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工作 >> 正文

测绘工程学院2022届毕业生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09/03 11:22:30  |   点击次数: 来源:

测绘工程学院现开设有工程测量技术(含现代学徒制方向)、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无人机测绘技术、测绘工程技术和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共6个专业1个方向,并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联办测绘工程本科专业,在校生2300余人。

学院现有教师60人,其中高级以上职称2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全国水利职教名师2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6人、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中国测绘学会教育教学委员会委员、中国测绘学会注册测绘师工作委员会委员1人、注册测绘师14人。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专业群2019年入选“双高计划”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A档(全国前十)建设计划,工程测量技术专业为全国首批28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重点建设专业,工程测量教学团队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学院主持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主持建设完成了国家级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拥有2门国家级、3门省级和4门行指委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教学设施先进,设备资产总值7000余万元。

2012年以来,学生在国家和行业测量技能大赛中共获得50余次一等奖,其中2012-2018年获得教育部主办的全国高职院校测量技能大赛“七连冠”。学院紧密与中国电建市政集团、河南省测绘工程院等开展校企合作,全方位实施“生产育人”,培养主要面向水利、测绘、建筑、轨道交通等生产一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学生就业率98%以上,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20205月,“金平果”发布的《2020中国高职院校专业竞争力》排行榜,我校测绘地理信息专业群综合实力全国排名第一。

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荣获七连冠

学生在埃塞俄比亚顶岗实习从事风电场测绘

学院毕业生参加2020年珠峰高程测量

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国家双高计划建设专业A档、国家重点专业):

本专业面向测绘、水利、交通、国土资源、城市规划和建筑等行业,为各类测绘企业和工程企业生产第一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必备专业理论知识,具备熟练职业技能,能够胜任地形测量、控制测量、工程测量和GNSS定位测量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有地形测量、数字测图、工程测量、GNSS定位测量、控制测量、土地调查与地籍测量、测量平差、地理信息系统、测绘工程管理等,实践教学主要是与企业合作开展为期两个学期的两轮顶岗实习。

毕业生主要面向专业测绘企业和工程企业,从事测绘、工程施工测量等内、外业生产和测绘工程的组织、实施和管理工作。

教师指导学生利用全站仪进行工程施工放样

学生在喀麦隆从事乌杜拉公路测量项目

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专业(国家双高计划建设专业A档、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必备的专业知识,具有大比例尺地形图测绘、地理空间数据生产、空间数据库建立、普通地图编制、专题地图编制及导航地图、三维地图等电子地图制作等能力,适应测绘地理信息行业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有地形测量、数字测图、测绘CADGNSS定位测量、普通地图编制、专题地图编制、GIS技术与应用、空间数据库技术应用、ArcGIS软件应用、数字摄影测量、三维地理信息建模、电子地图分析与导航、遥感制图、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地籍测量、工程测量等。

毕业生主要面向测绘地理信息、水利水电、国土资源、城市规划、道路交通等部门,从事基础测绘、地图制作、公共服务、智慧城市建设等工作。

手持GIS数据采集教学

三维GIS建模教学

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专业(国家双高计划建设专业A档、全国水利职业教育特色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精益求精、遵纪守法”职业品德,具备数字地形图测绘、计算机地图制图、摄影测量外业、数字摄影测量、遥感技术应用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有地形测量、计算机制图(CAD)、数字测图、摄影测量、计算机图像处理、GNSS定位测量、像片控制测量、像片调绘、数字摄影测量、遥感技术应用、工程测量、GIS原理与应用等。

毕业生主要面向测绘、水利水电、地矿、交通、城镇规划、市政建设、房产、农业、林业、国土资源利用、应急减灾等领域从事国土资源利用调查、测绘产品生产、导航地图制作、线路工程勘测、基础数字空间信息获取、数字基础图件生产、环境遥感监测等工作。

 

学生在进行无人机操作培训

学生在进行航测立体测图教学训练

无人机测绘技术专业(国家双高计划建设专业A档、全国水利职业教育特色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综合素质,具备数字地形图测绘、计算机地图制图、无人机航测、数字摄影测量、资源环境遥感应用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有地形测量、计算机制图(CAD)、数字测图、计算机图像处理、无人机系统概论、无人机操控、无人机航测数据处理、无人机组装与维护、摄影测量、数字摄影测量、像片控制测量、像片调绘、遥感原理与制图、GNSS定位测量等。

毕业生主要面向测绘、水利水电、地矿、交通、城镇规划、市政建设、房产、农业、林业、国土资源利用、应急减灾、电视台、影视集团、文化传媒等领域从事国土资源利用调查、空间信息获取、测绘产品生产、导航地图制作、环境遥感监测、航拍等工作。


学生在校参加航测无人机外业数据获取培训

学生在校参加哈瓦无人机外业数据获取培训

测绘工程技术专业(国家双高计划建设专业A档)

本专业面向交通、水利、测绘、国土资源、城市规划、建筑等行业测绘生产第一线,培养能够从事控制测量、数字地形测量及高速铁路工程施工、运营管理测量等生产和测绘项目组织管理工作,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服务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有数字测图、无人机测绘、测绘CAD、测量平差、GNSS定位测量、高速铁路控制测量、高速铁路工程测量、高速铁路变形监测、地下管线测量、水下测量、地理信息系统应用、测绘工程管理等。

毕业生主要在中国电建集团、中国铁建集团、中交集团、武汉锐进铁路发展有限公司、河南省测绘工程院等企业就业,面向国内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从事高速铁路、地铁轨道测量、地下管线测量、基础测绘等工作。

学生利用全站仪进行角度距离测量训练

学生在校内进行GNSS卫星定位测量实习与考核

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专业(国家双高计划建设专业A档)

本专业面向测绘、国土资源、城市规划、水利、交通、建筑等行业,土地管理、土地规划、不动产登记、房地产估价等部门,培养从事地籍与房产测绘、土地调查与管理、土地利用规划、房地产估价、不动产登记、工程测量、地理国情普查等工作,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熟练的职业技能,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创新精神,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能力,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有工程测量,计算机制图(CAD)、地形测量、数字测图,GNSS与控制测量,不动产权籍调查与测绘,无人机与三维激光扫描测绘、土地利用规划、房地产估价、自然资源调查与监测,导航电子地图制作等。

毕业生主要在不动产测绘、国土资源调查与监测、地理国情普查等岗位工作。

学生在汶川地震灾区从事灾后重建地籍测量工作

教师指导学生利用全站仪进行数据采集


测绘工程专业(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联办本科)

本专业是2017年经河南省教育厅批准我院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联合办学专业,将于2021年迎来首届毕业生。测绘工程专业(本科)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地形测绘、摄影测量与遥感、工程测量和地理信息管理方面的基础知识,从事国家基础测绘、工程建设测量、土地与房产测量、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测绘地理信息综合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有测绘学概论、地形测量学、数字测图、大地测量学基础、卫星导航定位、工程测量学、摄影测量学、遥感原理与方法、地理信息系统等课程。

毕业生主要面向国土资源管理与规划部门、水利、铁路勘测设计院、中国电建集团、中国铁建集团等大型国有工程企业和基础测绘企业等。

学生在进行地形测量实训

学生在进行工程测量实训

测绘工程学院就业联系人:

李洪超(15226051251

王 淼(17839261207

欢迎广大用人单位到我校选聘毕业生!

 

上一条:中国电建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招聘简章
下一条:测绘工程学院2022届毕业生生源一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