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善行义举 >> 正文

24年孝老爱亲 她感动了无数人

    时间:2017/05/11 16:01:47  点击数:  来源:

    王保红,女,196712月生,开封禹王台区汪屯中学语文教师。

    她以孝立家,以情感人,善待前夫父母,厚待现任丈夫家人,帮助生病的妹夫。20多年来,她用自己的执着与坚韧,勤劳和善良,诠释了中华儿女孝老爱亲的美好品德。2015年,被评为开封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遭遇婚变 她不忘对前任婆婆的承诺

    1992年王保红和前夫结婚,与身患多年糖尿病并发症的婆婆一起生活。婚后有了儿子,每天她除了照顾年幼的儿子,还要照顾多病的婆婆。每周她都会带婆婆去洗澡,为她搓背擦身。婆婆的胃不好,经常拉肚子,去公共厕所腿脚又不方便,王保红就给她床头放一个便桶,每天早上起来,晚上回家的第一个任务就是给婆婆倒屎倒尿。尽管这样她也时常拉到裤上,下班后的保红把儿子接回来放在摇车里,第一个任务就是给婆婆洗换下的裤子。屎味又腥又臭,她的胃又浅,每次洗下来,她总是干呕好几次。

    1998年,因感情原因,她与前夫离婚。当时婆婆满眼泪花,拉着王保红的手泣不成声地说:“保红啊,这几年你照顾我那么周到,我都把你当闺女看啊。我儿子不争气,我管不住他,让你受委屈了,说掏心的话,我真不想让你走啊。”王保红也泪流满面,安慰她:“妈,你放心吧,我会经常来看您的。”她说做到,每周都去看望婆婆一次,带去她爱吃的豆沙,直到半年后前任婆婆去世。

    2000年王保红带着5岁多的儿子和现在的丈夫走入了婚姻的殿堂。现任丈夫有个女儿,还有一个68岁的婆婆身体也不太好,和他们一起生活的,还有一个离婚的大姑姐和一个十几岁的女儿。虽然家庭关系复杂但是他们相处的都特别的融洽。每天下班后,丈夫做饭,王保红辅导两个孩子学习。女儿虽然不是王保红亲生的,但是她视同己出。女儿从继母身上感受到了母爱,相识2天她就叫王保红妈妈。16年过去了,她们真诚相待,母女情深,现在女儿已经结婚成家,还经常打电话撒娇:“妈——,我想你了。”

    她视现任婆婆如亲娘

    王保红现任婆婆有胆囊炎和胆结石,平时疼的时候就吃药。2000年的暑天,婆婆的病已无法用药物控制,不得不做大手术,丈夫和大姑姐都要上班,送孩子上学后,王保红就一天到晚守到医院照看婆婆。婆婆肚子上开了足有一尺长的刀口,2天后她就开始发烧。医生打开纱布,发现缝上的刀口发炎了,脓液不断往外渗,王保红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婆婆刚做手术,医生不让她动,保红就一口一口地喂她饭;婆婆无法弯腰洗头,她就端来热水,让她躺床上给她洗。每天端屎端尿,从不嫌烦;睡觉前,王保红都会端来一盆热水,用手试好水温,扶婆婆坐在床边,再帮她脱下袜子,然后亲手为她洗掉脚上的老皮,剪下突出的脚趾甲。同病房的病友都说:“这是你闺女吧。”婆婆总是笑着说:“是,这既是我的儿媳妇儿,又是我的亲闺女。”在王保红一个多月的照顾下,婆婆刀口痊愈后出院了。从此婆婆见人就夸:“我遇到保红这样的儿媳妇,我算是烧高香了。”

    父亲临终前说:闺女,你尽孝了

    王保红的爸爸是一个吃苦耐劳的男人,辛苦了一辈子, 70岁检查出心脏病,妈妈也得了高血压。医生不让他们干重活,每年春种秋收的时候,姊妹和女婿都去帮忙。2014年,王保红爸爸病重,心脏病又加脑梗死,住在了淮河医院,王保红和姊妹轮流值班。父亲昏迷不醒,瘫痪在床,鼻子里插着胃管和氧气管,吊瓶针从早上8点一直打到凌晨3点。每隔1个小时要喂一次水,每隔2小时要翻一次身,每隔3小时要喂一次饭,除此之外还要每隔一会儿,看看床上是否被尿湿。听到他呼吸、心跳不正常就跑去叫医生来处理;听到有痰或者咳嗽就赶快为他拍背;怕他将来手脚肌肉萎缩,一有时间就给他按摩……一天忙下来,最多能睡两个多小时。

    父亲有心衰,吃的有利尿药,不到半个小时就会小便一次,为了不让父亲生褥疮,王保红总是一会儿一看,一会儿一换。后来父亲几天不解大便,经常用手捂着小肚子,便秘了,王保红就把开塞露轻轻挤进父亲的肛门,再用手堵住,停十分钟后再松开,每看到大便顺利出来的时候,她都无比的高兴。由于父亲心衰,加上躺床上时间过长,后来他又患了胸积水。躺一会儿就要坐一会儿,王保红用弱小的身子托起父亲,不敢变换姿势,胳膊酸疼没什么,只要能让他减轻一点痛苦。

    父亲2年内辗转4个医院,保红每周要在学校值2个夜班,在医院值23的夜班,每周与家人团聚的日子只有一两天。王保红感到身体已到了透支的地步。尽管这样尽心照顾,父亲还是在去年8月份离世而去,父亲临终前说:“闺女,你尽孝了!”

    妹夫的灾难 她融入亲情

    2012122日,王保红42岁的妹夫,患上了严重发癫痫、肺部感染,在淮河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18天,终于睁开了眼睛,生命算保住了,但全身瘫痪。在后来的恢复肢体能力的治疗中,左、右眼视网膜又先后脱落。两年中辗转多个医院治疗,花费巨大,由于没有固定收入,债台高筑。为了帮助妹妹度过难关,所有的亲戚都伸出援助之手,王保红把家里的所有存款也拿到了医院。她家离医院最近,除了在学校值夜班外,她每天早、晚给他们送两顿饭,到了医院替妹妹看护妹夫、喂饭、倒尿,为的是让妹妹能多睡一会儿。

    妹夫得病以后,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两个孩子正在上学,妹妹打工只有一千多元,生活十分艰难,王保红每月都拿出几百元给妹妹补贴家用。妹夫哽咽的说:“姐啊!你是我亲姐!”

    多年来,虽然家里的老人和亲人都需要照顾,但是王保红在学校里的工作仍然是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不仅从没有耽误过学生一节课,而且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成绩。现在每逢星期天,王保红和爱人便邀请双方的亲戚来家里吃饭,洗澡,他们家不仅是大饭店,还是大澡堂,电费、燃气费、水费,都是单元的第一名。可是王保红很高兴,因为他们收获了亲情和幸福。王保红说:“我决不会让‘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发生在我们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