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善行义举 >> 正文

严字当头 爱字存心 铸师德 励后学——记我校优秀校友、退休教师张强武

    时间:2017/06/30 16:36:16  点击数:  来源:

    张强武(19381月~ ) 河南省巩义市人,中共党员,教授。1956年毕业于黄河水利学校(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前身)水工建筑专业并留校、进修任教。1993年后先后任升达学院人事室主任、常务副院长,成功学院院长。

    在从教60周年之际,为感恩党和母校的培养,激励母校学子学好专业技术基础课程,他捐资60万元,设立“劲崧”奖学金,成为我校第一个励学基金的创设人。

    他严字当头,爱字存心,立言立德,严谨教学,以身示范,精益求精,以“为师之严”彰显“为师之爱”,以对教育的敬畏之心守护教学的纯净天地,传承和践行“五认真”优良教学传统,教育师生勤学苦练基本功,养成敬业严谨的职业精神,以运筹帷幄的智慧和魄力,推动河南两所民办大学实现“育才达人”的办学目标。作为教书人,他勉力追求育人教学科研精粹境界,作为管理者,他执着探索一流民办大学强校途径,他将爱校、爱岗、爱生的深厚情感融入教育教学管理的每一个细节,成为师生心目中的“名师”,成为“杏坛翘楚、社会精英、国家良才”。

    苦学深研,精益求精,醉心教书,成就教学“名师”

    张强武老师醉心教学,追求完美,教学“名师”之美誉流传至今,教学“五认真”优良传统传承至今。

    “张强武老师的课是最好的、最受学生欢迎的”“听张强武老师的课是种享受”“张强武老师是名副其实的名师”……张强武老师的同事及其所教过的学生异口同声,如是地评价他的教学魅力。

    如此的魅力不是他的天赋,其中蕴含着他日夜不休、缜密精严、千思万虑的钻研思考和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千锤百炼的练习和准备。

    如果说,教师上课是一场表演,那么课前的精心准备就是上台前对台词、“一招一式”功夫和技艺千遍万遍的训练。

    深刻理解“一桶水”与“一碗水”的关系,是教师终身学习、提升业务水平的源动力。作为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他以“为学须入地狱,浩歌冲破云天”的决心刻苦学习,以“读书眼欲暗,秉笔手生胝”的恒心勤奋求知,最终因其优异成绩而脱颖而出,为留校任教打下来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在留校、进修任教后,张强武老师更是博览群书,认真系统学习当时和所教课程相关的前苏联原版教材,吸纳国内外优秀教材的精华,吃透课程知识体系,掌握课程教学规律。同时,为了积累更多的教学经验,提升教学效果,他虚心请教,博取张威、戴毓琰、周文哲、王应鼎、王宝善等众多老师的教学之长,精心制定学习计划,交由导师审核后,一门课程,从头至尾、一节不落地听课,记笔记、做作业、参加考试,从中学知识、学教法、学教风、学思路,并与导师深入探讨交流。

    为了增强课堂教学效果,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他全心投入,认真钻研每一个基本原理、概念,细心准备每一个教学环节,甚至每句过渡语,力求课堂上的分分秒秒、每句每字都能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上个世纪的6090年代,教学教具不足,板书是教学内容呈现的主要形式。为了板书突出重点,书写规范,他精心设计板书板图,反复练习,从基本笔画到字体结构、长宽比例、笔画粗细,了然于胸,终于练成了“长仿宋体字”,方方正正、规规矩矩,像极了他的为人。同时,为了更好体现教学的直观性,他用心琢磨、精心制作多种教具、模型和挂图。

    在张强武老师心中,上课是第一大事。从教学开始,每一届学生,每教一门课,张强武老师都坚持写讲稿、教案,每上一次课都提前30分钟到课堂,将板书、模型、挂图等教具布置有序,总要考虑如何用自己的学识、逻辑、风趣、声音、手势乃至自己仪表、风度、语言、恰当的笑和突然地严厉,抓住学生的心。

    课堂上,他对每一概念、原理的解释都严密准确、鞭辟入里,并力求通俗易懂;对制图过程,他要求学生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比如,画粗实线,要求“黑光亮”,画细线,要求“细而重”,如何“用力”达到“黑”,如何“慢行”达到光亮,他都要为学生一一演示。

    通过学习、借鉴,他还总结出这样的顺口溜,要求老师教到、学生做到:“线条粗细靠铅笔,线条浓淡靠手力,长短间隔靠眼力,功夫到家靠毅力

    这种制图功夫和要求,对学生职业素质和职业精神的养成具有无比的震撼力和影响力。他于“点”“线”“面”之间引导师生养成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成就“立体”完美的人格品质。

