幸运;让我们为自己庆幸,在工作中遇到这样的同事,是我们的幸运!

      我与王老师最初的认识是在新生专业介绍上,老师深入浅出讲给我们专业的行业前景、就业情况,道桥行业世界级的中国超级工程,让我们对行业多了一份自豪感,多了一份期待和担当,从此,我喜欢上了这个专业……老师告诉我们在学校要学会做人,学会做事。

    王老师给我印象较深的还有是大一期间给我们上课,王老师竟然不看课本的就给我们讲了一黑板的知识,连页码她都记着。我们同学当时都蒙了。当然这样的事情不止一次。从那以后我们就对王老师刮目相看了。

      与老师深层接触的是在校期间我作为土交院CAD兴趣小组的组长,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如果大学中没有遇见王老师,我的生活也许也是平庸无奇的,看看书,做做作业,和同学们社社交,玩玩游戏,自从进入小组以后,肩负着老师的期望,肩负着道桥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代表,怀揣着对未来更高的梦想,老师在学术上是严谨的,容不得自己也容不得我们有任何疏忽,我们的作品提交时都是小心翼翼的,只怕老师发现有瑕疵,他一直在培养我们的工匠精神,一种精益求精的做事态度,我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我每天让自己与时间奔跑,老师带着我们参加国赛,让我们站在更高的平台上定位自己,从识图能力到软件应用,我收获了学业,收获了自信,我的大学生活从此不再平凡……

      还告诉你一个你意想不到的秘密:每年暑期有幸被选入CAD兴趣小组留校训练,在留校的一个月期间学校食堂没有营业,我们吃饭都是随便的对付一下,王老师只要自己有时间做点好吃的就不会忘记我们,上次利用中午的时间在家里给我们做大盘鸡吃,不得不说王老师做的大盘鸡真的很好吃,我们肯定会记忆很久,以至于每年的暑假期间王老师的大盘鸡成为小组的特供。王老师生活的各种照顾让我们离家在外的学子感受到了像妈妈一样的温暖,我们私底下也叫王老师为王妈。

      前段时间在辅导我们的过程中她总是时不时的感觉头晕,身体不舒服,在我们的强烈反对下她去了医院做检查医生说你这是体力不支平时太累了,多休息休息静养一段时间就好了,可是她只是吃了点药还是和以前一样每天按班按点的督促我们学习,她不仅仅对小组的学生这样,对待后进生她从不歧视,总是更加尽心关爱,不厌其烦,耐心劝导,努力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在她的悉心关怀下,许多同学也都摆正了态度,努力的学习。

      21年来,王老师用一点一滴的行动去履行一名教师的职责,去诠释一名共产党员对教育事业的忠诚。用我们的话说,她“挥霍着”自己的健康,视教育如使命,用满腔的热血谱写自己人生的乐章,用青春的热情和执着诠释了一位人民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党的事业的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