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胡晓慧老师荣获河南省第五届“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者荣誉称号
[ 作者:学生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8/06 16:28:21 责任编辑:王红  审核人:王靖]

近日,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公示普通高等学校第五届“大美学工”的获奖名单,我校金融与会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胡晓慧荣获“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者称号。

胡晓慧,金融与会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从事学生管理工作16年。16年来,胡晓慧立志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陪伴者和知心朋友,成为离学生最近的人。她怀揣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之心,对学生的赤诚之心,在平凡岗位上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默默书写着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者、思想政治教育者的美丽篇章。

以党建引领理想信念

为了让信仰在教师心中扎根,在学生心中开花,胡晓慧牢牢抓住基层党建这个有利“武器”,坚持以党建促学院建设,以党建助学生成长,依托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建设,遵循高校基层党建规律和特点,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释放基层党支部的生机和活力。

她注重发挥学生支部在学生中的引领作用,通过创新支部活动,引导学生在思想上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开展“党建+云课堂+微党课”特色兼品牌活动,以“红、橙、蓝——青年先锋工程”特色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学生党员疫情防控经验交流、“说说身边好党员”等主题党日活动。在她的指导下,所在学院学生支部连续5年被评为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胡晓慧一直秉承着做党的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踏实践行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达到更好宣讲效果,她反复研读文献,精心挑选素材,用自己的阅历、经验和实际行动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

以爱心陪伴学生成长之路

在胡晓慧看来,每个学生都是一个宝藏,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舞台,每个学生都值得心心相惜。16年前,从她担任辅导员的那刻起,就把这个工作当成自己的终身事业,把爱心倾注到每一位学生身上,把真情浸润在每一件小事上,书写着她对学生大爱、对岗位挚爱、对事业热爱的情怀。

不同时期,面对学生不断变化的特点,胡晓慧主动调整并构建起学生工作体系,积极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打通与学生沟通的桥梁。QQ来了,她建立各类QQ群,开通QQ空间,成为学生们心理疏导的“知心大姐姐”;微信运用了,她建立微信群,转发朋友圈,成为学生心灵沟通的“贴心小棉袄”。经过多年工作实践,她不断总结经验方法,提出“三建”“四风”“五关注”的工作方法。她在学院建设了二级心理辅导站,注重倾听、理解共情、澄清问题、启发引导、持续关注,帮助学生打开心结、解决问题。通过开展减压团体辅导、班级心理委员培训、心理委员沙龙、素质拓展活动等多方面多渠道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

疫情期间,开设“解忧树洞”电子邮箱,仅去年一年就收到邮件58封,并一一解答,成为学生心理的“疏通站”。对家庭困难的学生,胡晓慧充分利用政策,通过教育和引导学生励志、感恩、诚信,促进受助学生的成长成才。近五年,学院有2347名学生获得国家助学金,资助金额达到734.2万元。

以志愿服务拓展树人载体

强化学生的奋斗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一直是胡晓慧开展学生工作的重点。近年来,她先后组织开展了 “大手拉小手 敬老促和谐”爱心帮扶活动、“牵手儿童 温暖社会”志愿服务活动、“青少年禁毒防艾宣讲”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组织“小水滴”温暖童心志愿服务队多次深入杞县、开封市筑梦爱心辅导站、复兴街小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开展 “欢乐六一”线上志愿服务、“黄河文化我来讲”等各类活动,展现了学生的风貌和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情怀。

胡晓慧注重利用一些重大事件节点,丰富志愿服务内容,与日常思政教育有机融合。结合学校“黄河为魂”的办学特色,组织“河小青”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实践团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暨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围绕红色文化主题教育,组织学生在西柏坡进行“弘扬革命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实践教育活动。在她的带领下,学生志愿团队荣获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优秀团队,沿黄金融知识宣讲服务团“普及税法知识,防范金融诈骗”社会实践活动等6个项目在2020年度“活力杯”河南省学校共青团工作项目大赛(高校组)中获奖。

以理论研究提升工作水平

给人以星火者,必怀火炬。胡晓慧深知,做一名学生思政工作者,既要做懂实践的理论家,也要做懂理论的实践者。她每年都主动参加培训,研读专业著作,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不断提升理论修养和专业素养。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结合自己的专业,不断研究思考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律,总结凝练理论与实践层面的经验,相继撰写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持参与各类科研课题10余项。

以责任担当筑牢疫情防控底线

面对突如而来的疫情,本着对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胡晓慧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冲在防疫第一线。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去年先后四次到开封市各大车站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学院辅导员全面摸排学生情况,每天通过电话、QQ、微信等多种方式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细致收集核查信息。严格落实学校“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督促学生每天做好“黄河水院疫情防控信息管理平台”的健康打卡。对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的学生,细致关怀,及时提供帮助,践行了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与学院师生一起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长城”。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十六年学生管理工作,十六年砥砺前行。胡晓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爱与责任,真心付出,用爱心点燃学子希望,用责任成就学子梦想,用行动助力学生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