    “张强武老师讲课一环套一环,课堂上没有一句废话。”制图教研室陶杰老师无比敬重地说。

    “张强武老师讲课紧扣重点,层层剥葱,有铺垫、有巩固,让学生很容易掌握、理解。”制图教研室曾令宜老师也再次强调。

    对于学生的作业,他全批全改,批注详细,要求严格,学生的每份作业,他都像对待一份艺术品一样去“精雕细刻”。他告知学生,少一点、一字不成图,由点到线、由线到面,步步处处精细,做出的图才算符合标准。

    他认真对待课后辅导,上完课当天辅导学生至少两个小时以上。为学生布置的课下作图作业,张强武老师都要自己先“试作”,仔细体会辅导的要领,以便辅导学生时胸有成竹,对于这些,没有“工作量”和“课时费”的核算,而他对自己教学每一个环节的要求、标准和质量绝不降低,这凭的是为师之爱、为师之德。

    “这样认真的老师,少见!”制图教研室赵淑萍老师感慨地说。

    张强武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讲究精准、严谨,真正做到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认真对待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他于一言一行之中,引导师生养成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师生们代代相传、级级相传,牢记于心,成为专业技能提升和职业生涯发展的一种精神追求和核心价值观。

    张强武老师全心投入,严谨教学,将爱校、爱岗、爱生的深厚情感融入每节课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在精心培养学生的过程中,提升着自己为师的业务水平和职业境界,在仔细研究、传承恩师风格的基础上,经过实践探索和提炼升华,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即“高屋建瓴,纲举目张;脱稿讲授,娴熟自信;逻辑严谨,鞭辟入里;明确归属,明确家园”,执着追求完美的境界,他公认的“名师”形象也深深印刻在师生们心中。

    “作为教师,应该视教学为生命,全身心投入。”“上课时的感觉,如果是一种快感,一种美感,一种价值感,一种幸福感,一种节日感,一种自我实现感,就会得到内心满足,感到这次课成功了。如果反之,就要总结,记在讲稿上,下次待以改正。铢积寸累,讲课的水平自然会有豁然贯通的一日。”说起醉心教学的体会,张强武老师脸上洋溢着满足和享受,这是为师者独有的职业幸福,也是为师者为教学全心付出后的欣慰。

    在校工作期间,张强武老师曾先后获得校教学优秀奖、开封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开封市先进科技工作者、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严字当头,爱字存心,以“为师之真严”,彰显“为师之大爱”

    严字当头”“爱字存心是接触过张强武老师的师生对他教书育人、敬业精业精神的一致评价,包含着师生们对他无比的尊重和敬仰。

    他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对教书育人,培养后学,更是毫不含糊。他以“为师之严”彰显“为师之爱”。无论对学生,还是对青年教师,但凡涉及“教”“学”问题,他可谓是严谨有加,张强武老师的培养“手段”令受教的师生永生难忘、受益终身。

    “张强武老师今天捐出这些钱设立奖学基金,激励我校学生牢固掌握专业技术基础知识,这绝不是一时之念,这是他一贯爱校爱生、严谨治学、认真负责的作风!”制图教研室陶杰老师肯定地说。

    张强武老师不但教学技能精湛,其严谨也是人人皆知,任何学生想侥幸蒙混过关张强武老师的课,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说起张强武老师的对学生严厉,大家都深刻忆起一件事情。1984年,学校招收有大庆班(青工班),招收的是从大庆油田来的青年工人,经常野外作业的他们,制图课程学习基础差、耐力不足,更因为张强武老师要求严格,结果期末考试时,该课程全班37名学生中有一名学生不及格,张强武老师绝不顾虑“名师”身份,也绝不降低要求,要求不及格的学生必须补考才能过关。这名学生在春节过后从东北带来了一盆当时价值上千元的君子兰送到张强武老师家里,请张强武老师高抬贵手,不让他参加工程制图课程补考,直接过关。张强武老师看着眼前漂亮的兰花,表情严肃地说,“请你把它拿回去,就补考一事,认真辅导你,帮你通过考试是我的责任!送礼有辱我们的师生关系,降低了我们师生的身份,所以,现在请你把它抱回去,不然,明天上课时我把它提到讲台上去。”回忆起这件事,师生们都还记忆犹新。张强武老师无论是作为普通的一名教师,还是在升达学院、成功学院担任院长,从不接受任何人的礼品,张老师说:“只有清明在躬,才能志气如神,求道易悟,为事易成。”他坚守的为人处世的哲学,彰显了他立言立德的高尚品质,为师生树立了“身正为范”的光辉形象。

