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返家乡”社会实践——黄河水院青年学子们的实践故事
[ 作者:团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3/01 10:00:36 责任编辑:王红  审核人:王靖]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越团结豫有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工作要求,我校团委认真组织动员,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通过返家乡参与社会实践,在服务家乡、服务人民中进一步了解国情、感知社会,用实际行动展现黄河水院青年学子积极向上的姿态和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

大数据技术2201班——陈莉红

寒假期间,为积极响应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号召,陈莉红同学主动加入到河南省南阳市邓州市夏集镇志愿服务队中,参加关爱乡村留守老人主题活动。当她在大队书记口中得知村中有一老人儿女在外,过年之际仍一人在家的消息后,她主动表示希望能在年前帮助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减轻老人的负担,并让老人感受到关爱与温暖。陈莉红同学说:“当时奶奶特别高兴拉着我的手,感谢我能来看看她,并帮她做些家务,减轻她的孤单感。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将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永久传递下去,让老人们感觉到社会的温暖、青年的热情。”

人工智能2201班——娄博南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娄博南同学在学院的号召下主动帮助村里空巢老人清理院落、整理屋内卫生等。在温情中深切交流,在寒冬中清扫冰雪,让孤寡老人感受到温暖,感受到我们的关爱,用行动践行我们青年学生的担当与使命。娄博南同学说:“通过本次的关爱老人实践活动,让老人们切实感受到温暖,用自己的行动帮助了弱势群体,未来我会坚持参加实践活动,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软件技术2201班——魏薇

为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进一步营造关爱留守儿童的社会氛围,魏薇同学主动参与了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仓房镇志愿服务队所开展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在活动负责人的带领下,魏薇同学与一位留守儿童结对,陪伴他玩游戏、辅导作业,两人建立了良好的友谊。魏薇同学说:“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心与温暖,同时提升了我自身的综合素质能力,也让我感受到了帮助他人时的幸福,未来我会坚持参与这类活动,帮助更多的留守儿童,让他们感受到大家的关心。” 

数字媒体2201班——胡峻豪

胡峻豪同学主动参加了河南省洛阳市嵩县田湖镇的关爱帮扶活动,他主动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整理杂物,整理家中的塑料瓶、纸箱等废品并与老人一起送至废品回收站。胡峻豪同学说:“通过本活动的开展,了解到了空巢老人生活的不易,也让我明白了孝顺家里父母、长辈的意义,在今后的生活中会更加关注老人的需要,帮助他们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网络安全2201班——唐敏

为进一步弘扬尊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唐敏同学在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古吕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空巢老人家中帮助老人整理环境卫生,陪伴老人散步,还为老人修剪指甲、整理个人卫生,让老人感受到温暖。唐敏同学说:“我将继续参加志愿活动,进一步发扬志愿精神,让更多的老人感受关心和温暖,让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盼、老有所乐!”

微机应用2201班——崔硕

为了践行青春行动,陪伴关心老人,崔硕同学在河南省开封市南北店村大队书记带领下前往空巢老人家中,主动为老人温水洗脚,为老人削苹果,嘱咐老人按时吃药等,让老人感受到了社会温暖。崔硕同学说:“这次活动不仅让空巢老人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也能够提升我们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丰富社会经历,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云计算2201班——马增一

马增一同学积极参加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西夏镇司渡口村的关爱空巢老人的志愿服务活动。临近过年,当地老人的子女还未及时回来,他主动为老人打扫卫生,收拾内务,还为老人贴上了喜庆的春联,之后又陪伴老人聊天,给老人带来了温暖。马增一同学说:“通过这次活动,我深刻体会了中华民族‘尊老’的传统美德,作为一名大学生,有责任和义务继承和发扬这一传统美德。我们要懂得珍惜,懂得用心去温暖他人,这样才能成为更好地自己。”