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副校长焦爱萍深入思政课线上教学课堂听课
[ 作者:教育教学督导室 方瑞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3/30 07:21:16 责任编辑:郝迪婧  审核人:王靖]

329日上午,副校长焦爱萍深入《形势与政策》线上教学课堂听课,教务处处长陶永霞、教育教学督导室主任冯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焦红强和督导专家代表参加了此次听课活动。

专家们共同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赵俊亚老师的《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专题。赵俊亚老师利用智能课堂和腾讯直播等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她围绕当前全球环境治理面临的挑战、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和做全球环境治理行动派的中国担当等内容,通过情境导入、案例教学,把环境治理中的“理”和“情”传递给广大学子,引起了学生的思想共鸣和情感共振,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焦爱萍强调各专业要定期组织集体听课和集体备课活动,实施专业课程诊改,不断提升打磨出更好的教学课堂。为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质量和我校思政课教学水平,焦爱萍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以学生为本,让线上教学亲起来。注重运用新媒体,通过课前调研、平台大数据诊断等方式了解学生思想困惑、关注学生学习动态,深入开展学情分析,积极回应学生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做好教学设计;将社会之需和学生之需相结合,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融合,把思政课上得既接地气又解思想之渴,提升课堂亲和力。二是要强化师生互动交流,使线上思政课活起来。充分利用好智能课堂平台,把课程学习资料、讨论主题、视频资料等内容课前及时推送,更好引导学生开展自主性学习,拓展和延伸思政课学习空间;课堂上既利用智能课堂实现线上互动交流,又通过视频与学生面对面互动交流,激发课堂活力;课后利用有效的信息交流平台及时为学生答疑,实现课下师生对话。三是要注重融入当前时事热点,让思政课教学实起来。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专业理论知识,不断开阔视野,充分挖掘好案例、利用好案例,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在讲好案例中加强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让学生对世情、国情、党情、民情能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获,产生情感共鸣,进而收获发自内心的“点头率”;用好抗疫活教材,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工作创新,发挥思政课主阵地优势和立德树人作用。(供图:教育教学督导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