    正可谓“严师出高徒”,张强武老师培养的学生成绩优异,专业技能基础扎实,很多毕业后都成了单位的业务骨干。学生们对张强武老师的严格要求、无私关爱念念不忘,这种教益和影响融入到每位学生的职业生涯发展和职业理想追求。每每学校到黄河沿岸各省对毕业生进行调研,或者有毕业生返校聚会座谈时,毕业生们都为学校有张强武这样的老师而骄傲,为自己是学校的毕业生而自豪,“和本科生相比,我们有着他们不具备的看家本领——制图和测量!”说到这些,他们会异口同声地说出三个字:“黑光亮”。“黑光亮”,成了他们永不忘却的共同成长记忆,成了他们职业发展的“资本”和骄傲,成了他们职业精神和素养的共同追求,也浓缩了他们对恩师谆谆教诲的铭记和怀念。

    以身示范,精细严谨,传承“五认真”教学传统,打造优秀教学团队

    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教学态度关乎学生专业技能、职业态度的培养,深深受益于“传帮带”的张强武老师,深刻理解传承优良教学传统在青年教师培养、优秀教学团队打造的重要性。他要求新进的青年教师必须为“更好站稳讲台”下苦功夫。为此,他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更是系统化、精细化。青年老师要制定相关业务学习和听课计划,教研室讨论、把关,跟老教师全程听课,试讲通过,才能上课。

    为加强对青年教师指导的针对性,在对青年教师辅导过程中,张强武老师会不断地去听青年教师的课,不耐其烦地、和蔼地与其沟通交流相关教学问题,并对青年教师教学的每个环节都严格把关,甚至对青年教师辅导学生的环节也提出具体要求。他在自己入班辅导学生时,要求青年教师必须跟着学习,直到掌握辅导学生的诸多要领后,才允许其去辅导学生。在青年教师课后辅导学生后,张强武老师通过学生询问该教师上课、辅导效果,并将相关情况反馈给青年教师,督促其改进教学业务和水平。

    张强武老师以其严谨务实、认真负责、敬业奉献的精神,传承着学校教学“五认真”的优良传统,不仅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习惯、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也铸就了制图教研室教师队伍的良好职业素养。为精准、严格把握原理、概念,张强武老师积极组织开展教研活动,对教学中的难点、重点及困惑、疑难问题进行研讨,他常常为教学中的相关问题与老师争鸣,以求教学相长、求真探索。针对课堂教学,他这样分享自己的体会,激励教师们严谨教学,“课堂讲课,关键是根据教学大纲选择讲课的内容,进行教材处理,达到教学的目的要求,体现在所写的讲稿上。在写完讲稿、教案的基础上,仔细斟酌、反复熟练讲稿内容,能够做到:板书工整、层次清楚,重点突出、难点突破,详略得当、启发性强,话音落地、下课铃响。能够达到这样的境界:从宏观线条的勾勒,微观细节的阐述,逻辑分析的独白,讲解视角的转换,典型事例的穿插,教学手段的运用,思想感情的交流,疑难问题的提示,人格力量的感染,理论境界的升华,直至恰到好处的板书,均成竹在胸,挥洒自如,把学生带进引人入胜的境地。”

    针对如何成为好教师,张强武老师引用著名科学家、教育家钱伟长教授的话激励老师们:“你不教课,就不是教师;你不搞科研,就不是好教师。”在张强武老师刚出版的《弦歌杏坛平生记》中,他这样总结自己的教学体会,“我的教学为什么受欢迎,主要是围绕所教课程,多读书,多思考,多研究,多投入吧!”

