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突发自然灾害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 : 2018/04/02 15:41:27  |    点击次数:    来源:

  一、指导思想

为加强突发自然灾害事件处理的综合指挥能力,提高紧急救援反应速度和协调水平,确保迅速有效地处理各类自然灾害,将灾害事件对人员、财产和环境造成的损失降到最小程度,最大限度地保障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根据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范围为因突发自然灾害而引起的特大事件:主要包括防汛防台、地震灾害、气象灾害等。一次3人重伤及以上或1至2人死亡为重大事故。

三、基本原则

(一)迅速报告原则:突发自然灾害事件出现后,当事人、目击者要在第一时间向校领导报告。

(二)主动抢险、迅速处理原则:突发自然灾害事件出现后,立即尽最大可能展开救援工作。

(三)生命第一原则:突发自然灾害事件出现后,要把救助人员生命作为首要任务,最大限度实施救助,及时疏散处于危险之中的人员。

(四)保护财产及设施安全原则:突发自然灾害事件发生后,要积极抢救财产,尽一切可能确保重要物品及设施的安全,把事故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四、组织领导

(一)突发自然灾害事件处理工作领导小组履行以下职责:根据突发自然灾害发生情况,决定是否启动本预案;核实灾情,制定救灾方案,负责重大问题的决策并落实救灾措施。

(二)为有效开展突发自然灾害事件处理工作,学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相关部门,成立现场指挥部。

自然灾害事故应急处理小组

长:校长

员:各部门负责人 

疏散引导组负责指挥师生转移到安全场所,减少可能出现的损失,以防事态扩大;待有关政府职能部门人员到位后,指挥中心的负责协调关系,配合政府部门人员落实执法警戒措施,小组人员积极配合工作。

由校长负责指挥各组成员及各系主任;

各系主任和各系老师负责指挥各系学生疏散和抢救;

保卫处长负责指挥全体教工的疏散和抢救。

抢险救灾组负责发生灾害时迅速组织人员开展现场营救,联系有关抢险单位,及时开展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待有关政府职能部门人员到位后,有现场指挥中心负责协调,主动配合政府职能部门积极做好现场抢救工作。

通讯联络组负责对内对外的信息沟通和上报工作。

由数字办负责人负责;

人员救护组负责为现场伤员实施及时有效的救护,并在第一时间就近送至区级以上医院。

由团委负责人及校医务室人员负责;

物品管理组负责妥善保管从现场抢救出来的物品,对贵重和危险物品要派专人看管并逐件登记造册,以免重复损失、丢失。

后勤服务中心主任负责。由各工会小组长负责及工会委员。

后勤保障组负责为现场救护工作提供各种应急物资,做好物资保障等服务工作。

由后勤服务中心主任负责。

五、预警预防

(一)加强领导,广泛宣传。成立学校自然灾害事件处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明确人员具体职责;加强师生员工的安全常识教育,懂得水灾逃生和自救的措施和技能,要按学校安全工作应急预案的要求组织师生进行演练。

(二)建立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预警系统,关注气象预报,台风暴雨来临时,尽快落实汛情预警预报措施,做到提前预防,及时发现,及时报告,正确应对,以期将损失降到最小程度。

(三)坚决执行值班、报告制度。24小时有人值班,领导小组成员的移动电话保持随时开机,保证通讯畅通。

(四)加强安全检查。学校对本单位的建筑物、高大树木、排水设施、供电、供煤、广播线路等组织自查,不定期进行安全检查,针对出现的问题落实具体措施,确保预防工作的正常进行。

六、处置流程

当事人、目击者一旦发现突发自然灾害事件应立即启动本校的应急预案,并及时上报领导,学校突发自然灾害事件处理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是否启动应急预案。并报告区教育局。

现场应急处理执行下列一般程序。

(一)当事人和目击者保持镇静,沉着应对,应急处理小组及时组织、指挥各方面力量,控制自然灾害所造成的损失。立即向校领导汇报,并组织教职工施救及学生自救,努力将人员伤亡减少到最低程度。

(二)根据事故性质向公安、交警、消防、卫生防疫、交通管理等部门紧急求援,使灾情较快得以控制,受伤人员及时得到救治。

(三)校领导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听取事故情况汇报,召集领导小组应急处理会议,采取应急措施抽调抢险队伍、物资,协同有关部门抢险救灾,全力组织抢救,维持秩序,疏散师生,对受伤人员展开救援救护,就近送区级以上医院治疗,并保护现场,监控险情,关注事态发展。

(四)配合在关部门调查取证,做好伤患人员的慰问工作,并及时与伤患人员家属取得联系,做好对家属的安抚解释工作。

七、善后处理

(一)由学校突发自然灾害事件处理工作领导小组宣布应急状态解除。

(二)学校突发自然灾害事件处理工作小组负责灾后的善后处置工作,及时调查灾情损失情况,伤亡人员情况,并形成书面材料上报上级教育部门,做好受伤人员的救治和灾后现场处理、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及重建等工作。

(三)配合有关部门进行事故的调查处理,做好事故的善后抚恤及处理工作,并与保险公司等单位取得联系,依法处理,协调赔偿。

学校自然灾害事件处理工作日常值班室24小时值班,小组成员的手机保持待机状态,随时保持联系,确保信息畅通。值班室电话:23658110。

 

 

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