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善行义举 >> 正文

给死者尊严 给生者希望

    时间:2018/04/17 17:51:41  点击数:  来源:


    岳星,19832月生,中共党员,海军退伍战士,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职工,郑州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开封支队队长。

    201612月,在他人的帮助下,岳星投资10余万元成立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开封支队,一年多来,他带领队友先后参与义务打捞30余次,打捞尸体12具,始终坚持不收事主一分谢礼,不吃一顿宴请,所有救援均免费。本人先后荣获“河南省百佳志愿者”“郑州市红十字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2009年,岳星在新闻报道中看到某市发生的‘挟尸要价’事件,这对他触动很大,当时,他就想自己是海军退役军人,为何不发挥自己水上救援特长,义务救人呢?这个念头在他心里一直挥之不去,直到2016年夏天,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牛振西,当了解到这个队伍的所有打捞任务都是义务免费时,岳星毫不犹豫的加入到义务救援队。

    为了更好发挥水上义务救援队的作用,扩大义务救援的范围,201612月在牛振西队长及河大一附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岳星自筹资金组织开封本地志愿者成立了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开封支队,主要为开封市及周边县区提供免费的搜救打捞服务。他花费4万余元购买了潜水装备、救生绳、救生衣、救生圈等救援器材,并先后5次到国内外学习潜水技术。自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开封支队成立以来,岳星带领救援队,坚持不拿家属一分钱、不喝家属一杯水的原则,多次参加并完成开封市周边县区及省内各地的义务水下搜救打捞任务,仅2017年,他就带领队友参加各种水上搜救打捞30余次。

    2017330日,天气仍然很凉,正在工作中的岳星接到尉氏县119的求助电话,一男子酒后因家庭矛盾跳湖轻生,接到电话后,岳星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迅速组织志愿者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当时,天又下起了小雨,他和队友们穿上潜水装备下水搜救落水者。由于人工湖水质不是很好,下潜到2米处就一片漆黑,他们只能靠手一点一点的来搜索救援。越往下潜,水越冰凉,岳星和队友们冻得牙齿打颤、四肢生疼,但在义务救援队“给生者希望、给死者尊严”的信念支撑下,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耐心摸索,最后终于成功把该男子打捞出水。出水的那一刻,看到死者家属那难以用语言表达的欣慰之情,岳星深深地感觉:总算给家属一个安慰了……

    2017525日,刚吃一口午饭的岳星,接119求助,封丘县4个孩子河边玩耍,不慎落水,其中3个失踪,接到电话后,岳星二话不说放下饭碗,火速赶往现场。到了现场下水后岳星才知道,这条河平时水很浅水流也不大,但是由于前几天接连下雨,上游开闸放水至下游流量猛然增加,水流在河床下冲出了一个宽3米深2米的大沟,他和队友下水后身体根本停不住,一直被急水流往下游冲去,然而水下还有树木等杂物,如果被树枝挂住后果不堪设想,但是看到岸上孩子家长那期盼而又无助的表情时,岳星和队友决定危险再大也要把孩子打捞上来。经过一上午的摸排,他们终于把三个孩子全部打捞出水,给了几个孩子的父母一个交代。

    很多人都问他,你们不就是捞尸队吗?做这个不觉得晦气吗?他的回答则是:“亲人遇难,家属本已极度伤心难过,明知他就在那里又看不到捞不上来,家属会更加悲伤和绝望,能帮一点就帮一点吧,能尽一份责任就要尽一份责任。我坚信,只要让当事家属的心中有那么一点点的温暖,对于我来说这事干的就值。”

    随着救援队的慢慢壮大成熟,岳星渐渐地把应急救援队的活动扩展至了安全教育的宣传与普及上。他带着队友深入企事业单位、学校、农村等进行防溺水义务宣讲20余次,受众达2万余人次,受到群众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