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善行义举 >> 正文

辅导员队伍的领跑者,学生成长的领路人

    时间:2017/02/16 14:58:28  点击数:  来源:

    ——记信息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殷莺

    殷莺同志,19755月出生,1993年来到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参加工作,曾任辅导员、校团委副书记,现任信息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她矢志不移,始终高举党旗,坚守党性,与党同心,模范履行肩负的育人使命和神圣职责,塑造了新时期德育干部的光辉形象;她二十三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桃李满天下,堪称育人楷模;她为人正派,一身正气,尽职尽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凡的业绩,是“德高为范”的典型诠释;她艰苦朴素,和蔼可亲,以人为本,不计名利得失,展现了可亲可敬的巾帼风范。

    爱岗敬业、以身作则,做好辅导员队伍的领跑者

    做为系党总支副书记,殷莺同志热爱学生,热爱学生工作,她牢固树立“学生工作无小事”的重要思想,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爱岗敬业、率先垂范,做好学生工作的带头人。殷莺同志要求辅导员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不论清晨、中午、晚间,凡是工作需要的,她不顾自己孩子小,主动带头加班加点,方便面成为她办公室常备的餐食。

    信息系辅导员队伍现有4人。在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殷莺同志始终坚信,辅导员队伍的稳定是做好学生管理工作的前提和保证。因此,她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多年的工作经验,她总结和实践了“以理解关怀感化辅导员、以率先垂范带动辅导员、以团结和谐凝聚辅导员、以争先创优要求辅导员”的重要方法。在她的带领下,信息系辅导员队伍可以这样来形容:“加班加点成为一种常事,主动请缨成为一种风气,雷厉风行成为一种作风,团结互助形成一种氛围,追求卓越养成一种习惯”。各年级辅导员均被授予校“十佳辅导员”荣誉称号,大家充实而又快乐。大家常说:“跟着殷老师工作,干得顺心、干得开心,累点、繁琐点,那都不是事,重要的是要把学生工作做好!”

    新老师代表信息系参加我校辅导员技能大赛,殷莺带领系部老师一遍遍的给辅导员给予指导,并鼓励参赛老师树立信心、克服畏难情绪。2016年“六·一”儿童节那天,殷莺购买蛋糕,组织辅导员的孩子们一起度过了一个快乐的儿童节。

    倾注情感、爱生如子,做好学生成长的领路人

    做为一名大学生思政教育和管理工作者,殷莺同志关心学生、热爱学生,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重要思想。工作中,她注重情感投入,淡化说教式管理,强化服务意识,坚持用人格魅力感染学生,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帮助每一位学生成长。

    2014级学生魏某,身体残疾,口齿不清,对自身未来的发展迷茫。殷莺知道后,多次主动找他谈话,鼓励他战胜困难,树立生活的信心。该生慢慢变得乐观向上,主动找殷老师倾诉自己内心的想法,最终在殷老师的鼓舞下刻苦学习,立志专升本。

    2014级学生段某,学习成绩优异,表现良好,家庭困难。殷老师了解到他的情况后,主动帮其联系兼职机会,让他能够在学习之余,利用自身专业知识,赚取生活费用,减轻家庭负担。

    2013级一名学生因运动腿部意外骨折,这对本就贫困的家庭来说是雪上加霜。她探望得知情况后,组织辅导员一同先垫付了高额的住院治疗费,随后又联系主治医生对该生多加关照,并及时将该生的助学金从三等调整为一等。对此,学生的母亲非常感谢,紧紧地握住殷老师的手。

    2015级一名学生因晕倒被送至医院,经检查确认身体正常后出院。但辅导员与家长联系过程中发现,该生与父母关系不和睦,常年与年迈的姥姥一起生活,父母极为不关心其孩子的生活学习情况,只负责该生的学费和生活费,其余一切都不与沟通也不联系。殷莺得知该情况后,经常与该生谈心谈话,关心他的学习、生活情况。在交流过程中,殷莺发现该生有撒谎习惯并存在心理问题,于是亲自联系校心理咨询室的老师对该生进行专业的心理咨询辅导,更是叮嘱辅导员要关爱这些特殊群体学生的思想动态。

    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培养是做好学生工作的基石。殷莺同志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工作严谨细致、方法得当。她加强对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引导他们追求思想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她每周参加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会议,积极培养学生党员及干部在班风、学风建设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以严谨深入、细致周到的管理作风和服务意识,熏陶感染了每一位学生党员和干部。

    对殷老师来说,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是很稀疏平常的事情。正是因为她与学生这种亦师亦友的关系,让学生在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时候喜欢找她谈心,向她请教。因此,她与很多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情感。有位学生在毕业留言上这样写道:“殷老师,跟您相遇相知是我的幸运,您教会了我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在以后的前进道路上我会铭记您的教诲,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的帮助!”

