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校史故事之五:甘洒热血染山河的革命烈士杨怀伸
[ 作者:党委组织部 庄小雪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6/03 15:04:07 责任编辑:王红  审核人:王靖]

杨怀伸(1926.51947.10),原名杨道一,河南省内乡县人,中共党员。1944年秋考入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时名国立黄河流域水利工程专科学校)。开封地区“五二零”学生运动的积极组织者。国民党镇压“六·二”学潮时,开封被捕的93名进步青年学生中牺牲的两位烈士之一,英勇就义时年仅21周岁。

以笔为戈 《雷》声播种

1941年,杨怀伸考入西峡育德中学。在学校受到语文教师、中共地下党员王捷芝的教育和影响,接受了革命思想。上大学后,杨怀伸在中共开封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参加各种革命活动,大量阅读进步书刊和革命书籍,与进步青年学生一起办了墙报《雷》,用短小精悍、尖锐泼辣的文章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的黑暗统治,组织秘密集会,发表声明,印刷各种宣传品散发张贴。19469月,国立黄河流域水利工程专科学校部分专业并入河南大学,杨怀伸也随专业到河南大学学习。当年秋天,他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党组织的指导帮助下,担任了河南大学工学院附属高级工业职业学校的学生自治会主席。

宣战饥饿 组织开封地区“五二零”

19475月,在各地党组织的领导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洋大学、南开大学、中央大学等校积极组织反内战、反饥饿委员会,开展声势浩大的罢课、游行、请愿活动,学生们喊出“向饥饿宣战!向制造饥饿的人宣战!”的战斗口号,并张贴“内战不停,饥饿不止”等大标语。国民党蒋介石集团置广大青年学生的呼声于不顾,采取了各种镇压学生运动的措施,紧急颁布了《勘乱时期维持社会秩序临时办法》,禁止10人以上的请愿和一切罢工、罢课、游行示威。这种高压政策更加激起学生们的义愤,许多学校酝酿举行规模更大的游行示威活动。519日,就在《维持社会秩序临时办法》颁布的第二天,上海大中专14所学校7000多名学生以欢送沪杭区国立院校抢救教育危机晋京代表联合请愿团名义,举行了反饥饿、反内战大游行。520日,华北、宁沪等地学生分别在北平、天津、南京和上海等地举行了“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大游行。这就是解放战争时期继“一二·一”运动之后又一次伟大的学生爱国运动“五二零”运动,他标志着第二条战线的正式形成,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光辉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杨怀伸正是开封地区“五二零”学生运动的积极组织者。

无惧铁窗 英勇就义

1947520日,北平集会学生倡议将62日定为反内战日,发动大规模抗议活动,华北学联筹备会号召全国响应。在南京国民党政府指使下,反动当局提前于528日派出大批军警、特务、宪兵闯入河南大学校本部,逮捕了46名革命学生。同学们对杨怀伸的安全十分担心,一再劝他暂时离校避险,他却临危不惧,坚定地说:“现在正是需要我工作的时候,我怎么能丢下工作不管呢?再大的危险我也不怕!”

61日晨,军警在河南大学工学院附属高级工业职业学校(南关干河沿)门口架起机枪封锁了学校。杨怀伸得知情况后,迅速通知同学们尽快把革命书刊、传单处理掉,并告诉大家不要惊慌。他自己像没发生任何事一样,沉着镇静地坐着看书。几个满脸杀气的军警窜到他的面前,用枪口对准他,大声吼叫:“你就是杨怀伸吗?”同学们奋不顾身地围上去,遭到敌人的拦打。为避免手无寸铁的同学为救自己而遭无辜,杨怀伸勇敢地站起来,向同学们点头示意,然后坚定地向外走去。

被捕后,杨怀伸先后被关押在开封市警察局看守所、南关外的河南省训团、开封城防司令部。在狱中,敌人软硬兼施,先后用甜言蜜语诱骗,用重刑、活埋威胁,用“疲劳审讯”折磨,用叛徒对质威逼,都没能使他屈服。最后由于叛徒的出卖,他的共产党员身份还是暴露了。1947年初冬的一天深夜,他被活埋在开封西门外。临刑前,他从容地脱下自己的外衣,披在一个难友身上,深情地与同室难友握手告别。当敌人把他推入深坑时,他拼尽全身力气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表现了一个爱国大学生不惜牺牲、奋不顾身、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革命精神和爱国情怀。

解放后,河南省人民政府于19851231日追认杨怀伸为革命烈士。

遥想当年,他在校园故土中必当是风华正茂、激扬青春之学生领袖,水院学子引以为傲之青年翘楚。他经历过战火淬炼的青春凝成黄河水院近百年校史的永恒色彩,诉说了“为民吃尽天下苦,甘洒热血染山河”的英雄气概,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是当代青年学子赓续精神血脉的为民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