    的确,张强武老师的科研工作的路线图不仅彰显了他对于教育事业的执着、忠诚和热爱,更体现了他多年来对教育事业的实践经验总结、思考和智慧。围绕教学搞科研,他提出了投影制图体系改革和机械制图课程改革的创新思路,出版了《机械制图》教材;围绕应用技术搞科研,他关于工程图表框架的研究和轴测图理论的研究,对于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和科学思维能力,对促进学生其它学科学习和以后技术工作的开展起到积极作用;围绕服务地方经济搞科研,在参加开封市、河南省、化工部形位公差宣贯工作过程中,他认真宣讲,积极钻研,编写的《形位公差》普及教材,省标准局认为“经省专家审定为河南省当时较高水平和较权威的一本书。”,很好地服务了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围绕办学特色搞科研,在1993-2008年的15年时间里,张强武老师作为常务副院长、院长,在新中国最早的一所民办本科院校“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和“郑州成功财经学院”的筹建、发展和办学理念凝炼、民办大学办学水平和质量提升等过程中充分发挥才干,为河南省民办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也成就了他教育事业的辉煌,他将对民办学校的办学实践深入总结和思考,出版专著《大学文化凝练记——从“升达”到“成功”(19932008)》,并刊发《学术文化:民办大学强校的基本途径》《创建高水平民办大学的路径探析》等多篇论文。

    我校制图教研室教学团队一直坚持集体研讨备课、严格青年教师培养、注重教研和业务水平提升,坚守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敬业奉献的精神,他们把这些优良教学传统和敬业精业精神代代相传,打造了一个团结上进的团队,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教学骨干,该教学团队连续多年获评优秀教学团队。张强武老师之后,第四任教研组长曾令宜老师作为团队带头人,是河南省级教学名师、河南省职业教育专家;第五任教研组长张圣敏老师作为团队带头人,是全国水利职教名师、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李颖、张亚坤分别荣获全国高校图学示范教学与创新教学法观摩竞赛一等奖、二等奖;青年教师邢广君、张亚坤在全校制图类实践教学比赛中获评一等奖王建伟、张圣敏老师在全校教学空间建设评比中分获第一、第二名。

    从手工制图,到电脑绘图,技术发展,载体在变,师生在变,但制图教学团队传承的精神始终没变。今天,以学生CAD协会为依托,教研室教师们无私奉献、精心辅导,学生们专心学习、苦练技能,师生、生生之间形成了刻苦钻研、拼搏向上、团结奉献、友爱互助的氛围,凝成了“CAD精神”,培养的学生参加“高教杯”全国先进成图技术与创新大赛,战胜众多211985高校团队,喜获“八连冠”。

    衔环结草,以恩报德,以拳拳之心倾薪资积蓄,强校励学

    张强武老师心头永远铭记着母校——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对自己培养的恩情,无论在哪里、到何时。“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是他做人做事的原则,希望自己母校的发展蒸蒸日上、母校的声誉能名扬天下,这是他的梦想和夙愿。尽管这位年近八旬的老人和自己儿子身患重病,几近花费所有积蓄,但是他还是做了一个伟大的善举——捐出薪资积蓄60万,在母校设立“劲崧奖学金”,奖励后学,希望学校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实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优质高职院校发展目标。

    张强武老师为奖学金命名“劲崧”,就是“强而高”,寓意希望母校培养的学生在校刻苦学习,奠定深厚的专业技术基础,有强劲的发展潜力,不断进取攀登,为国家做出突出贡献;希望学校能不断提升办学能力和办学水平,培养出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树立良好的社会声誉,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谈起设立基金的初衷时,他无比感慨、满怀感激地说,“是母校40多年的培养,让我由一个农村孩子成长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人民教师,母校培养造就了我的基本素质,奠定了我毕生事业发展的基础,让我能够成功抓住机遇,去实现自己的教育梦想。”

    张强武老师的二儿子张萌插话说:“父亲经常和我们谈起自己成长的经历,特别是咱学校对他的培养及送他到华东水利学院学习的点点滴滴,每每说起,他都会激动地流泪。”

    的确,在我们拜访他的第二天一大早,张强武老师发来手机短信,表达感谢之情,“桃花潭水深千尺,不抵黄院给我情!”

    说到基金设立的宗旨,他谈到自己这次办点公益事业的三点想法,“一是为感恩办点公益。二是为强校添砖加瓦。三是对后来者满怀期望。寄期望于后来者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有着多年高校办学经验的张强武老师补充强调说:“一流学校打造、良好校誉提升必须要培养出更多拔尖的应用型人才,就是要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我校作为工科院校,要结合专业特色,引导学生重视图学、力学等专业技术基础课的学习,奠定扎实的专业技术基础,积蓄雄厚的发展潜力;要通过重奖优秀、培养拔尖的技能型人才等措施,影响带动学校形成优良的学风和浓厚的学术氛围。”