    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开创学生工作的新局面

    做为系党总支副书记,殷莺同志识大体、顾大局,积极配合系班子工作,主动请缨承接各项工作,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在荣誉面前,她不争、不抢,低调做人;在工作面前,她身先士卒、率先垂范,高调做事。

    为进一步杜绝迟到旷课、带早餐进教室的不良现象,殷莺专门设立“信息工程系精神文明督察岗”,要求辅导员每天早晨和下午上课前15分钟到实训室。同时殷莺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常常亲自带领辅导员及“精神文明督察岗”的学生督查学生按时上课的情况。遇到带早餐匆忙进教室的学生,她会及时制止,并关切地对学生说:“抓紧时间在教室外把早餐吃了,不吃早餐对身体不好。”渐渐地,学生带早餐进教室的现象不见了,迟到的同学也越来越少了。偶尔有没吃早餐的学生见到殷老师,他们也主动说:“老师放心,明天一定早起吃早餐。” 经过连续一个月的整顿,学生文明守纪行为状况明显提升。

    资助工作是学生工作重要的一部分。为强化资助育人机制,进一步增强受资助学生的诚信意识,在殷莺的带领下,信息工程系开展了《以励志视频为载体,强化资助育人机制》学生工作特色项目。系部共有1402015级名经济困难学生提交了自拍励志视频。这些自拍励志视频不仅客观反映出经济困难学生家庭情况,更展现了困难学生自强自励的精神风貌,记录了他们在成长过程中的奋斗历程。系部对全部励志视频从视频内容、视频技术、视频效果等多方面进行了评审,并对获奖者进行了表彰。

    追缴违约贷款更是资助工作的重点和难题。2013年,信息系资助工作进入瓶颈状态,往届毕业生违约笔数多、数额大,诚信缺失问题突出,使得贷后管理工作出现僵局。面对困难形势,殷莺同志献计献策、主动请缨,组织带领辅导员深入农村进行追贷家访。11月份,冒着降雨和寒冷,踩着乡间的泥泞小路,她不顾家中孩子生病需要照顾,用3天时间带队走访了开封、商丘农村地区10余个贷款逾期毕业生家庭。每天早晨6点,她带队准时出发,从乡间回到乡镇的旅馆已是晚上十点多。其间,遇到一个极其贫寒的违约生家庭,房屋简陋、一贫如洗,面对这样的情形,她不禁伤感难过,把随身携带的粮食和点心全部送给家中老人。老人感激不已,当场表示一定督促孩子及时还款。当年12月份,共有5笔违约及时还款。

    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传承敬老文化,20165月,殷莺同志策划并组织开展了“互联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使用帮助暨“一帮一”为离退休职工送温暖活动。活动中,她亲自带领老师和学生为离退休教师进行上门服务,共服务40余人次,很多离退休教师激动不已。姜同老师感慨说:“感谢我们学校有这样的志愿者,让我学会了智能手机的使用,拉进了老年人与互联网的距离,希望这项活动能长期开展下去。”活动还被《开封日报》头版报道。

    模范履职、无私奉献,带领团队结出累累硕果

    殷莺同志说:“共产党员就要讲奉献。奉献不是漂亮的辞藻,也不是华丽的桂冠,它意味着无怨无悔的付出和慷慨的给予。”她的事业是平凡的,惟其平凡更彰显真实可贵。她坚信教师这一职业的平凡而伟大,只要心中有爱和责任,就会创造出价值。

    殷莺同志注重紧密结合职业教育特点和自身工作实际,提升科研理论水平。近年来,她主持并参与完成省级、厅级项目8项,并获厅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在《中国教育学刊》、《职业教育》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篇,在《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学报》、《中国城市经济》等CN级期刊发表论文2篇;参编教材2部,编写字数达10万余字。

    近年来,殷莺同志本人和她带领的学生管理团队多次获得各项荣誉。她本人先后被评为“校文明职工标兵”“第二届全国水利职业院校优秀德育工作者”“资助工作先进工作者”“女教职工‘建功立业先进个人”“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她所带领的学工队伍多次被评为“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军训工作先进集体”“资助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二十三年来,殷莺同志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克己奉公、兢兢业业,以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铸就平凡的事业,以一颗赤诚的奉献之心抒写人生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