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全国道德模范郭建华受邀到我校作专题报告
[ 作者: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2/15 08:57:41 责任编辑:王红  审核人:杜丙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12月14日,我校邀请第七届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河南省“新时代宣讲师”郭建华到学校为广大师生作专题宣讲报告。报告会由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杜丙辰主持。

报告会现场

郭建华做专题报告

郭建华讲述在农村放电影经历

郭建华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句承诺坚守农村放映45年”为题,用朴实的语言、鲜活的事例,从“百年红色电影 筑牢初心使命”“学习焦裕禄精神 激励为民情怀”“力行践初心 为民办实事”“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四个部分生动讲述了自己平凡而又伟大的电影放映事业生涯。结合自己的经历,郭建华为同学们分享了她对道德、幸福感、诚信的体会:道德是担在每一个人肩上的使命和责任,贵在去做,贵在做好,贵在坚持;只有找到了正确的幸福观,才能感受到人生的幸福感;诚信就是言必行,行必果,说了就要做,做了就做好,一撇一捺写人格,一诺千金不打折。她说,我为农民放电影 45 年没有打折,还是当年承诺的一句话“只要乡亲们喜欢看,俺情愿当一辈子乡村放映员”。

会后,同学们纷纷上台合影留念,表达对“乡村放映员”——全国道德模范郭建华的敬意,并表示,要学习她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扎根基层、执着坚守的宝贵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脚踏实地、敢于直面困难,克服困难,践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承诺。

此次活动,旨在帮助我校学生打牢道德根基、塑造健全心智,形成好思想、好品德、好习惯引导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进一步激发学生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助力广大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郭建华简介:第七届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二次全国妇女代表,被邀请参加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阅兵式、烟火晚会等活动。从上世纪70年代起,就在农村放电影,被乡亲们亲切称做“放电影的好闺女”“放电影的好妈妈”“放电影的老太太”。1999年她被人事部、文化部授予“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3年被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评为“2012年度十大三农人物”;2017年入选“中国好人榜”:2019年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