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辅导员心理专题培训会
[ 作者:学生处 陈志冉 闫虹霖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0/19 10:05:34 责任编辑:王红  审核人:王靖]

为提高我校心理普测与心理约谈的科学性、有效性,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心理专业技能,1018日上午,我校在4号实训馆多功能演播厅举办了辅导员心理专题培训会。全体辅导员和学工部相关人员参加培训会。

培训会特邀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家,唐海波教授以线上的形式做讲座。会上,唐海波教授详细讲解了辅导员心理约谈的方法和技巧,提出了约谈五步法,即主动邀约、开场接待、核心谈话、结束约谈、预警与干预,明确了心理约谈的主要内容和流程。唐海波教授结合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危机干预经验,讲解了如何运用“PHQ-9量表”提升进行抑郁症识别和排查的有效性。在互动环节中,参会辅导员积极踊跃提出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处理中遇到的困惑,唐海波教授逐一进行细致解答,与会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内容全面系统又深入浅出,可操作性强、实用性高,为辅导员们开展心理约谈提供了较强的指导和借鉴,对我校进一步科学、系统、规范地做好大学生心理普测工作、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供图: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