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主持召开水利行业《专业简介》和《专业教学标准》修(制)订工作第二次论证评审会
[ 作者:水利工程学院 赵海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1/15 16:08:28 责任编辑:王红  审核人:王靖]

 

11月12日,由全国水利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水利教育协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主办,我校承办的水利行业《专业简介》和《专业教学标准》修(制)订工作第二次论证评审会在线上召开。中国水利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韶华,中国水利教育协会职教分会会长、水利大类专业简介和专业教学标准(以下简称《简介》和《标准》)修制订行业工作组组长、我校校长胡昊,副校长焦爱萍出席会议,水利工程学院院长陶永霞以及各专业修订指导组、研制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陶永霞主持。

焦爱萍全面解读了专业教学标准修(制)订模板,强调了专业简介及标准在修订中应注意的关键问题,同时结合水利部职成司会议精神针对提交材料提出3点要求,一是调研报告要与简介、标准间相互呼应、关联,体现逻辑性、一致性和一体性,调研结论要反映在专业简介和标准中,中-高-本在专业定位、职业需求、岗位要求、课程设置和培养规格上要注意层次衔接、递进和区分;二是调研报告、专业简介和专业标准撰写要注意文稿的语言体系,体现职业特色,充分考虑行文用语的科学性和规范性,满足模板体例格式要求;三是专业修(制)订小组要进一步充分交流与研讨,结合职业分析,进一步凝练提升,高质高标完成专业修(制)订工作。

胡昊讲话,主要从教育部职成司会议新要求、第一次论证修(制)订评审后存在问题和下一阶段工作需要聚焦的方面等三个层面进行发言。首先转达了教育部职成司专家会议中林宇司长讲话精神,包括:要完全准确应用模板,把握准要求;要全面深入开展调研,把握真需求;要坚持调研和标准的一致性,把握逻辑链;要坚守中-高-本一体化,把握职业性;要严格验收要求,把握科学性。其次,指出当前各专业组提交的修改后的简介和标准仍存在三个不足:一是专业简介和专业教学标准格式规范性不足;二是不同层次专业之间的衔接和区分不明显;三是调研报告-简介-标准间逻辑性不太强。为切实圆满完成简介和标准的修制订工作,提出下一阶段工作重点:一是聚焦规范引领,再学习;二是聚焦彰显职教特色,再剖析;三是聚焦递进区分,再研创;四是聚焦逻辑呼应,再优化;五是聚焦高质高标,再尽责。胡昊强调,专业组、各个专家要聚焦提交高质量材料目标,进一步提升站位、尽职尽责、积极献言献策,认真审核,严格把关,齐心协力,群策群力确保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本项工作。

王韶华讲话,一是对33个研制组前期取得丰硕成果表示感谢要求各专业工作组及时总结经验,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保证后续工作良性运行;二是感谢各专业修制订工作组所在院校 领导、专家的大力支持,为研制修订工作提供坚实保障,顺利推动专业修订研制工作,下一步各专业组要继续认真贯彻简介和标准修订工作要求,并对标教育部职成司关于专业修(制)订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完善、优化相关材料;三是各专业组结合水利行业特点,专家评审意见,认真研讨,汇总成果,凝练提升,秉承水利行职委抓的紧、抓的实、成效好的优良工作作风,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力争一次性通过教育部审核。

结合本次会议的新精神、新要求,各专业研制组分组展开研讨,在第一次评审成果的基础上,针对修制订工作的新要求,把脉简介和标准在第一轮评审修订后存在的病灶,会诊出简介和标准提升改进的良方,为最终简介和标准修(制)订高质量完成提供了有力支撑。(供图:水利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