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善行义举 >> 正文

执着担当——后勤服务中心职工冯向波

    时间:2018/01/10 10:52:58  点击数:  来源:

      

       冯向波同志在平时的工作学习中能够认真学习、勤于钻研、吃苦耐劳、忘我工作,在学校后勤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用心的服务赢得了广大师生一片赞誉,真正表现出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品格和素质。

      冯向波同志曾是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在部队期间由于表现突出曾多次获得嘉奖,被授予“优秀士兵”荣誉称号。特别是在1998年那个洪水暴虐的夏天,身为人民子弟兵的他义无反顾、无所畏惧,扛沙包堵决口,用汗水、用鲜血,甚至用自己的生命与洪魔搏斗,谱写了一曲曲惊天地、泣鬼神的抗洪之歌。由于在长江抗洪前线经历生死考验的特殊表现,经组织慎重考虑火线发展其入党。面对党旗宣誓那一刻他激动的留下了泪水,他知道这份荣誉来之不易;他更知道入党不仅仅是份荣誉,更多的是责任,在抗洪一线他扛起的虽然是沙袋、背起的是石头,堵的是决口,而实际上他扛起的是党、国家和人民的期盼与信任,自此敢于担当的精神在他心里牢牢的扎下了根。

      时光飞逝,转眼冯向波同志已在学校后勤服务战线辛勤服务了二十年。二十年如一日,他始终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坚持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的基本原则,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秉承“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的思想,他从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入手,努力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学理论,坚定思想;坚持学业务,提高技能;坚持学做人,强化修养。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积极带头虚心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刻苦钻研政治理论,除了积极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更是自觉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中,身体力行、学以致用。为了适应学校发展的需要,承担更多的工作任务,他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2002年-2009年,愣是用了7年的时间,在零起点的基础上先后拿到了建筑工程专科学历、土木工程本科学历,并考取了全国造价员资格证书,硬是从一名小小的司炉工一步步成长为业务骨干,全面负责学校后勤维修及立项工程的论证、预算、施工、验收等工作。他常说“咱是党员,只要组织需要,无论组织让干啥咱都得想办法干好,不会的咱可以学”。

      信念就是前进的动力,在二十年的后勤服务工作中,冯向波始终以超凡的敬业精神感染着身边的人。无论是司炉工还是工程部科长,他总是以坚定的信念,铿锵地踏出每一步。

      记得刚到学校工作之初,他的岗位是司炉工,司炉工是有害工种,工作环境不好、由于燃煤所以粉尘污染特别厉害,再加上为了确保生产安全,时时要观察炉内火势,炉内强光对眼睛损伤很大,每当眼睛疼的厉害的时候他就滴几滴眼药继续坚持工作。就是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在司炉工的岗位上他一干就是6年。2004年他开始负责学校东、西、北3个校区的锅炉水处理及电工、管道的材料保管和发放工作。每当自己的工作做完他都主动帮助管道、电工维修,特别是冬季供暖时节,采购的煤炭验收工作要到凌晨之外,还要配合物业抢修暖气管道,抢修锅炉,有时晚上暖气管道跑水抢修,顶着寒风一干就是一夜,第二天一早依然能够看到他在办公室忙碌的身影,他从无一句怨言,因为他明白他是一名党员,肩上扛着沉甸甸的责任。

      还记得2006年他到新校区负责污水站工作(我们学校的污水站经过这些年的建设,现在已经是开封市节水示范工程),从污水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他都积极的全程参与。为了保证污水处理质量需要24小时值班,当时电机设备噪音非常大,晚上根本无法入睡,他干脆不停的一遍遍巡视检查设备的运行情况。有一次,消毒设备忽然损坏,氯气泄露严重,如果不及时关闭设备很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安全事故,他二话没说拿了一块儿毛巾捂住鼻子就冲进了现场,冒着中毒的危险强行关闭了设备,防止了氯气的进一步泄露,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事后当领导找他谈话的时候,他仅仅是嘿嘿一笑说:“当时没想那么多,就想着咱是党员,又是负责人,遇到这种危险的情况,我不去怎能让别人去”,这就是一名党员的担当精神,一名党员的责任意识,一名党员的公仆情怀。

