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曹睿老师荣获第八届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
[ 作者:学生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2/01 15:45:27 责任编辑:王红  审核人:王靖]


近日,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公示“第八届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的获奖名单,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分团委书记曹睿荣获第八届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

曹睿,国际教育学院分团委书记、党总支办公室主任、学生党支部书记。从事学生管理工作7年来,她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围绕“十大育人”体系,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先后获得河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河南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河南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开封市优秀共青团干部、校级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校级优秀共产党员、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校级模范团干部等荣誉

提升思政话语引领力 构筑青年学生信仰高地

作为一名辅导员,曹睿潜心研究青年大学生身心成长规律和教育客观规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探索适用于各类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

她创建思想政治教育微信公众号,发表原创文章,带领所有青年学习“青年大学习”团课。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开办线上青年讲堂,深入学生群体上主题党、团课,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此外,她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话语主体平等性,让学生们能够合适平等地表达自己的情感,传递思想。引导学生们查找普法小知识资料、党史故事资料,创作抗疫英雄动画视频、绘画和书法作品,提升学生活动参与感,引导青年学生用青春的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用绚丽的色彩绘制美好中国。

教育激发奋斗使命感 为学生搭建成才桥梁

在曹睿看来,学生的就业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是学生技能培养中的重中之重。她参与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研究课题,为毕业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在毕业就业环节做好“四个精准”:精准掌握就业意向、精准做好就业指导、精准提升就业能力、精准做好就业服务。

探索实施“六个一”工作法:即让学生采访1个职场成功人士,听1场就业创业讲座,申报1个创新创业比赛项目,做1份个人简历,做1份职业生涯规划书,讲1个创业人物故事。作为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她指导学生项目荣获了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9项,帮助学生拉近了与创业目标的距离。

勇于担当 在实践育人榜样

作为一名党员,曹睿说她愿意做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她就去哪里。她积极组建学院小水滴爱心志愿服务团队,三年来组织大小志愿服务100余次。组织中国学生和留学生志愿者到天成双语学校、开封市SOS儿童村支教,郭景村小学看望留守儿童。

2020年,面对突发疫情,大年初三她就把家中才1岁多的孩子交给父母照料,毫不犹豫地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每日坚守在留学生公寓值班,正值疫情最严峻的时期,防疫物资紧缺,她用体温计一个个为在校50多名留学生测量体温,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为留学生送去粮食果蔬等生活物资。

与此同时,她积极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工作,以自身事迹鼓励号召学院学生青年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洪期间,近100名学生主动到家乡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和抗汛志愿服务,累计捐赠物资4000余元。她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以及敢于担当作为、勇当先锋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多年的学生管理工作,让曹睿感慨良多,她愿在育人的道路上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党育人才,勇做青年学生的筑梦引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