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朋辈力量 用心护航——我校开展心理委员系列培训
[ 作者:学生处 刘娟 高晓瑞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4/18 15:06:51 责任编辑:王红  审核人:王靖]

为充分发挥心理委员、宿舍安全信息员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全面提升朋辈心理互助队伍自助与助人的能力,4月7日至15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特邀郑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心理学博士刘慧瀛教授组织开展心理委员线上系列培训,全校心理委员、宿舍安全信息员、阳光心理联合会与素质拓展队共2000余名学生参加培训。

培训中,刘教授通过理论讲解、案例演练和技能训练等方式,围绕“心理委员工作实务”“朋辈心理助人技能”“心理危机的发现、识别与处理”和“心理委员自我成长”四个主题展开讲解,帮助心理委员了解自身的工作职责,进一步增强心理委员的责任意识;训练人际沟通能力、洞察能力和共情能力,掌握朋辈心理辅导的一般理论和操作技能;讲解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表现和应对措施,掌握在实际生活中对心理问题的识别和干预能力;介绍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自我接纳、自我肯定和自我鼓励,传授自我关怀和自我成长的技能。在经验交流环节,学员们纷纷表示:在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会努力增强心理资本,提升认知,重塑积极自我,并带动班级同学积极关注心理健康;在工作中做好班级心理摸排工作,积极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为学校心理健康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心理委员和宿舍安全信息员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排雷兵”“传声员”,也是广大学生的“知心人”“陪伴者”。通过此次培训,培养了我校全体心理委员和宿舍安全信息员的心理健康意识,提高了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心理危机预警意识,为和谐校园增添“心”色彩,更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预警干预网络工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奠定了基础。(供图: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