      后勤服务工作头绪多,任务重,更是责任大、影响深,涉及面广。他常说“学校是育人的地方,无论是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实践育人还是服务育人都很重要,大家只是分工不同,学校就是我们的家,在这里学习、生活、工作的近两万名师生员工,就是我们服务的对象,当大家生活遇到麻烦的时候我们得替他们多想想”。为此,在工作岗位上他始终如一,严谨求实、遵纪守法,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坚守底线,严格把握工程施工及维修质量,准确预算,认真决算,严格程序,严谨态度,不断强化责任意识。作为工程项目部科室负责人,他每天总是坚持早上班 早检查,不管是周末还是节假日,天天都能在工地和办公室看到他的忙碌的身影。工作上他总是身先士卒,为检查公寓设施、门窗损坏程度,忍着膝盖的疼痛一趟一趟的从一楼到六楼不知道来回跑了多少趟(冯向波同志的膝盖半月板磨损的非常厉害,稍微走的远一点就疼得厉害。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也是坚持每层楼都检查到);还有面对高空作业项目,他总是第一个上去检查安全,排除危险和隐患;面对教学楼的灯坏了,宿舍楼的水管漏水了,实训楼的空调运转出了问题,食堂污水排放外溢了等问题,不管是不是他负责的,不管时间早晚,冯向波总是毫无怨言,随叫随到,满腔热情的投入工作。特别是学校寒暑假维修,由于时间紧、事务杂、任务重,既要保证维修质量同时又不能影响开学后师生的正常学习和生活。为完成学校的寒暑假维修任务,确保开学后学校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他总是以大局为重不计个人得失,在别人休息的时候他放弃了陪家人的机会,依然坚持每天到施工现场检查工作,详细记录施工日志,协调与施工有关各部门的关系,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负责地开展工作。(特别是今年的暑假,后勤学生公寓改造、食堂改造、校园维修项目多,他整个假期没休息一天)

      如今,他的女儿已经8岁了,女儿常常问他,为什么不去学校接她,为什么不给她辅导作业的时候,他总是告诉女儿,爸爸的学校里还有很多大哥哥大姐姐,他们都需要爸爸好好的把工作做好,他们才能安心的、快乐的学习!时间长了,女儿明白爸爸把爱都给了那些未曾谋面的大哥哥大姐姐。记得有一次因为项目赶工期加班,因为工作太过投入,忘了接孩子,直到老师打电话才想起孩子还在学校,当他把手头的事情做完急急忙忙赶到学校,看到女儿两眼满含委屈的泪水时,他的心一阵酸楚。对他而言,因为早出晚归,家人几天能见他一面是常有的事儿。但是当同事孩子生病,为了不影响工作,他总是对他们说“去照顾孩子吧,工作我来干”;有时同事加班晚了,他考虑到同事孩子小,总是催促他们先走,为的是让同事多陪陪家人,而自己总是默默的多分担一些,若是自己的家人打电话了,每次他都说“快了、快了、马上就回去了”,但是对家人而言“快了、快了、马上就回去了”,总是那样的遥遥无期。面对父母、妻子和孩子,他有太多的亏欠,可是面对师生,面对学校,面对党旗,他可以拍着胸脯说:“我问心无愧!”就这样,二十年间,他从无限繁忙中走进这一年有一年,又从无限轻松中走出这一年有一年,凭借着自己对工作的一份热忱与担当默默的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奉献着自己的力量。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荣获2009、2010年校级先进个人,2013年校级文明职工标兵,2013-2014年度文明家庭,2016年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这就是秉承一颗“赤子之心”,心系广大师生需求,始终保持端正的工作态度,不计名利得失,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后勤人冯向波;这就是诚心诚意为师生,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以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以实际行动不断书写着爱岗敬业光辉历程的冯向波;这就是所做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所拥有的只是一份执着与坚守,在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誓言,履行着一名共产党人神圣职责的冯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