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水利工程、环境保护”培训基地2022年度第二阶段培训圆满完成
[ 作者:水利工程学院 李建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8/06 15:56:46 责任编辑:王红  审核人:王靖]

7月31日至8月6日,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水利工程、环境保护”培训基地2022年度第二阶段培训圆满完成。来自我校、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等绿色生态环境专业领域协作共同体骨干成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胡昊出席第二阶段开班仪式并致辞。 

开班仪式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中线公司渠首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郝继锋做专题报告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现场教学

三门峡水利枢纽现场教学

前坪水库培训研讨

黄河博物馆学习

开班仪式上,胡昊对参加培训的绿色生态环境专业领域协作共同体成员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作为教育部遴选的第二批“水利工程、环境保护”领域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培训基地,黄河水院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工作,精心谋划,统筹兼顾,对培训地点、培训内容、培训形式、培训载体等进行了科学安排。他强调,注重躬身实践,主张知行结合,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理论学习能否深入,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指导实践、解决实际问题,因此,在第一阶段理论教学的基础上,基地将第二阶段的培训重点放在了现场教学上。为了更好地做好此次培训工作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在学习中感悟,在感悟中提升。二是珍惜线下培训机会,加强沟通交流。三是严格培训纪律,确保圆满完成培训任务。

教务处处长陶永霞主持开班仪式,水利工程学院院长雷恒对培训班的安排作介绍,水利工程学院副院长职保平宣读了培训纪律。仪式后,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中线有限公司渠首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郝继锋正高级工程师作题为《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报告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详细论述了南水北调工程的重大意义,重点解读了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的各项任务。

现场教学中,学员们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在世界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南水北调项目现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感悟伟大的南水北调精神,调研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水源区生态保护工程;在黄河博物馆,学员们现场学习了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纵览古今治河方略与科技进步;在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学员们现场感悟万里黄河第一坝的魅力,实地考察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丰硕成果;在前坪水库,学员们现场学习了淮河治理的伟大成就,学习智慧水利工程施工技术。通过现场教学,学员们全方位学习了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等前沿技术,深入考察了水利工程在保障中华儿女的饮水安全、防洪安全、粮食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中的重要作用,实地感受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治水华章。

本次培训由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培训基地、教育部职业院校校长培训培育基地、黄河文化干部教育学院、黄河明珠产业学院主办,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中线有限公司渠首分公司、三门峡黄河明珠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前坪水库管理局协办。此次培训的顺利开展必将为创新团队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增强了团队的向心力与凝聚力、为相关任务的高水平完成奠定坚实基础。(供图:水利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