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黄河水院2021年校园十大新闻
[ 作者: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2/30 16:05:39 责任编辑:郝迪婧  审核人:王靖]

编者按:2021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强化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党建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凝聚师生力量推进“双高”建设,取得令人振奋的新成就,为“十四五”开局书写了奋进之笔。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新闻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多角度、全方位记录了黄河水院人奋勇前行的足印,展现了黄河水院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许多新闻事件在校内外引起了热烈反响,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全校师生员工通过校园网及官方新媒体平台投票,并经专家组评议,我校2021年度十大新闻评选结果正式揭晓。

1.我校创新形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有关部署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全体党员的“必修课”,聚焦目标任务,围绕党史学习,精心谋划、科学设计了20余项活动项目,通过“读、写、讲、唱、看、赛、演、展、挖”多种教育形式,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开局、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凝聚起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我校在全省“100年党史100问”“100件宝物说百年”“100校红色大闯关”等活动中获佳绩。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光明网、河南日报等多家媒体多次报道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2.胡昊同志任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2021年5月7日,学校召开干部大会,宣布省委组织部决定:胡昊同志任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3.我校蝉联“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中央文明委下发《关于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通报》(文明委〔2020〕9号),我校蝉联“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长期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始终把巩固全国文明单位建设成果和全国文明校园创建纳入学校发展的总体规划,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构建文明和谐校园为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创新校园文化为动力,以体制机制建设为保障,构建文明单位建设长效机制,全校上下团结一心,积极推动各项创建工作落到实处。此次“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蝉联是国家、省、市和社会各界对我校办学成就和文明创建工作的充分肯定,必将更大地鼓舞激励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乘势而上,满怀豪情再踏新征程,不断深化内涵式发展,创建具有黄河水院特色的精神文明建设品牌,奋力书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4.我校1个中心2门课程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在全国优秀教材奖评选中获一等奖1部,二等奖1部

我校始终高度重视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三教改革、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坚持目标引领、制度引领、名师引领、示范引领,全面实施课程思政“十百千万工程”,着力培育时代新人。学校1个中心2门课程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学校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中获一等奖1部,二等奖1部,是河南省高职院校取得的最好成绩。该奖项是全国教材建设领域的最高奖,代表了目前我国教材建设各领域的领先水平,是检阅、展示教材建设服务党和国家人才培养成果,成绩的取得是我校教师能力素质全面提升和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集中体现。

5.我校入选首批国家智能社会治理特色实验基地

我校作为唯一一所高职院校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双一流”大学共同入选首批国家智能社会治理特色实验基地。荣誉的取得是学校在体制机制建设、目标管理建设、综合服务建设、数据治理等诸多方面现代化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的成果,将在教育领域超前搭建校园安全智能治理、内部质量保证体系、个性化学习供给、智慧水网管控、智慧能源管理等应用场景,研究制定政策标准、探索构建治理机制,打造教育领域智能社会治理的示范和样板。

6.我校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

我校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是中部地区唯一一所入选高职院校。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育人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将“三全育人”推向纵深,高位谋划“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进一步深化教育培养模式、管理服务体制、协同育人体系、支撑保障机制改革,建设“一体化”管理、“一站式”服务、“一揽子”保障、“全方位”育人的综合管理模式示范区,推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把学生社区打造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高地、人文素养培育的园地、管理服务学生的基地、安全稳定维护的阵地、综合素质提升的营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用一流学生社区建设服务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学校“双高计划”建设贡献力量。

7.我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斩获1金1银3铜

我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构建的“三递进”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创新精神、激发学生创造力、提升学生创新型人才核心竞争力,推动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学校在教育部等12个国家部委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斩获1金1银3铜,学校在该项赛事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城市雨水大脑——雨水资源数字化利用智慧链》项目荣获2021首届德国柏林国际数字化人才创新技能大赛总冠军。

8.黄河流域职业教育联盟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职业教育高峰论坛在我校召开,成立坝道工程医院黄河水院分院

黄河流域职业教育联盟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职业教育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分设职业教育高峰论坛和黄河流域水土保持与生态治理学术论坛。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及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9.8万人线上参加会议。会议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促进黄河流域职业教育健康快速发展。会上,坝道工程医院黄河水院分院揭牌成立,发挥坝道工程医院高端专家智库等行业资源优势,推动我校在工程建设施工难点研究、职业教育与培训、行业新技术新工艺应用推广等方面进行研究与实践。

9.我校实践育人成效丰硕,获评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单位和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品牌项目典型案例,是全省唯一同时获得两项殊荣的高职院校

近年来,我校共青团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共青团改革,推进“四工程一规划一清单”,全校团员青年在服务大局中担当作为、贡献力量,有效提升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各项工作实现了新发展。我校荣获“2021年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单位”荣誉称号,“2020年度河南省管高校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小水滴”助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项目获评“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品牌项目典型案例”,“小水滴”志愿服务队荣获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10.我校水生态修复技术专业教学团队入选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单位

我校水生态修复技术专业教学团队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单位,此次成功入选立项名单,是我校在高水平双师队伍建设中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学校始终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通过引进和培育相结合,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素质与结构;以教研教改为抓手,不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激励与约束并举,引导教师更加重视教学投入;坚持完善规章制度,不断提升服务教师发展水平。学校多措并举,以“四有”好教师标准打造德技兼备、育训皆能的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为学校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