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陶本藻教授莅临我校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23 21:16:16  |   点击次数: 来源:

撰稿:赵欣、王伟峰、陈普智、陈慧   编辑:王伟峰

为庆祝我校建校90周年,1221日下午,著名大地测量学专家、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陶本藻教授应邀在我校三号学术报告厅为我校测绘工程学院师生做题为《新时代测绘技术应用于测绘教育》的讲座。测绘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彭战松主持活动,测绘工程学院相关专业2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1 陶教授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报告会上,陶教授介绍了测绘学科分类、现状与发展,以及专业教育培养体系。介绍了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遥感卫星的发展历程等内容。针对GNSS(全球卫星导航系统)、RS(遥感技术)、GIS(地理信息系统)、移动制图系统、智能测量车系统、激光雷达等测绘新技术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数字中国等领域的应用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交流讨论。

2 我校师生认真聆听陶本藻教授的报告

陶教授指出,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国内顶尖公司相继涉足测绘领域,显示出测绘地理信息学科前景宽广并且充满机遇。同学们要扩宽眼界,开放思想,勇于创新。教诲同学们,一定要掌握测绘基本理论与方法、国家大地测量基准、GNSS全站仪测图系统、无人机摄影测量系统、地面机载雷达激光测量系统、数据处理软件基本原理等专业知识,筑牢专业技能基础,成为技术技能型人才。

最后,党总支副书记彭战松为本次讲座作总结,并寄语同学们要积极进取、奋发图强,发扬我校“守诚、求新、创业、修能”的校训精神,打好专业技能基础,为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此次讲座让在场同学们深刻了解到测绘地理信息学科对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并开阔了视野,了解了测绘新技术的发展现状,纷纷表示要勤学善思,努力做行业发展的生力军,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陶本藻教授简介: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是我国著名的大地测量学专家,他在误差理论和测量数据处理、地壳形变和地球动力学解释、GPSGIS的质量控制等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在自由网平差理论、测量数据处理的统计理论和最小二乘平差的统一理论等方面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是我国现代误差理论与测量数据处理理论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主要研究方向是误差理论和测量数据处理、地壳形变与地球动力学解释、GPS和GIS的质量控制。陶本藻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大地测量数据处理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发表专著和合著教材18部。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国家测绘局和教育部等基金项目近二十项。发表论文近二百篇,指导博士生15名,其中1名博士论文获省级优秀博士论文,指导硕士生15名,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共讲授过九门课程。

3 陶本藻教授与我校教师合影

 

 


上一条:测绘工程学院举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下一条:我校举行产业学院揭牌仪式

关闭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