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向基层报到——黄河水院学子在行动(一)
[ 作者:党委宣传部综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8/02 18:01:24 责任编辑:王红  审核人:王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积极应对防疫严峻形势,展现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我校积极引导青年学子向基层报到,组织动员返乡大学生,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就近就便参与社区和农村网格化管理,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年投身一线、勇当先锋的青春底色,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青春力量。大学生们充当“讲解员”“疏导员”“引导员”“信息采集员”,维持现场秩序、协助信息登记,在服务家乡、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增强责任感,展现出黄河水院青年学生的责任担当。

728日,由团委书记范龙、社团实践部部长蒋晓絮组织带领13名青年志愿者到开封市复兴社区进行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期间,志愿者们分组在各住宅小区开展疫情防控扫码、指导他人使用手机扫码、帮助社区老年人提供信息登记等志愿服务工作。“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间距,入区请自觉扫描场所码”“请大家提前扫描场所码”“请大家打开微信小程序、扫描场所码后方可进入小区.......”。社区部分老年人不会使用手机扫码,志愿者们耐心的为其讲解并演示示范,大家耐心、细致、周到的服务得到了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展现了我校团员青年良好的精神面貌。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携手抗疫,在疫情大考中淬炼能力作风,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

牛紫龙,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给排水专业学生。月正值仲夏,高温酷暑,他的家乡河南省驻马店市疫情复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在学院老师的引导下,积极响校团委、应团县委号召,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培训,迅速行动,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卡点值班及疫情防控小知识宣传等工作。烈日炎炎,作为志愿者的他没一会儿就已经汗湿衣衫,但是他依然坚守岗位,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筑牢屏障。

郑帅杰,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奋然投身到新郑市北区剑桥郡的青年志愿者队伍中去。在志愿服务期间,他主动参加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开展核酸检测、返乡人员信息报备、为居家隔离人员采购所需物品等工作。加入志愿者后,他运用自身所能,协助居委会进行返乡人员网上信息报备工作,在核酸检测现场总能看到他挥洒汗水的奉献时刻,他在面对急难险重的问题上冲锋在前,对于需要居家隔离的人员,在做好自身防护并医师允许的前提下,对其生活必需品进行采购补充。他表示:“身为当代青年,我们要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乡面临困难之时,需要积极贡献自身的力量,无私奉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绵薄之力”。

李力博,国际教育学院环境艺术(W)专业学生。今年正值大暑之时,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河南省驻马店泌阳县的当地人民按下了暂停键,战“疫”的号角悄然吹响。李力博同学在得知老河乡东赵岗村委缺少一线志愿服务人员后,立即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从早上六点工作到下午七点。他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从未喊苦喊累。他耐心组织当地村民有序排队,维持秩序,进行核酸检测信息登记,向当地村民宣传疫情防控各项规定,虽然工作重复且繁琐,但他始终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统计每一项信息,从不马虎大意。在战“疫”中他挺身而出、勇敢逆行。他说:“能帮助到当地村民,自己感到很有意义。特别是当看到大家团结一致共同抗击疫情的时候,自己也感受到了团结与温暖的力量。”

崔艺鑫,金融与会计学院会计信息管理(管理会计方向)专业学生。77日起,在舞钢市寺坡街道湖滨社区办事处参加“向基层报到”实践活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负责协助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在志愿服务期间,她每天早上五点开始工作,不怕吃苦,积极奉献,为家乡的疫情防控贡献出一份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

张思雨,商务与管理学院网络营销专业学生。暑假之际所在的地区河南省鄢陵县周边城区发生了疫情,县政府迅速做出了全县人员核酸检测工作。她积极响应家乡的号召,参与全镇核酸检测工作,帮忙布置核酸检测会场,维护秩序,扫码录信息等工作,配合医护人员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全镇核酸检测工作。

朱帅帅,环境工程学院生态环境修复专业学生,暑期返乡后积极参加板店乡青年志愿服务队,从疫情防控开始,到暑期巡河防溺水宣传,再到青年反诈宣传、普法教育以及与专业相关的仲庄村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他说:“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只要社会需要我,我会一直踊跃参加。”

郭泓瑶,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2001班学生, 7月底开封突发疫情,她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前线,到所在社区报到,帮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的工作。为做到严防严控,她主要负责登记小区出入人员的信息的工作,认真核对信息,确保不遗漏,并为小区居民发放出入通行证。她表示,疫情当前人人有责,作为青年学子,作为预备党员,用实际行动证明当代青年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在疫情肆虐的危急时刻,直面艰险,成了一位坚强无畏的“逆行者”。(供图:各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