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
[ 作者:测绘工程学院 何宽 陈普智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1/08 15:09:43 责任编辑:郝迪婧  审核人:王靖]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2020年验收结果的通知》,由我校作为第一主持单位建设的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以下简称“测绘地信专业资源库”)达到了“代表国家水平、突出职教理念、开放共享、富有职业特点”的建设目标,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

依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测绘地信专业资源库项目在教育部职成司领导下,在自然资源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等的指导下,按照“学校主导、项目负责、分区管理、行业协调、建用结合”的思路开展建设。项目推进中,跨区域联合了全国27所高职院校、2 所国外知名高校、18家代表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先进水平的企业和2 家知名出版社,组建了项目建设团队,强强联合,行业企业全程深度参与,全方位吸纳社会优质资源,围绕“一库一馆一平台”设计理念,建成了“资源优质丰富、更新持续有效、应用广泛活跃”的全国一流、特色鲜明的教学资源库。

测绘地信专业资源库基于“能学、辅教”的功能定位,突出“以学习者为中心”,以知识点、技能点为基本颗粒度,建设了4703个文本、686个动画、100 个虚拟仿真、1385个图形及图像、8667个视频共计69624分钟、378个音频、3353个课件、1231个微课等不同媒体表现形式、不同应用类型的资源素材,共上传了20046个素材资源和14396个题库资源;完成了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设计;完成了17门标准化课程的建设,其中,10门专业核心课程、4门社会培训课程和3门创新创业课程;兼顾学校特色、学习对象特点等不同需求开设了853门个性化课;完成了测绘地理行业职业培训包、执业资格培训包等特色培训包,技能竞赛训练平台、核心技能训练平台、测绘科普平台3个专业平台和1个虚拟仿真实训中心等建设任务。

目前,测绘地信资源库注册用户达51881 人,用户遍布我国 31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000 余所高职、本科、中职的院校师生,以及测绘、水利、农业、建筑、城乡建设、交通、矿业等行业 3000 余名企业用户和千余名社会学习者资源库用户行为活动总量为 20824135 次,资源素材使用总次数 4010771 次,论坛活动模块 677625 次,作业活动模块 582904 次,考试活动模块 171034 次,资源库日志总数 40227937 个,日志用户类型涵盖普通高职生、中职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和新型职业农民(含农民工)等,满足各类人群学习需求,依托本资源库,在联盟内外 13 所学校间开展了 12 门课程 402 名学生的学分互认。

2020年1月至5月疫情期间,测绘地理信息资源库人数新增注册人数 1.6 万余人,资源库新增个性化课程303余门,新增资源库访问量590万多人次。资源库服务了全国院校 718 所、行业企业及其他用户单位 414 余家,为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与资源库共建企业开发的虚拟仿真工程测量教学平台,疫情期间为全国 28 省(自治区、直辖市)、120 所学校、358 名教师、28198 名学生提供了在线虚拟教学实训服务,解决了实训教学难题。

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把资源库平台纳入职工教育、技能提升培训系统,资源库联建团队发挥技术优势,开展社会服务,为行业企业进行技术培训,培训人员 5500 余人次,企业员工应用资源库累计学习时间达到每周2小时以上,在院校、企业中得到推广应用并受到广泛好评。

我校将以“能学、辅教”的功能定位使用资源库,持续推进专业教学改革;以方便用户使用为核心,加强“系统化设计”,不断优化资源构成与课程体系;建立健全资源审核编校机制,确保资源建设质量,提升优质资源比例,持续完善运行平台功能;建立健全导学(用)机制,方便学生用户学习、教师用户使用,加强资源检索、学习方案推送等功能,切实提升资源库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项目成果,建立以用促建、动态更新有效机制,确保年更新比例不低于资源总量的10%;探索成立基于资源库的共建共享联盟,促进资源更新、开展校际学分互认试点。作为全国双高校A档院校中唯一的测绘地理信息专业群,测绘地信专业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将进一步促进测绘地理信息类专业教学改革,引领测绘地理信息类专业职业教育的发展。同时,学校还将以此次验收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专业建设,深化课程改革,促进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领域的综合应用,变革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效果,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