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举行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 作者:学生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3/23 14:06:16 责任编辑:郝迪婧  审核人:王靖]

为科学、规范、有序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高疫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3月22日,学校举行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校党委书记周保平,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胡昊,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杨士恒,校党委副书记刘卫锋,副校长焦爱萍、刘玉宾,校纪委书记朱焕立及各疫情防控专班负责人等参加演练。开封市示范区相关领导到校指导演练。

会议现场

现场指挥

“阳性病例”学生在教室外穿上防护服

学生有序返回宿舍

宿舍封控区配餐

宿舍封控区全员核酸检测

全面消杀

演练以学校接到属地协查管理函,在学生核酸检测报告中出现1例新冠肺炎初筛阳性病例为背景,模拟了逐级报告,启动预案,排查、转送相关人员、消杀,开展流调等全过程。下午3时,学校接到疫情信息,逐级报告,所有疫情防控专班负责人立即到行政楼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集合。在疫情防控指挥部,演练常务副总指挥长刘玉宾通报了示范区协查管理函,我校1名学生在核酸检测中为阳性,需要学校立即采取行动调查阳性学生所在位置,可能存在的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人员转移工作。

总指挥长周保平宣布学校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并根据应急预案要求学生专班、教学专班、教师专班迅速行动,确定阳性学生所在位置。保卫专班迅速做好封控准备,并禁止所有人员进出校门。防控办公室和后勤专班立即联系属地防控指挥部和疾控卫健部门并配合对阳性学生进行隔离转运,对同班上课的所有密接人员进行隔离转运。后勤专班在学生转运结束后立即对封控场所进行全面消杀,并联系好合作医院有序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学生专班和教师专班立即开展流调,并负责通知其余上课学生进行有序疏散返回宿舍,通知校内其余教师回到办公室待命。教学专班通知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宣传专班加强舆情监控和引导。随着一道道指令清晰下达,各工作专班迅速进入战时状态。

学生专班和教学专班通过学校智慧校园排查,迅速锁定阳性病例是某学院某专业2002班学生,目前正在教学楼2202教室上课。根据初步排查信息,周保平迅速做出工作部署并通过智慧校园视频随时协调指挥现场处理情况。

胡昊、刘玉宾等校领导立即带领学生专班、物资储备专班、保卫专班、后勤专班负责人赶赴教学楼进行现场指挥。要求保卫专班迅速封控阳性病例所在楼层,安排专人在校门外迎接属地疫情防控人员,并带领他们到教学楼区;要求后勤专班医疗组协助属地疫情防控人员做好人员转移准备。在学校的全力配合下,属地疫情防控人员将阳性学生带出教室,并护送到负压救护车进行隔离转运,同时对同班上课的所有密接人员进行隔离转运。后勤专班在学生转运结束后立即对封控场所进行了全面消杀。学生专班通过广播系统通知学生按照疏散要求依序返回宿舍。学生专班和后勤专班为宿舍封控区学生进行了配餐和全员核酸检测。

整个演练贴近实战,科学、合理、严谨、有序,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和效果。演练中,各工作专班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快速、圆满地完成了演练任务,达到了熟悉流程、发现问题、完善提高的目的。演练结束后,学校对整个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进行了复盘推演,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进一步完善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摄影:党委宣传部 袁洪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