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2/12 21:14:12

电气工程学院的前身是创办于2001年的自动化工程系,2018年更名为电气工程学院。现有电气自动化技术、发电厂及电力系统、建筑电气工程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智能互联网络技术和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等6个专业;设有“电气教研室”、“电力教研室”、“建电教研室”、“电信教研室”、“电子教研室”和“电子与自动化技术实训中心”。

学院拥有国家级重点专业1个,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2个,省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2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1个,省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1个。其中,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2005年被省教育厅确定为河南省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06年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国家首批示范高职重点建设专业,2007年又被省教育厅确定为河南省特色专业,2009年通过教育部、财政部示范验收,成为国家级重点专业,2017年开始与俄罗斯南乌拉尔国立大学联合办学招收中俄合作班;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2012年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品牌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2017年被确定为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2013年被省教育厅确定为河南省特色专业,2017年被确定为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教学团队2015年被确定为省级教学团队,2021年被确定为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2019年西门子自动化技术“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在校生1500余人。

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共41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5人,高级工程师1人,讲师18人;博士、硕士38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开封市优秀教师4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3人。另外,我院还聘请39名企业技术骨干作为兼职教师。师资队伍中有中国自动化学会职业教育分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电力职业教育职教集团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高职高专自动化技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建设组专家、全国电力职业教育指导委员电力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

学院建设有电工技术实验室、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室、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室、现代电气控制技术实训室、PLC 技术应用实训室、工控网络技术实训室、智能工厂实训室、新能源与分布式智能电网实训中心、供配电技术实训室、电力系统仿真实训室、高低压成套电气装置生产中心、数据通信&接入网实训室、嵌入式控制实训室、城轨信号综合实训室、电力电子与电机拖动实训室、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实训室 、PCB 与 SMT 技术实训室、楼宇自动化系统安装与调试实训室及综合布线实训室、电子电气专业仿真实训室等21个校内“教、学、做一体化”实训场馆,室内面积9500㎡。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和利时集团、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华为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八方电信有限公司等国际国内知名公司合作,建立了18个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企业顶岗实习提供了良好的生产性教学环境。

建设有自动化类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点,成功举办了5届“西门子先进自动化技术”国家级师资培训班,为全国40余所高职院校培养自动化类骨干教师200余人。成功举办了5届“和利时DCS系统”省级师资培训班,为全省20余所高职院校培养自动化类骨干教师160余人。

成功承办了5届“楼宇自动化系统安装与调试”项目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河南省选拔赛,成功承办了2届“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项目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河南省选拔赛。成功承办了“智能电梯装调与维护”项目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河南省选拔赛。承办了电力行业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智能供配电系统安装与调试”技能竞赛。

学院建设有面向全体师生开放的电子创新实验室、国光智能控制大师工作室、电气检测大师工作室、智能电子大学生创客空间和云耕智作创客空间等,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的培养,科技发明及各种技能竞赛活动提供了良好的训练平台。重视对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近年来,获得各类技能竞赛奖项30多项。

近年来,学院出版教材等20余部,其中国家级规划教材6部、省级立体化教材1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余篇,授权国家专利30多项,主持承担各类教科研项目5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教科研成果奖10余项。

我院秉承“守诚、求新、创业、修能”的精神,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服务国家、地方经济建设为己任,乘“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之战略契机,锐意创新,携手奋进,创造新的辉煌!



办公室电话

  • 院长办公室电话:0371-23658196
  • 院党总支书记办公室电话:0371-236
      58212
  • 院办电话:0371-23658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