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就业信息

就业指导(5)——毕业生如何做好职业规划

 

点击数:  时间:2020/11/24 11:00:49  来源:

1.确定志向。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在指定生涯bai规划时,首先要确立志向,这是我们在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点。

2.自我评估。即认识自己,了解自己。主要包括兴趣、特长、性格、技能、思维方式等,因为只有认识了自己,才会对自己的职业做出正确的选择。

3.职业生涯机会的评估。主要是看你周围的环境因素对自己生涯发展的影响。只有对周围环境因素进行充分的了解,才能做到在复杂的环境中趋利避害,使你的职业生涯规划更具有实际意义。

4.职业的选择。跟据自己的性格、兴趣、特长和内外环境与职业的匹配性来做出分析与选择,职业选择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人生事业的成功与失败。

5.职业生涯路线的选择。是向行政管理路线方向发展,还是向专业技术路线发展。试问自己,我想往哪一条路线发展?我能往哪一条路线发展?我可以往哪一路线发展?综合分析后,确定自己最佳职业生涯路线。

6.设立职业生涯目标。这是在确立自己的职业生涯路线后做出的短期目标、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

7.制定行动计划与措施。在业务素质方面,你计划学习哪些知识,掌握哪些技能,提高你的业务能力;在潜能开发方面,采取什么措施开发你的潜能等等,都要做出措施计划。

8.评估与回馈。俗话说:“计划赶不上变化快。”影响职业规划的因素有很多,各种因素既有可预测的,又有不可预测的。在此情况下,要使职业生涯规划行之有效,就需对职业生涯规划不断的进行评估与修订,包括:职业的重新选择,职业生涯路线的选择,人生目标的修订,试试计划与措施的变更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