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传播 >> 正文

“时代楷模”张玉滚:愿做一轮明月 照亮山村孩子的路

    时间:2018/12/07 12:55:50  点击数:  来源:

    我叫张玉滚,出生于改革开放初期,是一名山村教师。

      高丘镇黑虎庙村,位于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内乡县和南召县三县交界之处,群山环绕。我执教的学校就在这伏牛大山深处。

      黑虎庙小学离镇中心很远,山高路险、迂回曲折。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学校有十七间土坯房教室,窗户小,阴雨天不点煤油灯就看不清书上的字,桌子更是破破烂烂的。老师的办公室狭小逼仄,办公用的桌子是“老土柴”(当地方言,旧木头)桌子,桌面的缝隙大得经常有笔掉下去,面上也是毛糙的。要想走出大山,得沿着山脊上牛羊踩出的小道,翻越尖顶山,再穿过险峻难行的八里坡,走到高丘镇,来回通常需要十几个小时。我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读完了小学。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黑虎庙小学(照片翻拍)。张玉滚2001年回校任教时,学校依然是这样破旧的土坯房。图片由南阳文明网提供

      2001年9月,我中专毕业,我的同学们都去了南方,要么下海经商,要么在私立学校就业。而我选择了一条朋友们都不理解的路——回到黑虎庙小学做了一名代课教师。刚开始只有几十块钱的工资,但是,我没有抱怨。虽然条件艰苦,但我鼓足勇气,开始了我的教学生涯。 

      “不耽误一节课,千方百计上好每一节课”,这是我给自己定下的“铁规矩”。条件艰苦,大多数老师不愿意来,而学校的各项工作要开展,我把自己磨练成“万金油”教师,各个学科都要教。

      2002年,根据上级政策,学校进行布局调整,黑虎庙、菊花场两所小学合并为一所完全小学。当时学校寄宿生有50多人,吃饭的时候,大家或围成圈,或并排蹲坐在地上。学校领导商量建一个集体食堂,但由于经费不足,没钱去请炊事员。看到这种状况,我接下了这项重任,动员、说服了在外打工的妻子回来帮我给学生做饭。

      2003年,学校有了第一次大变化,新修建了两层教学楼,教室里换上了刷了油漆的课桌,办公室配了较好一点的办公桌椅,窗明几净。但是由于山里交通困难,最初的五年,我只能靠着一根扁担,踩着老校长的脚窝窝,为孩子们挑来学习生活用品。

     

     2018年3月拍摄的通往黑虎庙小学的山路“十八弯”。新华社发

     

    张玉滚的摩托车。现在有了面包车,摩托车已经不怎么用了。图片由南阳文明网提供

      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2006年,黑虎庙通往山外的公路修好了,山里人的出行方式终于有了改变!但是因为山高路险通不了客车,很多村民买了摩托车、机动三轮车。我咬咬牙,也省吃俭用置办了一辆摩托车。此后,老扁担谢幕,小摩托登场,我去镇上给学校买米、买菜、拉教材,再也不用肩挑背扛了。少则几十斤,多则百余斤,几年下来,我骑坏了4辆摩托车,轮胎更换的次数数也数不清。

      这些年的艰苦磨练,练就了我过硬的技能:手执教鞭能上课,拿起勺子能做饭,握起剪刀能裁缝,打开药箱能治病……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孩子们的成绩在全镇一直名列前茅。2012年,我转成正式在编教师,后来又接任了校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学生走了一届又一届,我也先后教了500多名孩子,培养出16名大学生。 

      因为操劳,我比同龄人“老相”得多,很多次去镇里开会,都有人以为我是快退休的老教师。其实,这些年,我也犹豫过,想过离开。可是,前半夜想想自己,后半夜想想孩子,思来想去,都走了,孩子们咋办?最终我还是坚持了下来。我是从大山出来的孩子,我知道,教育对深山里的孩子们是多么重要。

      随着时代的发展,在政府及社会各方面的关心下,现在,黑虎庙小学的办学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提高。2017年,我们新建的宿舍楼投入使用,解决了学生和老师的住宿问题。我们还翻修了教学楼,鲜艳的明黄色让学校在大山中靓丽起来,“树百年报国志 做世纪栋梁才”几个大字泛着希望的光。今年,我们又新建了大餐厅,曾经破烂的厨房新贴了瓷砖,添置了冰柜、消毒柜等现代化家电,孩子们可以坐在餐桌旁从容就餐,再也不用蹲在地上吃饭了!

     

    翻修后的黑虎庙小学。图片由南阳文明网提供

     

    2018年3月20日,张玉滚在利用多媒体设备给学生们上美术课。新华社记者李嘉南 摄

      教室里,环保型课桌和凳子摆放得整整齐齐,崭新锃亮;课堂有了“一体机”,可以网络教学,孩子们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我们的办公室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了电脑、空调,有了宽大舒适的办公桌椅;教学楼二层新接的房子也有了框架,将来,会是孩子们的图书馆;餐厅上面又盖起了一层房子,这是孩子们将来的“乡村少年宫”;校园里重新铺了红色的地砖,既防滑又渗水,还新添了两个乒乓球台;校园外崭新的200米塑胶环形跑道倍显“身价”……

      一所现代化的新学校呈现在了我们的面前,这一切让我有种“做梦”的感觉。

      今年9月,随着新入职4名老师,黑虎庙小学全校教师已有10名。我希望尽快让老师们通过到教师进修学校进修、参加网上“国培计划”等途径,接受全科教师培训,把教学水平提上来,让孩子们能撵上城里娃的教育。现在有了老师,有了好的环境和条件,学生们更不能被信息时代的高速列车甩下。

      这个冬天,从高丘镇到黑虎庙的道路也开始整修了,沥青混凝土摊铺机正在来来回回压路、铺路,铺出一条坦途。曾经,陡峭的盘山路、接连的“胳膊肘”弯儿拦住了黑虎庙通向外界的精彩,让山里乡亲吃尽了苦头。等修好,这条路将成为发展路、幸福路,我想,黑虎庙的乡亲们做梦都会笑吧。

     

    2018年3月20日,张玉滚在课间与学生们做游戏。新华社记者李嘉南 摄

     

      2018年9月,张玉滚和学生们一起读书。图片由南阳文明网提供

      改革开放为黑虎庙带来了巨变,孩子们和乡亲们的笑容越来越多,眼睛越来越亮,我觉得,“幸福”在他们脸上闪光。

      历经了学校的“新生”,我的“心声”千言万语只想化作一句:多亏改革开放,感恩党和政府!而我,愿做一轮明月,紧跟时代步伐,继续照亮山村孩子走出大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