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校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2门课获课程思政示范课
发布时间:2021/06/11 09:07:02  |   点击次数: 来源:

撰稿人:何宽  编辑:王伟峰

610日,教育部在江西省井冈山大学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会议系统总结《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实施一年来进展,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中央部属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及部分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资源库牵头建设单位负责人等140余人参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副校长、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负责人焦爱萍教授受邀参会,作为全国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代表接受教育部授牌。

中心授牌

1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和江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施小琳共同为我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授牌

测绘工程学院副院长、《GNSS定位测量》课程负责人何宽副教授应邀参会,作为全国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代表接受教育部颁发证书。随后,何宽副院长以“勇攀高峰 测绘壮美河山”为题做了交流发言。何院长介绍了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情况,然后从“抗牢一面旗”、“织全一张网”、“下好一盘棋”三个角度,汇报了该课程思政建设方案、教学改革和实践探索情况。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得到了与会教育部领导、专家和同行的高度认可。

颁发证书

2 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李景升为我校《GNSS定位测量》课程颁发证书

何宽发言

3 何宽副教授做交流发言

会议公布699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99个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30个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启动建设系列课程思政资源库。我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获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GNSS定位测量》《水利分析与计算》2门课及课程团队获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名师和团队。

会上,副部长钟登华讲话,总结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实施一年来,课程思政建设取得的阶段性丰硕成果。他要求,各地各校要以建党百年为契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务实的态度,以更加有效的措施,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切实打通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最后一公里”。要深入挖掘百年党史中蕴含的课程思政元素,积极探索结合专业学党史、结合党史讲专业。要充分发挥示范项目的引领辐射作用,宣传好、推广好、应用好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成果。要不断提升教师育人意识和能力,引导教师做教书育人“大先生”。要持续加大支持推进力度,确保组织领导、条件保障、评价激励、宣传推广等工作落地落实。

河南省教育厅刁玉华副厅长作为全国各省(区、市)教育厅代表做交流发言,我校参会代表与刁玉华副厅长合影。

教育厅合影

4 我校参会代表与河南省教育厅刁玉华副厅长合影

据悉,我校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成立了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制定了我校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提出了实施课程思政“十百千万育人工程”。根据学校水利特色,融合水利文化和黄河文化,从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等方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要求每门课都要认真做到“有魅力、有内涵、有情怀、有成效”,破解课程思政两张皮,实施“一院一品牌”、“一课一特色”项目建设,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中,提高立德树人成效。

下一步,我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课程思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示范引领,健全优质资源共享机制和平台建设,加大支持保障力度,落实我校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

上一条:测绘工程学院领导和老师赴实习基地...
下一条:我院开展工业摄影测量新技术培训

关闭

教学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