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善行义举 >> 正文

她用母爱唤良知 收获幸福与希望

    时间:2017/02/15 15:48:57  点击数:  来源:

    详细事迹 

    李玉萍,女, 1944720日出生,满族,中共党员,开封市顺河回族区退休教师,开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法制帮教组副组长,开封顺河回族区关工委副主任。

    27年来,她对近800名服刑人员进行过帮教,其中有400多名浪子在她的帮教下提前出狱;她帮助7个家庭破镜重圆,协助公安部门解救被拐卖少女4名。个人先后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河南省感动中原十大人物、河南省三八红旗手、河南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开封市委市政府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这份缘一直延续了12

    27年前,李玉萍帮教的第一个对象是一名姓李的犯人,这个人因盗窃、诈骗被判刑11年,服刑期间,又组织了暴狱事件,加刑15年。家人登报宣布和他脱离亲属关系。他对生活彻底绝望了,不守监规监纪,打骂犯人,顶撞管教干部,是一个连死都不在乎的罪犯。李玉萍得知后,心被深深刺痛了,她决心用一个母亲的爱和真诚来温暖他那颗冰冷的心。当干警把犯人带到她面前时,站在她面前的李某梗着脖子,斜着眼睛,一副玩世不恭的样子。她主动走到小李面前,和颜悦色地问寒问暖,而眼前的这个人却一脸冷漠,毫无反应,几分钟后抓起李玉萍手中的衣物和食品转身就走。面对这尴尬的场面,干警也感到很难为情。可李玉萍却不在意,语气温和地对干警们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融化坚冰,也不是一朝一夕,慢慢帮吧!而这一帮就是12年。从此,李玉萍坚持每周探监一次,当李玉萍第5次来探监时,管教干部欣喜的告诉她,小李有了重大悔过表现。这一次,小李说出了心里话:我自幼失去了母亲,寄人篱下,走上了犯罪道路,等我刑满释放,人也老了,也无人收留我,一个亲人也没有,活下去毫无意义。听了他的话李玉萍诚恳的说:只要你好好改造,以后我就是你的亲人,我姓李你也姓李,你就叫我姑姑吧!小李听着,扑通一声跪在李玉萍面前:姑姑,以后我一切都听您的!就这样姑姑成了小李迈向新生的精神支柱。一年冬天,春节将至,李玉萍到监狱去看望小李。在回家的路上,天下起了雪,走到半路,三轮车链子断了,当时天色已晚,修车的师傅都收了摊,李玉萍只好推着三轮车一脚水、一脚泥走了10几里路,晚上九点多钟才赶到家。又一年夏天,干警打电话说小李病了,李玉萍马上买了水果和小笼包子,骑车赶往监狱,半路上下起了大雨,她怕包子淋湿,把它揣在怀里,赶到监狱时,浑身淋得湿透,当她从怀里掏出热乎乎的包子时,小李感动地流着眼泪说:姑,您是我最亲的人!小李在监狱表现突出,多次获得减刑。为了使小李出狱后有家可归,12年来,李玉萍先后50多次打长途、发挂号信到三门峡,做他家人的思想工作。她的执着终于感化了小李的家人,他的姐姐、弟弟先后到监狱看望他。小李出狱那天,跪在马路上泣不成声地说:姑姑,是您挽救了我,请您放心,我一定好好做人!

    这份情温暖了700多人

    有一个姓赵的帮教对象,入狱前一个月妻子和他离了婚,绝望的他不思改造,破罐破摔。李玉萍做通他前妻的工作,答应和他言归于好,并和李玉萍一起到监狱探望他。有了生活信心的赵某在监狱积极改造,提前11个月出狱。为了解除赵某的后顾之忧,李玉萍自己出资又帮他订做了一辆餐饮车,在当地夜市找了一个摊位,心存感恩的赵某遵纪守法,吃苦耐劳,生意做得很红火,一家人其乐融融。27年来,李玉萍帮教的700多个对象中,有的成了个体户,有的成了单位的业务骨干,有的当了民营企业老板,当他们带着妻儿看望她时,李玉萍由衷地为他们高兴!

    这条路虽坎坷却充满温馨

    李玉萍患有高血压、心脏病。27年间,她微薄的工资除了看病吃药、维持生活以外,大部分都用到了帮教对象身上了,用了多少,连她自己也无法算清。但她的病依然没好彻底,而她帮教的对象一个个却彻底了,如今72岁的李玉萍仍然拖着带病的身躯,全身心地投入到帮教工作中去,寒来暑往,日日不停地忙碌。她自己说:人到晚年,也要活出点价值,活出点意义,做点事总比在家闲着好。李玉萍说,她的儿女们都很支持她,他们说,妈妈关心别人比关心自己的女儿们多,看到有那么多人和我们分享母爱,我们没有怨言,只有高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逢年过节的时候,那些已经获得自由的孩子都带着礼物来看李玉萍,争着抢着给她收拾屋子、洗菜做饭。有叫妈妈的,有叫阿姨的,有叫姑姑的,跟她亲密得像一家人,李玉萍高兴得嘴都合不拢了,觉得自己越活越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