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校史故事之四:人民治理黄河事业的开拓者、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任校长王化云
[ 作者:图书馆 张品品 刘亚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5/27 08:19:32 责任编辑:王红  审核人:王靖]

王化云(19081992),字龙骧,河北馆陶县人,中国现代水利事业家。新中国成立后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时名:黄河水利专科学校)第一任校长。曾任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水电部党组成员、水利部副部长。1952年陪同毛泽东主席视察黄河,组织了黄河下游三次大规模修堤,先后提出“宽河固堤”“蓄水拦沙”“上拦下排”“调水调沙”等一系列治理黄河主张,积极主张“南水北调”、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的兴建。同时,王化云参与组织领导了黄河第一坝——三门峡水利枢纽的筹建和建设工作,为新中国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积累了经验,培养了大批建设人才。在他主持黄河工作的40多年中,为黄河岁岁安澜治理开发和水利人才培养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190817日,王化云出生于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1935年北京大学法学院毕业后创办北平精业中学并任校长,因支持学生爱国救亡运动受当局胁迫而还乡。在抗日烽火连天的1938年,经张维翰、赵伊坪介绍,王化云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在国共两党围绕黄河回归故道展开一场重大斗争的时刻,38岁的王化云被任命为冀鲁豫边区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从此开始了为之奋斗终生的治理黄河生涯。

重建学校培养治黄人才

1950年,为给人民治黄事业培养急需的技术人才,时任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王化云重新筹建黄河水利专科学校。筹建学校的同时还举办了短期技术训练班和工农文化补习班,服务水利系统、工农业生产人才需求和人民群众文化素质提升。195138日正式开学,招收工程、水文、测量3个专科班。同年9月又招收高中毕业生230人,分为水利工程专修科、测绘专修科、水利专修科、会计训练班。19521月,水利工程专修班、工程训练班同学85人参加了黄河流域勘测规划工作。1953年,王化云向在汴黄河职工及学校师生作治黄远景规划报告,描绘治理黄河水害和开发黄河水利的宏伟愿景。

陪同毛主席视察黄河

1952年深秋,毛泽东主席来到了黄河,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主席的首次出巡。王化云同时任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张玺、省政府主席吴芝圃、省军区司令员陈再道等赶到兰考,迎接前来视察的毛泽东。

张玺说:“主席这次视察的重点是黄河,我们就把‘重点’(指王化云)带来了。”王化云向毛泽东汇报在黄河干流、主要支流修建大、中型水库的设想以及初步规划。这些初步设想和规划,是王化云潜心研究古代治河方略、黄河水文资料和实地考察的成果。在驶往黄河东坝头的列车上,王化云就邙山、三门峡水库规划,南水北调的建议等向毛泽东做了汇报。登上黄河南岸邙山的毛泽东,在王化云实地指引中详细察看了规划中的邙山水库坝址,询问了技术问题及解决办法。分别时,毛泽东说:“谢谢你做了大量实际工作。”毛泽东一行在黄河柳河口看“悬河”时,嘱咐河南省委同志和王化云:“你们要把黄河的事办好。”

19532月、1954年冬、19556月,毛泽东主席又三次接见王化云,听取关于治理黄河情况的汇报

战胜1958年黄河大洪水

1958年汛期,黄河花园口发生了2.23万立方米每秒的洪水,这是自1933年以来发生的最大洪水。当时,形势十分严峻,黄河水利委员会作为中央防总和黄河防总的参谋机构,面临着一项重大的选择:是否要运用北金堤滞洪区分滞洪水,运用损失很大,不用,一旦发生大堤决口则后果不堪设想。

王化云同志冷静地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客观地分析了降雨范围和趋势、洪水的特点和天气变化、堤防工程的防洪能力和群众的防汛经验,果断提出了不分洪、保安全,党政军民齐动员战胜洪水的建议。

不分洪,山东下游河道要承担很大的防洪负担,但为了黄河防洪的整体部署,中共山东省委研究决定同意这一方案。这个建议也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批准。经过200万沿黄军民的艰苦拼搏,最终取得了此次防洪的伟大胜利。

圆梦小浪底枢纽工程

上世纪50年代中后期,王化云参加了建设黄河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的施工领导工作。该工程在减轻下游洪水和凌汛的威胁,以及发电、供水、灌溉等方面都发挥了显著作用。黄河虽被三门峡水库锁住,但仍有诸多后遗症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怎么办?王化云开始了新的探索:如果在小浪底修建一座水库,解决好库容泥沙淤积问题,这不是再造一个奇迹吗?19703月,王化云向周恩来总理详细汇报了修建小浪底水库问题。自此,他开始为圆小浪底梦而奔走。

19794月,国务院任命王化云为水利部副部长兼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这年汛期,台风把骤雨倾泻在豫西山地,黄河下游水位急剧抬高。82日,花园口站洪峰流量高达1.53万立方米/秒,形势极其严峻,紧急开启东平湖分洪闸门泄流,巨大的人力物力损失坚定了王化云修建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的决心。

1987年初,国务院批准国家计委《关于审批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设计任务的请示》。至此,历经坎坷的小浪底工程终于列入了国家重点基本建设的计划之中。199810281020分,随着最后一车石块抛进黄河,黄河小浪底工程截流成功,王化云的小浪底梦终于圆了。

传承治黄事业

王化云潜心治理黄河长达四十年之久,他对事业的忠诚与奉献使他成为人们心目中名副其实的大禹传人。被人称颂为“一代河神”“当代大禹”。通过他,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人民治黄事业从无到有,从初创到辉煌的曲折历程。他在这一过程中所表现出的奉献与求索的精神正是我们寻找的薪火相传的火种。

作为校长,王化云谆谆告诫学校的师生:黄河水利学校作为黄河水利委员会的下属机构,我们全体师生员工作为治黄职工的一部分,对此有一种巨大的光荣感、责任感和紧追感。同时也要认识到,我们肩负着为治黄水利建设培养更多合格人才的艰巨任务。我们要用中央精神统一我们的思想,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德育放在学校工作首位,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提高教育质量,提高办学效益,培养更多的合格的水利建设人才,把黄河的事情办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