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校长胡昊带队参加河南省南水北调重大科技专项2023年度工作推进会
[ 作者:环境工程学院 黄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5/23 17:52:29 责任编辑:王红  审核人:王靖]

5月21日上午,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生态环境保护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2023年度工作推进会,在位于南阳市淅川县的南水北调中线渠首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召开。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胡昊教授受邀带队参加,并主持第二阶段研讨会议。环境工程学院冯峰教授、姚新鼎博士、黄帅博士、陈星博士随队参会。

胡昊教授主持会议

姚新鼎博士进行研究进展汇报

河南省南水北调重大科技专项参会成员合影

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教授、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原副局长刘宪亮教授、南阳师范学院副校长周旗教授、郑州大学任宝增教授、河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罗耀军、郑州大学生态环境学院书记张钦、副院长窦明教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聂相田教授、南阳师范学院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杜丽教授、我校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冯峰教授以及河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工程学院、华夏碧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个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和研究团队共60余人参加。

会上,郑州大学屈凌波副校长就项目的研究背景、研究目标、项目关键任务的具体内容、完成目标、任务分解和进度安排进行详细介绍。随后,各课题负责人进行了项目进展汇报,我校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姚新鼎博士对我校承担的子课题2-1进行研究进展汇报。刘宪亮教授代表专家组对项目整体研究方案表示认可,希望项目组继续优化实施方案,细化技术架构,各项目组要精诚合作,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完成。同时对黄河水院取得的科研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希望黄河水院在后续研究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胡昊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针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大专项的实施,对于水环境问题的“面源治理(技术及示范)—工业点源治理(技术及示范)—监管(平台)”三个方面,研发适合水源区水质快速检测、水环境监测预警、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水源区蓄滞净化技术与装备,建立一套多层级技术保护体系;排查水源地周边的工业企业,研发集低成本、高性能的工业废水处理与资源化技术和装备,开发废水治理工艺包,建立一道污染防控的技术防火墙;集成水环境风险评估与预警监测、面源控制、水源涵养能力提升、工业废水再生利用等关键技术体系、信息化平台和成套装备,建成一个多维度、信息化、智慧化生态环境管理平台,为南水北调中线水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技术支撑和示范,有效提高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供水安全保障能力。胡昊强调各个课题组要加强沟通交流,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研究团队将会同各个单位紧密合作,攻坚克难,高质量完成重大专项任务,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

本次河南省重大专项推进会的召开,进一步明晰了各研究团队的思路,促进交流、开阔视野,提升校企联合研究能力,为南水北调中线水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技术支撑和示范,同时进一步扩大我校科研团队在生态环保研究领域的影响力,为我校职业本科的申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供图: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