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管理规定
发布时间 : 2018/04/02 15:27:29  |    点击次数:    来源:

 

为了加强对学校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的管理,确保重点防火部位的安全,避免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保护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公安部令第61号和《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消防法律法规,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规定。

一、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的标准

1、存放有易燃、易爆物质,可燃性液体、气体和氧化性气体等容易产生火灾隐患的部位。

2、一旦发生火灾影响重大的部位。例如:配电间、网络中心、档案室等。

3、使用大功率设备和存放先进技术设备的实验室等。

4、其他容易发生火灾并且发生火灾可能造成重大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的部位。

二、重点部位的审核确定,由部门申报,保卫处审核,经学校防火委员会讨论通过后,确定为重点防火部位。

三、建立重点部位防火档案

1、在学校防火委员会的指导下,建立防火档案。注明重点部位的位置、性质、存放可燃物质的数量以及大功率设备和存放先进技术设备的数量。

2、根据重点部位的性质特点,制定重点部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上墙)。责任人严格落实管理工作,防止火灾的发生,确保学校财产安全。

3、制定消防安全操作规程(上墙),严格遵守操作规程防止因操作不当引起火灾。

4、制定消防安全应急预案、绘制应急平面疏散图,一旦发生火灾能够立即组织人员扑灭初级火灾,防止事态扩大。如果火灾难以控制立即按照应急预案组织人员疏散到安全位置,确保师生人身安全。

5、打造消防安全层层有人抓,级级有人管,以点带面的立体消防防护体系,确保学校消防安全。

四、重点部位管理制度

1、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确定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和安全员。制定并落实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

2、根据重点部位的特点,定期对师生员工进行消防安全教育。

3、定期组织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4、定期检查消防设施,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5、保障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

6、制定灭火和疏散应急预案,适时进行演练。

7、加强管理,严禁在重点部位使用明火。如果确是需要动用明火作业,必须按规定到保卫处办理手续,并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方可进行。

8、重点部位装修要符合消防安全规定,使用符合消防安全规定的不燃和难燃的装饰材料。

9、建立健全消防安全部位的安全检查,并登记记录。

四、对造成事故的当事人、责任人和违反本规定的人员,视情节由学校防火委员会进行处理,严重的移交公安消防机关处理。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