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校史故事之二:八年迁徙路 坚守水利魂
[ 作者:校史馆 张品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4/30 10:41:22 责任编辑:郝迪婧  审核人:王靖]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日军从河北、绥远两省分兵向山西、河南两省逼近,豫北面临沦陷,省会开封告急。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时名:河南省立水利专科学校)是当时河南省三所高等院校之一,也被迫撤离原址,走上八年颠沛流离的播迁历程。八年间,学校辗转镇平县、内乡县、西峡县,陕西宝鸡市,在抗战烽火中坚持办学。迁移期间师生生活环境困苦,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校产损失惨重。但是全校师生“兴学救国”的信念十分坚定,坚守育人使命任务,为国家的水利事业培养专业骨干人才。

1937 年 8 月,国民政府颁布《战区内学校处置办法》对各级各类学校做出了战时的应变和调整部署,要求各校“于战事发生或逼近时,量予迁移,其方式得以各高校为单位,或混合各校各年级学生统筹支配暂行归并,或暂行附设于他校。”

抗日战争时期学校迁徙路线图

1938年1月,学校迁移至南阳市镇平县石佛寺镇(时名:新民镇),办学条件极为艰苦,有教学用房76间,其中席棚搭建70间。学校设8个班,共有164名学生和22位教职员工。5月6日午时,学校遭日军飞机轰炸,校舍房屋遭到严重破坏,但师生幸无伤亡。

1943年1月,学校搬迁到镇平县东关张氏祠堂,有房70余间。张氏祠堂相较于镇平县石佛寺镇校址条件稍好,校舍是一片前后数进院,房廊整齐的清堂瓦舍,但是师生们的生活依旧十分艰苦。 除了物质生活之外,师生们还饱受战争与白色恐怖的威胁。随着省内许多院校迁徙到豫西南地区,国民党特务机关也紧随而来。特务们在学校里搜捕进步师生 ,学校也深受其害。部分学生在国民党第三次反共高潮中被捕入狱,在时任校长刘德润的极力周旋之下,才得以脱困。

抗战时期学校在镇平东关张氏祠堂的校址遗址

1943年3月,刘德润校长到重庆“大学校长中央训练团”受训35天,同期受训的有清华、北大、浙大、河大等大学校长18人。训练结束时,蒋介石宴请校长,每校发周转金10万元,教育部每人赠5000元。刘德润将10.5万元汇学校,除给师生每人做一套校服外,其余留作学校周转金。

随着日军南侵,形势紧张,1944年3月,学校又迁到内乡县丁河镇(现属河南省西峡县),专科部驻丁河、邪地两村,高职部驻北峪村,师生分散居住在丁河、邪地、北峪三村民房内。

1944年学校在西峡北峪村租住的民房

1944年学校在西峡北峪村的教室

1944年刘德润校长在西峡北峪村的住房

1945年,日寇侵犯南阳,刘德润校长雇了十几辆陕西到河南经商的马车,把图书、仪器及师生行李等运往西安,学生则跟车步行。后学校又搬迁到陕西省宝鸡市赵家坡(现为宝鸡市金台区硤石乡政府所在地)、六川店(位于宝鸡市西北20公里处六川河东岸的黑虎寺内,陈家山脚下)。教师和专科生驻赵家坡的火神庙内,有房19间,高职部驻六川店南1公里处的黑虎寺,有房12间,其他是窑洞。

抗战时期,学校远在大后方,条件相当困难。但为了开阔师生眼界,拓宽师生知识,学校仍想方设法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到校讲学。著名水利专家李仪祉,英国剑桥大学教授、著名科技史专家李约瑟,水利专家张含英、雷鸿基,著名民主人士黄炎培,宝鸡天水铁路局的总工等都曾到校演讲、讲学。

1945年10月,英国皇家学会会员、中英科学合作馆馆长李约瑟博士到校做学术报告时的留念照

抗日战争胜利后,学校于1945年12月迁回开封市北道门学校旧址,因人多房少,呈请地方批准,将学校西边一所大庙借为学生宿舍。

刘德润校长任职期间,延揽人才,聘请知名专家教授,扩大招生,加强管理,严谨教学,经过三年多的努力,虽然当时正处抗日战争时期,学校流亡在外,辗转迁徙,办学条件极差,学校仍然得到迅速发展,学生由不足百人发展到五六百人,教职工由十几人增加到近80人,教师中有教授17人(其中有从国外留学归来的博士、硕士5人)、副教授14人、讲师11人。刘德润还制定了十年发展规划,积极筹划将学校改办成本科制的水利工程学院。

抗战八年,举国遭难,学校在战火纷乱的岁月中数次迁移,从镇平到内乡再到宝鸡,为避战祸,流亡搬迁,陷入战乱、火灾、饥荒、白色恐怖等种种危险境遇。然而,在刘德润校长的带领下,学校秉持兴学救国的信念坚持办学,为学生们提供求知的课堂,学生们背负着国耻家恨,在艰难困苦的办学条件中饱经磨砺,还能够做到孜孜以求、刻苦学习,实属难得。学校在战时克服种种困境绝不停止办学,这种百折不挠、锲而不舍的意志,是支撑学校九十多年办学发展的精神内核,也为推动中国教育事业发展贡献了一份来自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