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善行义举 >> 正文

一句诺言,履诺20年

    时间:2016/05/05 16:36:28  点击数:  来源:

    范傅荻,男,19732出生,1996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现为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语文教师。

    看到基层教育的艰辛,还是大学生的他发誓要到教育一线做一名好老师;为了兑现自己的诺言,他不为名利所动,甘守清贫,在基础教育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

     

    此生只愿做一名老师 

    1992年,范傅荻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在校期间,他经常从报纸、广播等媒体上了解到关于中小学生求学困难、一线教师工作艰辛的报道,这让他萌生了到教育一线工作的念头。1996年,毕业离校,老校长陆善镇关于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阐释更加坚定了他的想法,他暗暗对自己许诺:此生只愿做一名坚守在教育第一线上的老师。

    1996年,范傅荻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当时,他可以选择大学教师、教育部门公务员等很多很好的工作岗位,而他想都没想直接就到了教育第一线——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而且,一干就是二十年。他长期担任该校珍珠班班主任和语文课教学工作,2016年又担任2016届珍珠1班、2班两个班语文教学工作,同时兼任珍珠1班班主任工作。他曾经带的2011届珍珠班在开封市高考中名列前茅,全班64名学生均超本科线,有34名同学超过一本线,多人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北大、复旦、中国人民大学等名牌大学。然而,谁能知道在成绩的背后他又付出多少呢?他曾拒绝过外省学校高薪聘请,抗拒过同学拉他经商的热潮,说服过朋友善意的劝导:来广州一起干私立学校吧,你不用投资,就凭你的实力和名气,我给你20%的股份……

    但,依然不变的是他的誓言:只愿做一名一线教师!

     

    要做就做一名好老师 

    中学教育是基础教育,对青少年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既然发誓要做一名一线老师,就要对得起学生,对得住诺言。这是刚到教师岗位上时,他对自己说的话。

    他说到做到。课余时间,他注重学习钻研,并不断改进教学方法,课堂上,他注重诱导启发并重,激发学生的思考热情。在他的语文课上,不仅关心学生行为的投入,更关注学生的认识的投入和情感投入。以此为基础,他上的探究课《神奇的北极光》得到中央教科所和省市专家的认可,观摩课《石钟山记》得到同行专家的好评……为了使自己的语文课更能启发学生的思维,他特别注意课堂问题的设计,在讲《荷塘月色》时,他有意先抛出一个问题:绘画可以分为水墨画、油画,素描,水彩画等等,现在你就是一位画家,假如需要你用一幅画来表现课文第六自然的内容,你会怎么选择呢?学生们议论纷纷:水粉画,素描画,水彩画……最后,学习委员总结说:作者在第六段中要表现的是无法挥去的忧伤与孤寂,而水墨画表现这种意境。要是我画,画题我都想好了,就借用课文的原话:但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学生们由衷的感叹说,在范老师的课堂上,我们的心灵在飞扬,思想在进步,认识在提高!上他的课,那是一种享受……

     

    我要把我的每一个学生都带好 

    看着班里孩子们一张张充满渴望的小脸,刚当上班主任的他又一次发誓:家长把孩子交给了我们,就是对我们的信任,既然选择了这条路,我就要把我的每一个学生都带好。

    当今社会,单亲家庭的孩子较多,父母离异给孩子带来的伤害是成人无法想象的,高中阶段正值青春期,最容易掉队的就是这些孩子们,及时的家访与家长沟通是他多年的习惯。无论带哪一届学生,班里所有单亲家庭,他都会亲自登门拜访,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和学生们交朋友,更多的掌握学生的第一手资料。2014届,他班里有位女生,天资聪颖,成绩优异,但性格非常独特,和寝室同学的关系也较为紧张,他多次找她谈话却始终不得要领。后来,趁去外地学习的机会,他找到这位女生的母亲了解情况,才知道该女生在初中时受同学排斥,性格因此变得有些孤僻、敏感。他立即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回校之后,及时找到这位女生聊天,鼓励她敞开心扉,并且组织召开了如何和你周围性格不同的同学相处主题班会。班会上,他带着班里的孩子来到学校的花园,告诉学生们:个性是人类身上最宝贵的东西,就像花园里不同的花朵一样,我们应该珍惜并尊重它。慢慢地,在同学和老师的包容和鼓励下,这位女生逐渐摆脱了心理阴影,愈发活泼开朗,和同学们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

    0820班,这是他中途接的一个分校差班,接班第一天,就发现班里地面肮脏不堪,充满了油污和一块块的口香糖污渍,根本看不见地砖的本来颜色。学生们习惯了在这样肮脏的环境中上课,浑然不觉。如此环境,怎能育人?他决心要改变这一切,让孩子们知道他们应该在什么样的环境中生活、学习。他把教室的地砖用坐标编上号给每个同学分配一块,自己也拿一块包产到户。他和学生一起带来了劳动工具,洗衣粉、钢丝球、铲刀……蹲在地上一寸一寸地擦洗;大扫除之后,学生们擦去脸上的汗水,第一次发现自己的教室原来可以如此清洁美丽。借着这个契机他告诉学生说:铲除的是地上的污渍,可净化的却是我们的心!就这样,他把一群被很多人放弃的学生又领回到快乐的校园里。

    日常生活中,他主动靠近学生,和学生交朋友。范傅荻并不老,可是他的学生们总爱亲切地称呼他为老范。更多时候,他就是个学生家长。班里有几个年龄偏小,生活自理能力差的学生,他就格外关心他们,经常把他们叫到家里改善生活。为了驱除住校生们的孤独感,他常在节假日请他们到家里看电视,陪他们在学校图书馆度过假日,和他们一起做饭吃。有时还专门炸些小鱼、炒些拿手菜,带到学校给他们吃……就是这些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爱心付出,他的学生们正在悄悄地变化着……所带的班级取得了

    二十年来,范傅荻正是靠着自己的真心、细心和爱心,全心全意履行着自己的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