    说起这些,他也感慨地说:“我这次拿出的这点钱做公益,是要表达我对母校的情谊和我的愿望,全家人都很支持我。二儿子有三个女儿,经济压力不小,他们自己小区门口有好的学校,但是学费要每月3000元,他就把孩子送到学费低、离家较远的学校;三儿子买房子,自己贷款60万,自己慢慢还款,他们都靠自己打拼解决家庭困难,不依靠我们,都支持我做这件事情。”听着这些,一旁的我们对张强武老师更是崇敬无比。他称不上是富人,做公益的基金也是多年薪资的积蓄,他在以一颗纯粹、真挚、大善的赤子之心回馈母校的培育之恩。我们崇敬他是一个明大理、有梦想、知恩图报的人,赞赏他是一位教育孩子最成功的父亲,一个真正的好父亲。

    初步确定捐资设立奖学金事宜后,因为要商讨一些事情,我们联系到张强武老师,说是过去拜访。我们到达他家小区附近时,远远地就看到张强武老师在凛冽的寒风里驻足等候,尽管他的身体健康状况不允许。见到我们到来,他很是激动,就像见到自己多年未见的亲人。

    张强武老师家住的是上世纪80年代的老房子,面积不大,室内用的也是那个年代的家具,沙发破旧得脱了皮,室内光线较暗,尽管收拾得整洁温馨。早先联想到张强武老师在河南教育界的名望和取得的成就,很多人会认为,他应该是经济上较富有,生活上较优越,但是,看到张强武家里的这一切,我们内心泛起的已经不是点点涟漪,而是滚滚波涛,我们更加深切感受到这位老人对母校的拳拳之心和殷殷深情。

    说起学校发展取得的成就,张强武老师不断点头称赞,并激动地说起一件事情。2015412日,张德江到我校调研职业教育,当他在电视上看到该新闻时,他深为学校目前的发展成就而自豪,他说,“当晚我很是激动,久久不眠,就想到了唐朝一首诗。”说着,张强武老师吟诵起钱珝的《江行无题》来,“万木已清霜,江边村事忙。故溪黄稻熟,一夜梦中香。”他再次重复说,“真的是‘一夜梦中香’啊,真为学校今天的发展成就和社会声誉高兴啊!”看着张强武老师因激动、兴奋而微红的脸、满面的笑,我们能深刻理解,对于这样一位受母校培育的老校友、为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辛苦付出40年的老教师,他对母校有着怎样的殷殷期望和祝福。

    在“劲崧”奖学金颁奖大会上,张强武老师深情表达自己的心愿:“衷心期盼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一代一代的师生像青青的翠竹,翠绿葱茏,摇曳多姿,以超群脱俗、傲然于世的清高圣洁形象为黄河水院成为全国技术应用型名校,乃至世界名校而努力奋斗!”

    聊起自己的经历,大家都为他在教育教学和在升达经贸学院、成功学院筹建发展中取得的成就赞叹,但是,张强武老师超然淡定,他用苏轼《定风波》里的两句词评价自己的人生:“一蓑烟雨任平生,也无风雨也无晴。”这两句词,寄寓着张强武老师独到的人生感悟。也正因为具有如此旷达超逸的胸襟和超凡超俗的人生理想,张强武老师才会在教育战线上,60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殚精竭虑,为教育事业做出如此的贡献,才会成为师生们学习的楷模、敬慕的长者!2016年,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评选首届道德模范,张强武老师高票当选,是的,这样的校友、这样的老师,是当之无愧的师生们心目中的榜样和标杆。

    在“劲崧”奖学金颁奖大会上,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祝玉华高度评价张老师说:“张老师在教育事业中取得辉煌成就,是因为他一直热爱并坚守着教育这一伟大事业,是因为他一直苦学精炼奠定的厚实的学识基础、养成的优秀基本素质。作为教书人,他勉力追求育人教学科研精粹境界,作为管理者,他执着探索一流民办大学强校途径,他将爱校、爱岗、爱生的深厚情感融入教育教学管理的每一个细节,成为师生公认的、敬仰的‘名师’,成为‘杏坛翘楚、社会精英、国家良才’。他用自己的人生追求和卓越成就为我们再次证明: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张强武老师作为校友,为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的学子们树立了榜样,激励广大学生树立‘明天让学校以我为荣’的成才信念,增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感恩意识。张老师作为教师,为我们树立了标杆,激励我们广大教师牢记使命,忠诚教育事业;传承创新,严谨治学治教;甘于奉献,醉心教书育人。张强武老师是值得我们大家敬仰、学习的好校友、好教师。”在“劲崧”奖学金颁奖大会上,祝玉华校长激情勉励全校师生向张强武老师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