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全省高校思政课“大听课”“大调研”第十七专家组到我校调研
[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高维峰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1/25 20:20:03 责任编辑:王红  审核人:王靖]

11月24日,以河南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姜国峰为组长的河南省高校思政课“大听课”“大调研”活动第十七专家组对我校思政课工作进行调研座谈。我校副校长焦爱萍、党委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和部分教师代表与会和专家座谈交流。

调研汇报环节,焦爱萍致辞,衷心感谢专家组的调研指导,并简要介绍了学校整体发展和思政工作开展情况。焦爱萍指出,学校历来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采取多项举措:一是健全机制,优化顶层设计,为思政课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二是聚焦特色,以获批“国家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为契机,推行“1+N”大思政课育人实践;三是多措并举,打造思政金课,不断提升育人质量;四是固本培基,培养思政名师,持续增强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表示,学校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不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实现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

教学汇报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焦红强院长汇报了思政课建设总体规划和主要做法、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思政教师队伍水平提升、新思想课程的教学团队建设和课程开设等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7位教师代表做了教学经验发言。在之前的大听课环节,专家组随机选择听取了两位老师的线上授课。

在交流环节,专家组就调研情况和听课中发现的问题作了反馈,提出详细而中肯的修改建议,并就黄河文化元素如何融入思政课程、创设情景扮演是如何组织的、如何从学校层面增进思政课教师有效融入课程思政等问题和我校教师作了深入探讨。

姜国峰代表专家组指出,黄河水院高度重视思政工作,学校党委站位高、立场强,统筹规划,顶层设计科学完备,多部门联动配合,全方位大思政育人格局效果突出。在思政课教学实施中,能够科学准确的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堂;新开设课程组织教学有序,教学设计思路清晰,师生互动效果好,重点难点突出,特色鲜明;教育部课件和省思政课《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推广使用及时得当。他希望学校进一步落实《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上好高校思政课的指导意见》精神,加强“大思政”工作建设,发挥国内一流高职院校办学优势和水利院校特色,努力打造具有黄河文化独特意蕴的思政工作品牌,使学校思政工作和整体发展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