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水利工程、环境保护”培训基地2022年度第一阶段培训班开班
[ 作者:水利工程学院 李建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6/30 08:10:56 责任编辑:郝迪婧  审核人:王靖]

628日上午,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水利工程、环境保护”培训基地2022年度第一阶段培训开班典礼在我校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形式举办。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胡昊出席仪式并致辞,会议由副校长焦爱萍主持。学校党委组织部、教师工作部、教务处、水利工程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和各教学院部骨干教师300余人参会,来自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等绿色生态环境专业领域协作共同体骨干成员线上参会。

会议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胡昊致辞

副校长焦爱萍主持会议

马树超教授做专题报告

邢晖教授做专题报告

开班仪式上,胡昊对到会的绿色生态环境专业领域协作共同体成员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当前,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高度重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发布执行,职业教育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这对职业院校来说,既是重大的发展机遇,也对其办学理念、办学水平、办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3月,绿色生态环境专业领域协作共同体在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成立,协作共同体各单位秉持“共建、共享、共赢”原则,同心同力同行开展协作共同体高质量建设、共学共研共商推进创新团队课题高水平研究、做实做细做好教师培训基地高标准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培训班的顺利举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黄河水院作为教育部遴选的第二批“水利工程、环境保护”领域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培训基地,将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全力以赴做好团队的培训、管理、研究、评价等相关工作,伴随式组织、参与、指导创新团队的建设过程,构建协同协作、共建共享、示范推广的良好发展生态。就此次培训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认真完成学习任务。二是用好协作共同体平台,深入交流探讨。三是学以致用、注重实效,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胡昊强调,协作共同体要不断推进人才培养方案、模块化课程体系、教学模式、新形态教材建设、质量评价等方面的综合改革,推动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期待转化为“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

焦爱萍对培训班的安排做介绍。此次培训邀请多位知名专家进行授课,他们有的在职业教育发展理论、政策、规划、管理上有深入的研究,有的在生态水利工程等学科有很高的建树,这对把握新形势、提升新技能、落实新任务大有裨益。她希望各位学员珍惜此次宝贵的学习机会,静下心来,全心投入,认真完成学习任务,真正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得,得有所用。

著名职教专家、中华职教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上海教科院高职教育中心主任马树超教授做题为《新职业教育法背景下职业教育机遇和挑战》的专题报告。报告以回顾中德职业教育合作项目为引,从新职业教育法具有的历史里程碑意义、职业教育迎来的四大机遇、面对的三大挑战以及职业教育对策研判等方面,对新职业教育法进行系统全面解读,对职业教育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进行深入剖析,也给出了细致的应对策略,让与会学员从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宽视野学习新职业教育法,也让与会学员坚定了发展方向、明确了奋斗目标、明晰了实施路径。著名职教专家、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邢晖教授做题为《新法新政背景下职教双师型教师与创新团队建设》的专题报告。报告以对新职教法、新政策的深入研究和深刻认知,对新法新政进行了系统的解读,并从双师型教师内涵、标准和认定、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重点内容和标准体系进行了详实的指导,为团队如何在新职教法新政策的指引下做好双师型团队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有力的抓手、明晰了工作思路和实施路径。

本次培训由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教育部职业院校校长培训培育基地、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培训基地、黄河文化干部教育学院、黄河明珠产业学院主办,绿色生态环境专业协作共同体各参建单位协办。绿色生态环境专业协作共同体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不断将协作共同体打造成为助力教师成长的“加油站”、促进专业发展的“发动机”、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助推器”,进而为我国的绿色生态环境建设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供图:水利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