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善行义举 >> 正文

奉献担当——信息工程系教师姜锐

    时间:2018/01/10 10:55:06  点击数:  来源:

    有句话这么说:“哪有岁月静好,不过是他们负重前行。”正是有这么多负重前行的人,我们的社会才会发展,才会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曾审时度势的对广大党员提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句话掷地有声振聋发聩,也是我们每个党员的工作方向和奋斗目标。

      榜样就是力量,模范就是先锋。榜样力量是无穷的,在我身边就有不少这样的好同志,好干部;姜锐,姜书记就是这样一个以身作则“四讲四有’的好模范,好榜样。作为他的同事我更是有不少话要讲,有不少故事要说。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姜老师专业素养扎实,深受师生喜欢,大家也都十分乐意和他交流,教学相长是他的一贯作风。他常说‘理不辨不明,事不说不清。’他鼓励同学们跟他进行讨论,排忧解难,也和学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姜老师用行动关心着学生,2003年非典时期,为了师生安全,学校采取了封闭措施,不少同学需要的一些生活物品便没了着落;于是姜老师就让学生们给自己列出“物资清单”,一次次的给大家把所缺用品购置齐全,甚至包括女生用的卫生用品,这是很多男老师很难做到的,但是姜老师却做了。当时系里一名男同学突然晚上发烧,他接到值班领导电话就立刻来到学生宿舍,那时大家谈到发烧都有些谈虎变色,草木皆兵,有个别同志害怕传染,有畏难情绪,这时他主动请缨亲自把同学转送到医院特别门诊检查,从这件事我们可以看出姜老师的担当和勇气。

      姜老师工作向来不讲条件,2004年恰逢学校增开新专业,需要有人去学习三维动画和数字媒体;物理专业出身的姜老师当时已经32岁了,俗话说“三十不学艺,四十不改行。”但他毅然告别父母和爱人,放下年仅2岁的女儿;独自一人去千里之外的深圳学习,这一去就是一年多呀!作为教研室主任的他,经常带领老师们辅导学生参加全国各类比赛,钻研技术,查找资料,编写教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努力下学生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设计大赛省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设计大赛三等奖,全国3D创新大赛多次获得省赛特等奖,一等奖等好成绩,这些沉甸甸的荣誉跟姜老师的勤奋努力是分不开的。我记得有一年的歌咏比赛,他不仅自己忙前忙后,还把在市电视台做编导的爱人苏蕾老师请来帮忙,没有报酬的跟我们一起筹备比赛,他就是这样一个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共产党员。

      特别让我记忆犹新的是,2008年系副书记因病休假,系领导征询姜老师意见能否承担系学生管理工作,可是姜老师母亲刚过世不久,爱人在上海进修,家中的老父亲和孩子全凭他一人照顾。但是姜老师没有半句推辞,响应系领导安排,在完成繁重的教学管理和教学工作的同时不要待遇,不计报酬,临危受命,承担起了我系学生管理工作,这一担就是快两年哪。大家都知道,学生工作繁杂、责任重大,他全身心的扑在学生工作上,为了工作带着孩子来加班成了常事,工作间隙还得照顾老父亲的饮食起居,真是很不容易呀,这就是姜老师,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在2016年我系的基层党建项目“关爱离退休老人,一帮一服务”活动中,姜老师全力参与,为了让离退休老同志能够顺利使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学习党的新精神,新思想,他随叫随到,不厌其烦的为老人们讲解设备的使用方法,最终得到了老人们的一致称赞,圆满的完成了此次党建活动。

      今年我系拍摄“梦想点亮大学”学生励志电影,这虽不是姜老师的分内工作,但在摄制组的求助下,他不辞辛苦次次到场指导拍摄;我系老师参加各种教学比赛,无论是谁需要他指导,他都热心帮助,出谋划策。慢慢的大家已经习惯于有事就找姜老师,而他每次都尽心尽力给予帮助。我曾经问他:‘姜老师,您整天这么忙,不觉得辛苦吗?’姜老师却这样说:‘被需要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在大家需要的时侯出点小力,帮点小忙,不管多累,看到大家的问题解决了,我也就感到幸福了。”多么朴实的话语呀,正是这一桩桩,一件件,细小、琐碎、具体的小事温暖着我们,在我们身边刻画了一个雷锋式的好党员。

      十九大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必须以榜样为标杆,向榜样学习,从“说说身边好党员”这场主题演讲活动中找到目标,找准方向。我们不仅仅是要说而且要做,像身边的姜锐老师一样,用行动践行党的信仰,用行动谱写对党的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