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善行义举 >> 正文

八旬老人义务理发五十余载 甘做“流动理发箱

    时间:2016/07/04 16:40:33  点击数:  来源:

    详细事迹 

    王建国,男,19348月出生, 195011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开封市粮食局退休干部,现居住开封市顺河区公园路社区。

    1961年学会理发的那一天起开始,王建国便义务为老弱病残人士理发,55年来他义务理发近两万人,在当地传为佳话,认识他的人都说他是流动的理发箱

    退休前就是个老模范

    王建国原是开封市粮食局第一仓库退休干部,从小家境贫寒,1950年,刚过15岁的王建国被破格吸收到粮食仓库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对粮食工作无限热爱,为做好粮食保管工作,他给自己订下了三不回家,两回仓库的制度。三不回家就是天要下雨不回家,工作忙时不回家,工作安排不完不回家;两回仓库就是天要下雨回仓库,刮风回仓库。工作40年来,他总是提前一个多小时到仓库,打扫卫生、清理厕所。秋天他清扫落叶,雨天他清理积水,冬天他清扫积雪。王建国同志就这样把一腔热血洒在了仓库,他曾先后二十多次出席省、市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被推选为河南省人大代表和劳动模范,被单位誉为一面不褪色的红旗。

    工具随身带 义务理发忙

    1961年,王建国担任粮食局第一仓库保管组组长,和其他同事一样,都是趁午饭时间到理发店理发。王建国说:那时候理发店少,每次去都得排很长时间的队。我就趁排队时偷学理发师傅的技术,学得差不多了,就跟同事们商量买把推子互相理。刚开始,王建国只是给同事理发。后来他又趁星期天给附近的残疾人、小学生免费理。19948月,王建国退休后开始义务为人理发。他的交通工具开始是自行车,理发工具箱就放在自行车上,自己制定一个理发人员登记薄,主要是便于掌握多长时间给人家理一次发,从登记薄上可看出被理发的人逐步增多,由开始每月的10多人,发展到20余人,高峰的时候达60多人,这是固定的人数,还有随时遇到的人没计算在内。从他的理发服务安排表看,每月只有四、五天的空闲时间,他说:利用不出去理发的时间修理保养工具,干干家务,退休有活干,生活有乐趣。” 

    他服务的对象开始只是卧病在床的邻居和同事,后来觉得不过瘾,就骑着车走街串巷,到处挖掘新客户。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建国到医院为一个生病的同事理发,发现了老年病房这个大市场。从此,他的身影就经常出现在老年公寓和各医院的老年病区。王建国给老人们理发、刮脸,不仅分文不取,连喝的水都是自带的。王建国所有工具都是自备的,光理发推子就装着四五把,说是推子用时间长了发烫,得换着用。剪掉的头发茬也不随地扔,全部用布包起来抖进垃圾袋。有的老人常年生病不能洗澡,身上气味难闻;有的老人有痴呆症,理发不配合还打人,王建国从来都不嫌弃。

    他为一个人义务理发17

    家住开封市商业大院1号楼三楼居民高传松,如今也年近80了,17年前的一天,高传松突发脑梗塞,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理发成了难题,儿子张喜珠就找来理发店的年轻女理发师。这个女孩到她家后,闻到病人身上散发的气味,扭头就走。站在院子门口,张喜珠急得掉下眼泪。正巧,当时王建国刚给高传松对面楼上的老邻居理完发下楼。看到张喜珠抹泪,他主动上前问明情况,得知无人为高传松理发,从那天起,就为他进行了一次清爽的理发,王建国当即登门为高传送理发,仅仅二十几分钟的工夫,王建国就为高传松理了个清爽的短发,患病的高传松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脸。从此,王建国一直坚持为他理发17年,到如今在已经两个人都是年过八旬的老人了。

    我要坚持义务理发30000

    在王建国的家中有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一摞破旧、发黄的本子。王建国说这是他的理发日记,也是客户的理发时间表,每个月他都要按着上面的地址跑一遍。东到苹果园老年公寓,西至梁苑小区,南达纱厂家属院,北到文昌小学旁的胡同,王建国的服务对象遍布了整个开封老城区。城隍庙街一家祖孙三代也是我给理的发,刚开始他家的男孩只有七八岁,现在都二十多岁了。男孩的爷爷几年前去世,父亲是股骨头坏死,起不了床,男孩身体也有残疾。”“这个老大娘103岁,前几年不在了,我一直给她理发到最后。

    截至今年5月份,王建国粗略地计算了一下,他已义务理发25000余人次。有人给王建国算过一笔账,如果按每理一次发收费5元算,这些年他已经损失了近13万元。王建国却说账不能这么算,因为他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收获的满足感和快乐是金钱买不到的。有一次,王建国为市中医院的几位老年病号理完发,刚出医院门就被一辆超速行驶的电动车撞上,造成右手臂肌肉挫伤,胳膊几天都抬不起来。尽管这样,翻着理发日记,王建国仍惦记着几位重病号。仅在家休息两天,他就坐不住了,背起理发箱又出了门。右手不能动,他就用左手为老人理发。

    2016年王建国老人已经82周岁了,年龄越来越大了,王建国的家人都希望他能够停下义务理发的工作,在家安享晚年。当有人问他准备理发到什么时候,他毫不犹豫地回答说:只要我还能动,就一直坚持下去,我现在身体还差不多,争取再坚持十年吧,争取今年能够完成义务理发30000人次吧,请大家监督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