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善行义举 >> 正文

黄河水院2020年职业院校抗疫典型事迹系列宣传之二——学生工作部(学生处)长刘许亮敢担当,善作为,疫情防控显“三心”

    时间:2020/11/10 15:30:02  点击数:  来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在这场没有硝烟却异常激烈的战“疫”中,他冲锋在前战“疫”情,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以坚定的决心、果断的措施、严密的部署、有效的行动,确保全校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坚守初心,他是战“疫”路上的逆行者

    1.学生健康是他最大的牵挂。自大年初二至今,他每天坚守在疫情防控岗位上,在战“疫”中处处彰显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他苦思冥想如何守护20661名学生的健康,摸情况、视频会、做方案……成为了他的日常。二月份,天气还很寒冷,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正处最严峻的时刻,他却逆行而上,带领大家奔赴开封市三个火车站夜以继日的值守,穿梭于三个车站之间为值班的学工队伍送去保暖大衣、送防护物品,自己却冻得瑟瑟发抖。面对疫情,身为医生的妻子同样选择了逆行而上,家里常常只留下一个八岁的姐姐带着一岁多的弟弟,姐弟俩也因他和妻子的“逆行”过上了寄住邻居家的“游击”生活。每当看到孩子,他既愧疚于自己的分身乏术,也欣慰于孩子的成长懂事。他心里装着学工队伍的冷暖和学生的健康,却唯独没有自己和家人。

    2.疫情防控是他最重的工作。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带领的学生防控专班是“硬核”担当,响应迅速、冲锋在前,严格落实学校党委战“疫”部署。面对疫情的考验,他将疫情防控实效当作一面检验工作的镜子,传达精神、统计信息、上报数据、电话联络、视频会议、线上打卡、短信提醒……他每天的日常就是在有限的24小时里完成海量的工作。为确保学生返校复学后各项工作平稳有序,他先后撰写了12稿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2封致全体学生的信,开展了4次学生思想动态调查,全面细致地考虑每一个环节。为占领疫情防控期间思想引领高地,他积极发挥“云端”优势,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QQ等网络平台,将“新媒体”打造成为思政教育工作的“吹哨人”,带领辅导员们精心谋划“第一次主题班会”,策划制作《我们的战“役”》及《学生返校复学防疫指南》视频,创新、用活这次的疫情“教材”,把思想教育的触角延伸至每一位同学。在繁忙的工作间隙,他还要到教室里去看看学生复学后的学习情况,在别人都准备睡觉时,他还要去学生宿舍里看看学生是否适应网格化管理,是否有生活上的困难。他坚守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他是众多逆行者中信念坚定的一员。

    二、坚持恒心,他是学生健康的守护者

    1.率先推出疫情统计“云模式”。他深知摸查2万余名学生疫情防控信息的工作之艰巨。为准确掌握学生详情,减轻一线辅导员工作负担,提高工作效率与准确度,他多次与学校信息办沟通,率先提出并设计出“云”健康记录系统,自主创建了“每日健康登记”“行踪轨迹记录”“疫情排查”等微信小程序,用战“疫”日志精准掌握了全校20661名学生详细情况,实现了疫情排查、信息统计、数据分析与上报等工作“云端”完成。150余天,已完成全校20661名学生“疫情排查”等近300万条数据的汇总、核实、分析、研判、上报等工作,完成每日学生健康、行踪轨迹信息的筛选对比,统计分析,为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决策提供了及时科学的依据。

    2.扎实推进疫情排查“地毯式”。为确保学生顺利返校,在学校党委指导下,采取“N·21”演练模式,开展返校复学工作实战演练,为返校复学奠定了扎实基础。5月中下旬,学生即将返校复学,为保证不漏掉一名学生,不让病毒进入校园,他多次展开地毯式排查,进行了“不存死角、不漏一人、不放过一个环节”的全过程全覆盖排查。为提高工作实效,他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采用“人盯人”“网格化”“军事化”管理体系,多次组织各学院学工“战士”,夜以继日、不厌其烦的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途径,对全校学生进行多次拉网式、地毯式全覆盖排查,精准掌握学生信息,为学校整体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三、坚定信心,他是学生心灵的陪伴者

    1.全天候坚定战疫信心。为保证学生身心健康,他带领心理健康中心的老师开通了24小时心理咨询服务。为引导广大学生客观理性看待疫情形势,做好个人防护和心理疏导,通过网络咨询、网络直播、线上培训、网课等形式,宣传普及心理防疫知识,有效缓解了“宅家”学生的心理情绪,坚定了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也筑牢了广大学生的心理防护墙。疫情期间,他带领心理健康中心的同事一道全力守护师生身心健康,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地做好人文关怀疫情防控工作,心理危机干预方式被教育厅思政处在微信公众号面向全省作为典型案例推广。

    2.多举措陪伴学生心灵。一是面向学生开展个体咨询,守护师生贴心。自疫情发生以来,共接待电话、微信、QQ、邮件和对面心理咨询243例,全天候关注师生的心理健康。通过微信公众号共发布46篇防疫心理知识网文,QQ订阅号共发布短文74篇,涉及疫情防控心理科普知识和自助技巧浏览量共计8万余人次。二是在线直播答疑,确保师生安心。召开视频会议7次,开展朋辈心理关怀培训4次,进行网络直播5场为学生们在线答疑解惑,观看人数达7000余人次。联合瑞格公益心理服务平台推出疫情心理自评测试系统,帮助学生了解自身心理状况。三是进行线上干预,心理帮扶精心。组织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成立心理学团体干预小组,对228名学生进行为期21天的团体活动干预,引导学生关注生活中的正能量、学会自我疗愈。为在家学习网课学生开展减压团体心理辅导3场,取得了良好的减压效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用实际行动努力践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在战“疫”中,把应做的、能做的、甚至之前不会做的,做到最好、最准、最有效,精心呵护每一位学生健康,维护了校园安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贡献着学工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